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肛裂应注意什么?家长应督促孩子做好6个护理!

2018-11-10 06:42:03      

对于小儿肛裂,许多家长都感到非常苦恼,不知道怎么护理才是对孩子好的。而小儿肛裂一般是由便秘引起的,小孩之所以会患上便秘,原因也是多种多样,要多注意小孩的日常生活习惯,让孩子们养成良好的生活饮食习惯,才能让肛裂病情得到缓解和控制。

那么,小儿患上肛裂需要注意什么呢?

1、培养小儿按时排便的良好习惯

小儿排便,家长要每天耐心叫孩子排便,养成按时排便的习惯。这样,孩子才能渐渐熟悉自己排便的时间,家长也容易照顾,更有利于病情的恢复。

2、适当的活动

对于一些婴儿患上肛裂,家长可让小儿空腹时进行俯卧,如果月数大点的婴儿,就让宝宝在床上翻滚,这样有利于孩子排便,对小儿健康发育也起到一定的作用。

3、进行科学喂养

小儿要有合理的膳食结构。蛋白质的摄入量要足,如鸡蛋、瘦肉、鱼肉、等等要适当多吃,同时也要多吃一些粗粮、水果和蔬菜,这些食物含的纤维比较多,对小儿便秘有很大作用。

4、母乳喂养

母乳是比较容易消化吸收的,患有肛裂的孩子们,宝妈最好是母乳喂养,这样婴儿的大便才会较软,易于排便。

5、保持局部清洁卫生

孩子患上肛裂,父母应在孩子每次大便后,多注意一下卫生,要用柔软的卫生纸先轻轻擦干净,再用高锰酸钾粉冲泡10分钟,这样能起到消毒作用,对加速裂口愈合也起到不错效果。

6、局部烧灼治疗

当小孩子的肛裂反复发作时,家长们可用硝酸银进行局部烧灼,再用干净的棉棒沾一下生理盐水,小心擦掉一些多余硝酸银,不过这操作需要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坚持每天做一次,这样肛裂会比较快愈合。

温馨提示:当小孩子经出现便秘、肛裂情况时,家长要加以重视,如何保健,家长要多学习,多汲取一些经验,采取一些有效的措施,让孩子的病情能够得到很好的恢复。这样,家长也放心,宝宝也开心。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小儿肛裂护理要点要知道 如何预防小儿肛裂

肛裂出血等问题是肛裂疾病中常见的一种,大家对此可能并不陌生,那么日常生活中要如何针对小儿肛裂进行预防与保健呢?详细>>

小儿肥胖应该注意什么?家长应该督促孩子做好这些事!

小儿肥胖主要是指患儿的体重较常人的体重超出百分之二十之多,严重影响了他们的正常生活,是一种常见的儿科类疾病。导致孩子换上肥胖症的原因有很……详细>>

盘点孩子患肛裂的常见原因 小儿肛裂如何治疗

小儿肛裂一般是由长期便秘引起的,其症状以疼痛、便血为主,给患儿排便带来极大痛苦。长期肛裂会造成小儿因恐惧排便而不敢进食,导致营养不良,影……详细>>

小儿肛裂是怎么回事 新手家长看过来

孩子长时间便秘、大便干燥容易造成肛裂,父母要督促孩子定时排便,多吃些蔬菜能促进肠胃蠕动,可以缩短排便的时间,能改善大便干燥问题,每天让孩……详细>>

小儿肺炎高发时期 家长应做好这5个方面的护理!

冬季是肺炎高发的一个季节,在冬季有很多孩子因为简单的感冒而引发肺炎。小儿肺炎发病若不及时接受治疗,任由病情发展是可能会危害到孩子生命的。……详细>>

  • 赵宝明

  • 王磊

  • 韩宗平

  • 杨宝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