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积聚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胃痞积滞

怎么判断宝宝是否有积食?3个好妙招可帮宝宝调理!

2019-01-01 07:50:51      

如果宝宝还不能讲话,无法准确表达自己身体的不适,更不用说孩子不能告诉宝妈他已经积食了。因此,作为父母,应该可能了解如何去判断宝宝是否积食,并知道当孩子积累食物时,不能再盲目地喂食,并及时调整饮食。有很多方法可以来判断是否积食,并可以改善和调整宝宝积食的情况。

那么,有什么方法可以判断宝宝是否积食?

第一、闻闻宝宝的口气

如果宝宝积食了,那么呼吸出来的就是胃气,如果宝宝的呼吸大,甚至有酸味感,那就是食物不消化,积聚在胃肠道中被堵塞。

第二、看看宝宝的舌苔情况

如果宝宝积食了,那么宝宝的舌苔会比平时厚很多,那很可能是积聚的食物。

第三、观察宝宝的大便

大便也是儿童肠道状况最直接的表现。如果发现孩子开始便秘、拉稀、味道酸、像鼻涕,这时不要犹豫,主要是积累食物的原因。

第四、观察宝宝的睡眠

如果宝宝的胃不和谐、不宁,尤其是在儿童表现最为明显。如果平时睡得好,可是这两天突然睡不着觉,半夜哭闹、翻来覆去睡不宁,这也可能是孩子积攒的食物过多了。

那么,宝宝积食了怎样调整?

第一、适当进减少进食量

家长总是害怕宝宝的营养不良,总是想让孩子吃东西,只要宝宝有点不舒服,妈妈就说营养跟不上,让宝宝多吃。如果发现宝宝已经积累了食物,首先要做的就是减少食物的数量,以减轻孩子的脾胃负担。同时,想想孩子前几天吃了什么食物,并确保某些不良的食物所造成的,应采取适当的措施调整。

第二、让宝宝适当进行运动

进餐后半个小时后,可以带孩子去锻炼,散步、玩游戏。如果孩子还小,可以做顺时针的腹部按摩,或做排气运动,从而增强宝宝的胃肠蠕动,这样可以帮助宝宝消化,以减少食物积累的发生。

第三、给宝宝合理的饮食

牛奶食品应定期定量,不要太饿或太饱。选择容易消化和营养丰富的食物。烹调食品主要采用煮沸、炖、蒸等方式,少用油炸、煎炸、烘焙等方法。遵循从小到大,从小到多,从一种到多种对宝宝的饮食进行调整。可以让宝宝吃一些水果粉、蔬菜粉,如果宝宝年龄较大,可以多吃蔬菜和水果,增加膳食纤维,帮助胃肠蠕动。

总之,每个婴儿的积食情况不一样,父母应该判断宝宝积食的情况,不要盲目、不要迷信任何处方。每天让宝宝做一些运动、排气运动、触摸运动等,如果宝宝出现了积食,应及时减少进食量或改变饮食结构。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积食的调理方法 宝宝积食 积食

家长如何判断宝宝是否积食 宝宝积食如何应对

积食是中医的一个病证,是指小儿乳食过量,损伤脾胃,使乳食停滞于中焦所形成的胃肠疾患。对于宝宝积食,家长如何来判断?详细>>

怎么判断孩子是否积食了 处理积食学会这几点

积食是中医所讲的概念,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消化系统功能紊乱。孩子肠胃功能弱,出现积食的情况比较多。特别是一些体质不好的孩子,如果经常积食,就……详细>>

教你看食指辨别宝宝是否积食 宝宝积食食疗方推荐

小宝宝不会控制自己的饮食,很容易吃多了发生积食。但是很多妈妈都不知道怎么分辨宝宝是不是积食。今天这里就教您一个简单的办法:看食指来分辨。详细>>

这3种表现表明宝宝积食了 按揉涌泉穴可以帮助缓解

宝宝积食会出现食欲不振的现象,并且还会出现恶心呕吐的表现,病情严重的患儿会出现气色发黄等症状,父母要了解宝宝积食的表现,宝宝积食主要是活……详细>>

宝宝没胃口可能是积食了 积食有哪些表现

宝宝积食会出现食欲不振的现象,并且会出现腹部不适及睡眠不安稳的情况,大多数患儿会出现厌食及口臭的问题,宝宝积食主要是饮食结构不合理造成的……详细>>

  • 韩莉

  • 杨震

  • 张忠惠

  • 李方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