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冬季如何让孩子远离肺炎?做到这5个防护措施很重要!

2018-11-18 06:38:46      

到了冬季天气变得越来越寒冷了,早晚温差比较大,对于抵抗力和免疫力差的宝宝来说,容易让寒气入侵肺部,从而增加了肺炎的风险,在冬季是肺炎的高发期,若是没有得到及时治疗的话可能会引起孩子高热惊厥,在冬季如何让孩子远离肺炎呢。

冬季如何让孩子远离肺炎?

1、耐寒锻炼

有一些家长就害怕孩子被冻着,当天气寒冷时就不让孩子出门,其实这是错误的。这样不能让孩子呼吸道来接触外界空气,不能更好的耐寒,抵抗病原菌的能力就会变差,容易患上疾病。所以当阳光充足时应该带着孩子进行户外运动,至少要有半个小时的时间来感受大自然,这样才能够提高孩子抵抗病毒的能力。

2、居住房间要注意通风

病毒和细菌时时刻刻围绕在我们身边,家人回到家之后应该及时更换鞋子以及外套,这样可以防止外面细菌入侵家庭。若是家庭中有感冒的成员,在接触宝宝前应该带上口罩,并且对所有进行消毒,孩子居住的房间要注意开窗及通风,保持空气的清新以及干燥。

3、给孩子及时增减衣服

只有合理的给孩子穿衣服才能够预防呼吸道疾病,棉衣可以达到保暖的功效,但并不是在冬季穿的越多越好,也不能穿得过紧,要选择适当的厚度适中,这样有利于孩子的活动,以孩子身体不出汗为度。当孩子身体上出汗时,应该及时把汗水擦掉。

4、要注意孩子饮食的卫生

要保持孩子饮食的新鲜以及卫生,千万不能吃隔夜菜。孩子吃饭前要勤洗手,这样能够避免让细菌以及寄生虫侵入,另外在喂宝宝前,家长要把手彻底的清洗干净。

5、注意居住环境的湿度以及温度

在冬季室内会有暖气或者空调,这样会导致室内外温差很大,从而引起孩子患上疾病。尽量不要把室内的温度调得太高,要定期的进行开窗通风,室内的湿度要控制在50%左右。

温馨提示

天气越来越寒冷了,孩子患上肺炎的风险也会增加,所以一定要注意孩子的饮食卫生,根据天气变化来增减衣服,避免孩子腹部着凉,多给孩子喝水,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阳光充足时带着孩子进行户外活动。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孩子易患小儿肺炎 日常应做到这5点来预防!

在小儿疾病当中,肺炎是一个比较常见的疾病,多数的小孩在患有肺炎之后都会表现得比较痛苦,而且这种疾病相对较难治疗。但是若能在平时做好相关的……详细>>

小孩子冬季易患小儿肺炎,家长应帮助孩子做到这5点来预防!

在季节转变的过程中,很多孩子会因为身体免疫力比较弱而让病毒入侵诱发一系列呼吸道疾病,其中肺炎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大多数父母对于小儿肺炎并不……详细>>

小儿冬季肺炎高发?预防小儿肺炎得从这5个方面入手!

小儿身体各个器官发育不完善,很容易受到外界各种病菌的伤害,父母要时刻关注宝宝的身体健康,同时也有必要了解小儿生活中应该如何预防肺炎,做好……详细>>

小儿肺炎的饮食调理很重要 应遵循这6个饮食原则!

小儿患上肺炎,家长一定不能忽视,因为肺炎对于孩子来说是很严重的,如果不重视,孩子的病情就会加重,并且还会带来更多的并发症,不利于孩子的健……详细>>

冬季小儿肺炎有三个原因 六个措施远离侵袭

小儿肺炎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在孩子得病后,对患儿的影响也比较严重,特别是在寒冷的冬季更加常见,我们要重视合理预防的方法。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