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常见新生儿护理误区有哪些 怎样护理新生儿

2017-07-26 08:33:48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出生后,最幸福的就是妈妈了,但是随之而来的则是照顾宝宝的辛苦。新手妈妈照顾宝宝没有经验,常常会手忙脚乱。虽然很认真很用心,但是护理时难免也会出现一些错误。下面为各位妈妈总结了护理新生儿时常见的几大误区,希望能够帮助新手妈妈们更好地照顾新生宝宝。

新生儿护理误区

1、睡头型

有些宝宝出生时候头型不太好,家长非常焦急,担心影响宝宝长大后的生活。于是想尽各种办法帮宝宝调整头型,让新生宝宝睡矫正头型的枕头。但是这类枕头偏硬,易对宝宝的颅骨造成损伤。其实宝妈们不必过分担心,宝宝出生时头型都会有些偏,一般周岁后就可自行调整过来了。

2、用嘴巴吸奶嘴尝试牛奶的温度

用奶瓶喂奶时,有的父母因为无法把握温度,就直接吸一口来判定,实际上这样做会让大人口腔中的细菌依附到奶嘴上,然后再进入宝宝的身体。如有的家长有蛀牙,而宝宝也有蛀牙,就是这种不良习惯导致的。如果对牛奶的温度没有把握,可以将奶瓶倒过来,将牛奶滴几滴在手臂的内侧,如果感觉不烫也不凉,说明温度比较合适,可以给宝宝喝。

3、图方便只用一次性纸尿裤

一次性纸尿裤用完就扔,方便又省事。但纸尿裤主要由纤维素、聚丙烯酯高性能吸附剂、聚乙烯、聚丙烯、聚酯、少量的弹性物质和黏胶组成,透气性并没有那么好,如果纸尿裤湿了又没有更换,会伤害到皮肤,让宝宝的小屁屁变得红红的,而摩擦时也会损伤宝宝的皮肤,严重的时候甚至会出皮疹,也就是俗称的尿布疹。

4、挤乳头肿块

男女新生儿都可于出生3~5天在乳腺部位出现蚕豆至鸽蛋大小的肿块,若强力挤出,尚可挤出点乳汁。对于这种现象,有的家长尤其是老人,根据传统说法要对女婴的奶头挤一挤,否则女孩子成人后奶头会凹陷或奶腺管不通等。这种说法和做法是错误的。因为这是孕妇雌激素对胎儿影响中断所致,多于生后2~3周消退,若强挤会使细菌侵入乳腺引起发炎,甚至化脓,严重的可导致败血症。因此,不能给新生儿挤奶头或乳房。

新生儿护理正确方法

1、注意给新生宝宝保温

新生宝宝自身的体温调节功能是很差的,所以比较容易受冷从而引起感冒和肺炎等症状,所以在宝宝的房间,一定要保持理想的体温,一般23度是最适宜的温度。对于早产儿,保暖工作更是非常重要的。有需要的情况下,可以选择热水袋或者空调取暖。

2、口腔卫生

新生儿口腔粘膜柔嫩,血管丰富,较干燥。于上颚中线两旁及牙龈切缘上常可见黄白小点,这是上皮细胞堆积或粘液腺潴留肿胀所致。此小点叫上皮珠,俗称马牙,切勿挑擦,挑擦后轻者可引起局部溃烂,重者可引起败血症。

3、经常洗澡

新生儿新陈代谢旺盛,经常洗澡可使皮肤清洁,改善血液循环。洗澡洗头面部、颈部,然后洗全身。要注意耳后、颈、腋下、肘部、腹股沟等皱褶处的清洁卫生。女婴外阴部冲洗由前到后,防止肛门周围的粪便污染阴道及尿道。洗完澡后要用干毛巾擦干身体,并在皮肤皱褶处扑上婴儿用粉。

(责任编辑:林志濠 )

新生儿要怎么护理皮肤? 新生儿护理的禁忌有哪些?

宝宝刚刚出生的时候皮肤是比较娇嫩的,而且皮肤上会出现一层保护膜,当受到刺激的时候会引起湿疹或者皮肤病,那如何来护理新生儿的皮肤呢。详细>>

新生儿如何护理?盘点新生儿护理的29个误区

孕妈妈千辛万苦分娩下来的小宝贝,肯定要精心护理看可以,可是,很多新妈妈由于种种因素,总会陷入护理误区之中。详细>>

新生儿护理:怎么给新生儿穿衣服?

如何给新生儿穿衣呢?面对新生宝宝,妈妈是否感到孩子身体太柔软而不知要如何下手呢?别着急,在这里小编就来教教你怎样给新生儿穿衣,这是新生儿……详细>>

新生儿护理技巧

专家提醒新生儿家长,很多老观念的育婴法存在误区,不仅不科学,还会对孩子的健康甚至生命造成伤害。因此,家长应该努力学会科学育婴,避免误区。详细>>

新生儿夏季护理的细则

夏天到了,衣服穿得轻薄了,宝宝动了。对于新生宝宝来说,炎炎夏日的护理程序要更加细心,从而避免一些常见病症的发生。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