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儿童不想吃饭怎么办?5个小妙招可让孩子爱上吃饭!

2019-01-12 07:08:18      

有些儿童很长时间没有食欲,或者只吃一点食物,因为从食物中得到的营养不能满足身体的正常需要,导致身体虚弱,有一些孩子吃零食时出现食欲旺盛,但吃饭的时候开始皱眉,变得不感兴趣,这些都是厌食症的表现。厌食症如果在一些儿童中持续时间长,会导致生长发育受影响和导致营养不良的情况。

儿童不想吃饭怎么办?5个小妙招可让孩子爱上吃饭!

第一、找出孩子厌食的原因

父母总是对孩子的厌食症感到更紧张,尤其是独生子女,因为独生子女是父母关注的焦点。一旦改变了食物的数量,父母就会担心。其实,只要了解孩子厌食的原因,就可以有针对性地预防儿童厌食症的发生。

第二、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

为了防止孩子厌食症,父母应该保持孩子良好的饮食习惯。每天吃要定时,一天三餐要合理,除了要多吃蔬菜和水果,还需要在饮食中补充一定的微量元素。一般动物食品中含有较多的锌,在饮食中要保证动物性食品的比例,才能避免因缺锌而引起的食欲不振。特别是对于那些饮食不受控制的孩子,父母需要引导他们避免饥饿和饱腹感。

第三、让孩子多吃一些天然的食物

天然食品未经任何防腐剂处理,未经加工,相对接近自然,清洁安全,这种食物对儿童的健康更有益。许多父母错误地认为包装越好就越有营养,事实上,加工食品中往往含有大量的添加剂,其中许多是高糖和高蛋白食品,吃得太多会导致儿童营养过剩或营养不均。只有未受污染的水果和蔬菜才是儿童的健康食品,定期食用可确保营养摄入,防止儿童厌食。

第四、保证均衡全面的饮食结构

父母可以准备的食物应该很丰富,不同食物中的营养成分不同,瓜果蔬菜、鸡蛋和肉类不能相互替代。同样,营养素和保健品也不能代替食物,孩子每天只能吃三顿正常的饭,所以,必须要保证均衡全面的饮食,这样可以避免儿童厌食症的发生。

第五、营造一个良好的用餐环境

良好的就餐环境可以放松儿童的身心,增加饮食兴趣,防止儿童产生逆反心理。即使是患有厌食症的孩子,父母也不应该强迫孩子在吃东西。相反,他们应该采取一定的策略,为孩子提供一个良好的就餐环境。在餐桌上不容易讨论有争议的话题,不要边吃边看电视,还要注意吃的过程、食物的颜色等,不要引起不愉快的联想,使孩子的食欲大大增加。

总之,让孩子产生厌食症时,父母必须要高度关注,因为如果厌食症严重,会导致孩子出现营养不良的情况,严重影响到孩子的成长发育,所以父母必须要预防孩子产生厌食和挑食的习惯。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厌食的应对措施 厌食 儿童

夏季宝宝不爱吃饭怎么办? 这些小技巧可让宝宝爱上吃饭

宝宝的身体处于一个高速生长的状态,需要不断的从外界摄入足够的营养与食物,然而在炎热的夏季,很多宝宝都出现了食欲不好的情况,这让很多家长朋……详细>>

萌娃小蛮直播吃饭走红 如何让孩子爱上吃饭?

最近,一位一岁多的萌娃小蛮因直播吃饭走红网络,圈粉无数,被称为史上年龄最小的网红。她的吃饭视频,被无数妈妈拿去给自己吃饭困难症的娃做榜样……详细>>

小儿厌食症如何诊断出 六妙招让孩子爱上吃饭

小儿厌食症就是孩子拒绝饮食,使之造成孩子出现食欲下降、食欲不振等症状,极大危害着患儿和家长的身心,但对于此病的出现有许多的相似疾病的症状……详细>>

对付孩子厌食 这几个方法绝对让孩子爱上吃饭

厌食症在小儿时期很常见,主要的症状有呕吐、食欲不振、腹泻、便秘、腹胀、腹痛和便血。下面我们具体地来了解一下。详细>>

儿童厌食应该怎么办?这5个方法可增强孩子的食欲!

现如今,有很多的家长都在为孩子厌食而苦恼,因为食物对于孩子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毕竟儿童身体和大脑的发育都离不开食物的供给。因此,当孩子出现……详细>>

  • 常向东

  • 陶寅

  • 万爱兰

  • 杨蕴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