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营养护理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这4种辅食别再给孩子吃了 别害了孩子还不知道

2018-11-08 06:29:54      

六个月之后就应该给孩子添加辅食了,但是孩子的胃肠道功能发育还不是很完善,要遵循循序渐进的方式来进行进补,这种坑娃的辅食尽量不要吃。

4种坑娃的辅食不要吃?

1、果汁和菜汁

有很多家长会给孩子煮菜水或者榨果汁喝,认为这样能够给孩子补充营养以及水分,其实这是错误的。水果里面的主要成分是纤维素、果胶、钾、钙,维生素和花青素等。只有花青素、钾元素和糖溶于水,其他的营养物质就会流失,所以果汁里面基本不含有任何的膳食纤维,膳食纤维可以有效的刺激肠道蠕动,软化粪便并且排出体外,如果长期给孩子喝果汁的话会引起便秘。水果或者蔬菜在捣碎压制的过程中会破坏维生素,降低了其营养价值。

2、骨头汤

很多家长会给孩子喝骨头汤,认为可以为孩子补钙和营养。骨头里面是含有钙,但是钙不容易溶在水里,所以在骨头汤里面含钙量是非常少的。营养主要是存在脂肪以及肉里面,汤里面只是含有少量的氨基酸以及多肽,其他的营养成分是很少的。尽量直接给孩子吃肉会更加有营养。

3、蜂蜜

一岁以内的孩子是不能吃蜂蜜的,因为蜂蜜在采取花粉的时候有可能会受到肉毒杆菌的污染,肉毒杆菌即使在100℃的高温下依然还可以存活,婴幼儿的抵抗能力是非常差的,当摄入足够肉毒杆菌之后就会在肠道里面繁殖,最终引起孩子中毒。孩子的味蕾系统还没有完全的建立起来,如果过早的吃一些甜味的蜂蜜,就会影响到其味觉系统。

4、自制米粉

有一些家长担心食品的安全,所以会在家里自制米粉,但是这样容易导致孩子缺铁,刚开始给孩子添加辅食时应该选择含铁的米粉,既不会引起过敏,而且还能够为身体补充铁。

温馨提示

给孩子添加辅食时一定要选择正确的方式,千万不能给孩子乱补,要注意孩子饮食的安全性。冬季越来越寒凉了,避免给孩子吃一些生冷的蔬菜与水果,多给孩子喝水,根据天气的变化来增减衣服,防止孩子出现脾胃虚弱的情况,导致营养不良,居住的房间要经常性的通风,保持一定的湿度以及温度,避免温差太大。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辅食的误区 宝宝的辅食 宝宝

导致宝宝上火的4种食物 宝妈别再给孩子吃了

家长要注意尽量不要让宝宝吃,容易引起身体上火的食物,桂圆容易导致宝宝上火,菠萝也会引起宝宝身体上火,最好不要吃高温油炸类的食物,否则会引……详细>>

辅食不知道吃什么好 推荐6个月大宝宝辅食食谱

当宝宝长到6个月大的时候,家长就应该开始给宝宝添加辅食了。那么宝宝的辅食有哪些做法呢?给宝宝添加辅食有哪些原则?详细>>

6种小零食适合宝宝吃 有3种就别给孩子吃了

宝宝在成长期是比较好动而且容易饥饿的,所以家长们还是需要准备一些小零食随时给宝宝补充体力,那么什么零食适合宝宝吃呢?专家推荐6种健康小零……详细>>

宝宝为啥不爱吃辅食 10招让宝宝接受辅食

据了解,通常在4个月以后,母乳及配方奶粉的营养成分已不能满足宝宝成长的需求,为了补充宝宝的营养,家长们必须及时为宝宝添加辅食。但往往是妈……详细>>

家长健康为孩子添加辅食的原则

婴儿到了相对的月龄就要添加辅食了,但是添加辅食并不代表就要断奶哦。第一次当妈妈的你是否对如何为孩子添加辅食而手忙脚乱呢?别着急,先来看……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