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新生儿护理有哪些误区?4个误区一定要避免!

2018-11-04 06:19:05      

很多家长第一次做父母,由于事先准备不充分或者接收到错误的喂养信息,导致他们犯了很多不应该犯的错误,给新生儿的正常成长发育带来多种隐患,下面就从这些错误的示范做法开始,希望给新手爸妈带来警示。

新生儿护理有哪些误区?

1、生理性黄疸不是肝炎

一般大多数新生儿在出生后的第二天就有可能出现黄疸,如果新生儿状态较好,属于比较正常的生理性黄疸,这种情况大概需要半个月的时间就会自然消退,和肝炎没有什么比较实质的联系。但对于病理性黄疸或症状较为严重的情况,家长则应该提高警惕,尽快采取适合的治疗措施以防止病情扩大。

2、丢掉初乳

初乳,顾名思义就是在生完宝宝后第一次产出的母乳,初乳的营养价值堪比“黄金”,含有大量的免疫球蛋白和营养成分,是刚来到这个市上宝宝的第一口“黄金食物”。初乳的颜色相对比较发黄,很多人觉得不干净或者没有营养选择丢掉,其实这是一种相当错误的理解方式。

3、采用错误的哄睡方式

新生儿来到充满未知的世上,也会充满各种不安全感,当他们在面临饥饿、疲倦、不舒服时就会选择通过哭闹表达出来。此时家长就会通过各种各样的手段安抚宝宝。当宝宝想要睡觉时,家长就需要帮助宝宝建立良好的睡眠环境,促使宝宝尽快进入甜美的梦乡,如果家长采取的方式不当,就有可能造成比较严重的后果。

家长在陪睡的时候,需要观察周围环境中有无不安全因素,会不会导致宝宝睡眠中发生窒息。另外,由于新生宝宝的大脑未完全发育完善,不适宜采用大幅度摇睡的方式进行哄睡,否则有可能引发宝宝大脑发育障碍,导致智力发育异常、肢体瘫痪等。

4、挤压乳腺

婴儿通过胎盘接收母体的营养成分,当他们在出生的那一刻也会接收到数量丰富的雌性激素,导致新生宝宝的乳房在大概四五天内出现不同程度的肿胀,这其实是比较正常的生理现象,无论是男宝宝还是女宝宝都有可能出现,此时家长不应大力挤压宝宝的乳腺。

以上介绍了四种比较常见的错误做法,在现实生活中,父母都应该避免出现。宝宝虽然可爱,却需要花费家长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维持,从这个角度来说,做父母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家长一定要做好各项心理准备工作。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护理误区 护理 新生儿

如何护理新生儿 新生儿护理禁忌一定要避免

妈妈对于新生儿在生命中出现,刚开始还是有些紧张的,不知道该从而做起。不过妈妈不需要担心,这里为您介绍几点新生儿护理技巧。详细>>

满月后剃光头头发长得更好?新生儿护理的5大误区一定要避免!

孩子是每个家庭的宝,孩子从出生后就备受关爱,很多父母也会谨慎照料孩子。很多人也会听从老一辈的说法采取各种措施,如满月后要将头发剃光,孩子……详细>>

常见新生儿护理误区有哪些 怎样护理新生儿

宝宝出生后,最幸福的就是妈妈了,但是随之而来的则是照顾宝宝的辛苦。新手妈妈照顾宝宝没有经验,常常会手忙脚乱。虽然很认真很用心,但是护理时……详细>>

秋季要如何护理好新生儿?新妈妈一定要牢记这4点

秋天气温慢慢的下降,早晚温差比较大而且容易受到秋燥的侵扰,所以要做好孩子的护理,给孩子提供合适的室温环境,并调节好日常的饮食。详细>>

新生儿要绑腿?错,新生儿护理的4大误区,不要再触犯了!

每个孩子对于妈妈来说都是宝贵的。孩子刚出生不久,很多新手妈妈都还没有完全掌握护理的知识,所以不免会存在一些错误。有些家长爱子心切,听取了……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