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小孩子冬季易患小儿肺炎,家长应帮助孩子做到这5点来预防!

2020-01-01 08:10:38      

在季节转变的过程中,很多孩子会因为身体免疫力比较弱,而让病毒入侵诱发一系列呼吸道疾病,其中肺炎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大多数父母对于小儿肺炎并不了解,也不知道它在发生后带来的伤害如此之大。因此家长要了解什么是小儿肺炎,并且做好预防措施。

什么是小儿肺炎?

小儿肺炎一般是指肺部发生炎症所导致的一种呼吸道疾病,主要是因为病原体入侵肺部导致感染,或者是胎儿在母体中吸入过多羊水发生过敏反应,而引起的肺部急性炎症。在发生小儿肺炎后,孩子会有呼吸困难、咳嗽发热、呼吸急促等症状,如果没有及时就医治疗会让孩子丧失性命。

平时要如何帮助孩子预防肺炎?

一、保持环境中空气的流通

想要防止孩子发生肺炎,在平时孩子居住的地方要保持环境中空气的流通。并且家长尽量不在室内吸烟,因为二手烟会影响孩子肺部功能。另外,空气不流通会让病毒细菌在空气中流转,而进入孩子肺部引发肺炎。

二、接种疫苗

通过接种肺炎疫苗也是可以帮助预防小儿肺炎,它可以大幅度降低孩子发生肺炎的几率。但家长们要注意,孩子在一周岁左右才能接种肺炎疫苗。

三、做好卫生清洁

家长在平时要让孩子多注意卫生,而且孩子的玩具要定期消毒,避免病原性的传播,而且还要准备孩子专用的杯子和生活用品,定期清洁能避免病菌入侵。

四、多让孩子进行户外运动

家长在平时可以多带孩子进行户外运动,进行体育锻炼并且让太阳多照射可以增强身体抵抗力,能避免细菌在入侵时很容易发生呼吸道感染疾病。

五、注意饮食

家长在平时要多注意孩子的饮食,避免让孩子过多摄取高热量以及上火的食物,如各种零食、汉堡、薯条等。多让孩子摄取维生素比较高的食物,这能增强小孩的抵抗力。另外,家长在平时要让孩子多喝水,水能帮助稀释痰液,而且还能够滋润肺部,降低呼吸道感染疾病发生的几率。

总的来讲,父母对于小儿肺炎一定要有所重视,要了解什么是小儿肺炎,并且在平时帮助小孩做好预防措施,毕竟小儿肺炎在发生后所带来的危害性较大,只有提高警惕多加注意才能彻底远离,避免孩子受到肺炎影响,而让身体的发育跟着受到牵连。

(责任编辑:吴晓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肺炎的预防 小儿肺炎的常识 小儿肺炎

孩子易患小儿肺炎 日常应做到这5点来预防!

在小儿疾病当中,肺炎是一个比较常见的疾病,多数的小孩在患有肺炎之后都会表现得比较痛苦,而且这种疾病相对较难治疗。但是若能在平时做好相关的……详细>>

秋季小儿肺炎高发 家长应做到这4点来防治!

小孩肺炎属于常见的呼吸道感染相关的疾病,患儿会伴随着发高烧、咳嗽以及呼吸变得急促等症状。很多时候家长会将小孩的肺炎与其他常见疾病混淆,从……详细>>

小儿肺炎怎么办?家长要做到这4点来应对!

肺炎可以说是一种发病率很高的肺部疾病,肺炎的发生严重影响了病人的健康,尤其是儿童发展成肺炎后,情况更加严重。因此,肺炎儿童应尽快接受治疗……详细>>

秋季小儿肺炎高发?家长要做好这4件事,帮助预防小儿肺炎!

季节变化,抵抗力较差的孩子就会在秋季发生各种各样的问题。肺炎是一个非常常见的病症,很多孩子都会因为自身的抵抗力不足而发生小儿肺炎。其实小……详细>>

孩子出现这4种情况 要警惕是小儿肺炎!

冬季的气温降低,并且病毒细菌等容易滋生,小孩子本身抵抗力就差,此时更容易出现呼吸道疾病,小儿肺炎就是其中一种。小儿肺炎不及时治疗,会严重……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