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冬季家长应掌握儿童穿衣指南 让孩子少生病!

2019-01-02 07:27:52      

冬天很容易感冒,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衣服不合适引起的,今天,与大家分享冬季儿童着装指南的健康知识,帮助家长了解和预防儿童冬季感冒,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冬季家长应掌握儿童穿衣指南,让孩子少生病!

1、判断孩子冷不冷,不能摸小手

许多父母在看孩子穿衣服是否冷时,会下意识的摸孩子的手,其实这种方法非常片面。原因是儿童手脚末端的血液循环系统还没有完全发育,有时尽管穿了很多衣服,出了很多汗,但是手脚却很冷。正确的判断方法是摸脖子后面,要是皮肤是温暖的,那就意味着穿衣合适。

2、冬天不要穿得过多

许多父母总是担心自己的孩子会被冻着,在比较冷的季节父母会给孩子穿特别厚的衣服,其实这种做法会使孩子更容易生病。儿童在活动的时候出汗,在暴露于风中时就很容易感冒和生病。此外,穿太厚的衣服会导致身体产生的热量无法消散。要是短时间内大量的出汗,也可能造成儿童出现脱水的现象。

3、让孩子不冷不热,穿着舒适是目的

对于新生儿来说,衣服应该柔软舒适,在室内可以穿轻便温暖的衣服,贴身的衣物可以穿棉内衣内裤,然后穿法兰绒或棉布衬里的连体衣。冬天要是穿的太多,不仅会阻碍宝宝几个月的发育,还会让宝宝浑身不舒服。背心和连体衣不仅不会影响宝宝的活动,还能保暖。连体衣可以保护婴儿的腹部不受冻,非常适合冬天,在选择连体服装时,应选择棉质面料。婴儿的皮肤很娇嫩,棉织物比较的温和,在接触婴儿皮肤的时候,可以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

4、下雪天出去

下雪天出去看雪的时候,在内层一般选用贴身、保暖的聚酯纤维衣物,中间层可选用羽绒或羊毛材质的衣物,起到保温保暖的作用,外层可穿防水外套,防止雨雪淋湿。除了穿衣服外,父母们还应该为宝宝戴上合适的手套和帽子,手套推荐那种连指的而不是分指的,原因是连指的更适合保暖。建议戴帽子的时候遮住耳朵以防冻伤。

总结:除了衣服和设备,家长们还需要注意婴儿的安全,防止打滑或跌倒,防止婴儿将雪带入袖口,避免宝宝在雪地里待太久,避免体温过低,造成生病。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儿童穿衣指南 儿童穿衣 儿童

家长如何教会孩子自己穿衣

4岁左右的幼儿就可以开始学自己穿衣服了,妈妈不能任何事情都代替孩子完成哦。并且,孩子学穿衣也是锻炼动手能力的一种方法,具体要怎么做呢?不……详细>>

幼儿园宝宝的冬季穿衣指南

天气渐渐冷了,孩子们的衣裤越穿越多,每天都暖暖活活的来到幼儿园。可是很多家长只注意孩子今天穿的够不够多,够不够暖,却往往忽略了其他一些同……详细>>

宝宝夏季穿衣指南 让宝宝轻松度过炎夏

随着气温逐渐升高,夏天也已经到来了,大家的衣服也是越穿越少了。对于大人来说,夏天穿少一点没有问题,但是小宝宝可以吗?小宝宝夏天穿衣服有什……详细>>

冬季给孩子正确穿衣很重要 应该遵循这4个穿衣原则!

北方大部分的天气已经进入了寒冷模式,甚至有一些地方开始下起了鹅毛大雪,有一些家长不知道在冬天该如何给孩子穿衣服,如果穿得过多的话可能会引……详细>>

给新生婴儿的穿衣指南

由于新生儿身体很软,头比较大而且直不起来,再加上胖胖的手臂和始终弯曲的腿,这些都给父母为宝宝穿衣服带来很大困难。所以,为宝宝穿衣服时,应……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