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发热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内伤发热回归热新生儿发热恶性高热老年人发热

怎么区分孩子长牙发烧还是生病了?长牙发烧如何护理?

2019-01-07 07:03:47      

在四个月左右孩子就开始长出第一颗牙齿,牙齿在使劲钻出牙龈的时候会引发炎症,如果没有做好清洁工作的话,会导致孩子牙龈发炎严重,最终引起发高烧,那么一般这个时候如何区分孩子长牙发烧还是生病了呢?

怎么区分孩子长牙还是生病引起的发烧呢?

家长应该平时多摸摸孩子的颈部后面以及小手,这样可以知道孩子的体温是否处于正常状态,另外要看一看孩子的脸部,当孩子脸部潮红,嘴唇干热并且哭闹不安,没有任何食欲的时候,就应该想到是长牙所引起的发烧。正常情况下孩子的基础体温应该是在36.9℃到37.5℃,如果超过了基础体温的话,这被称为发热,如果孩子发热连续超过了两个星期这是长牙所引起的发高烧。

1、物理护理

如果孩子的体温没有超过38.5℃的话,可以通过温水洗澡或者擦拭四肢的方式来物理降温,一般是擦拭孩子的腋窝部位、大腿根部、颈后面等有大血管动脉的部位,可以使用冷毛巾直接敷在孩子的额头上。如果在擦拭的过程中发现孩子手脚发凉并且全身发抖,嘴唇发紫,就应该立刻停止。

2、要谨慎选择药物

若是因为长牙时所引起的发高烧,体温超过了38.5℃,可以选择专用的退烧药物。期间应该多吃一些能够提升孩子抵抗力和免疫力的食物,只有让孩子的免疫系统提高了,才能够有效的抵抗病菌以及细菌,防止受到疾病的侵入,可以给孩子多吃一些天然的食品,多吃新鲜的蔬菜以及水果来补充矿物质及维生素。

3、要定期的给孩子测体温

家长应该定时的给孩子测量体温,及时监测好体温的一些变化,如果体温在38.5℃以下的话不需要使用药物,可以通过退热贴或者温水擦拭的方式来降温。

4、要注意孩子口腔的清洁

孩子长牙期间发烧,有可能是因为没有注意口腔清洁卫生,大量有害菌滋生所引起的一种感染,所以一定要保持口腔的清洁。

温馨提示

不管是哪种原因导致的孩子发高烧,一定要及时的使用正确的方法来进行退烧,不然会高热惊厥,平时要多观察孩子,一旦发现孩子牙龈出现炎症反应时,要及时的进行处理,做好孩子口腔的清洁。

(责任编辑:张颖琳 )

贾静雯女儿长牙发烧 宝宝长牙发烧怎么办

近日,贾静雯在微博晒出小女儿的几张可爱照,并配文:“我长牙了!发烧不舒服……妈咪,我要抱抱!”儿童在萌牙前很多都有发烧的症状?宝宝长牙期……详细>>

宝宝长牙发烧怎么办

宝宝长牙发烧怎么办?长牙也是可能发烧的。乳牙萌出前几天孩子可能会有一些异常的表现,如哭闹、口涎增多、喜欢咬手指和硬的东西、睡眠不好、食欲……详细>>

宝宝长牙期会发烧吗 对付长牙发烧家长怎么办

宝宝长牙期间可能会发烧,虽然长牙与发烧没有必然关系,但是家长也要清楚宝宝长牙发烧怎么办才好。详细>>

宝宝长牙会发烧吗 家长还需要这样来护理

宝宝长牙期会出现口腔不适的现象,并且很容易导致致病菌感染,孩子长牙期父母需要做好全面的护理工作,可以多让孩子喝些白开水,并且要经常帮孩子……详细>>

长牙期间宝宝发烧怎么办? 长牙期间要注意哪些事项?

一般四个月到六个月是宝宝长牙的黄金时期,宝宝长牙时会伴有相应的症状,比如发烧、流口水、瘙痒、哭闹等,尤其是长牙发烧让很多新生妈妈不知道该……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