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营养护理 > 正文
营养不良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脚气病糙皮病锌缺乏症营养不足维生素缺乏

哪些零食不能给孩子吃?孩子应该遵循哪些饮食原则?

2018-09-10 06:52:59      

现在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提高了,市面上有各种各样的零食,但并不是所有的零食都适合孩子吃,如果不小心吃的话可能会噎住孩子的呼吸道危及到生命。

哪些零食要少给孩子吃?

1、小水果

个头比较小的水果比如樱桃、葡萄、圣女果,孩子在吃这些水果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细嚼慢咽,不然会容易出现噎着,尽量吃这些水果时切成小块,千万不能怕麻烦。

2、粘性大的食物

一些粘性大的食物不容易咀嚼和消化,整个全部吞下去的话也容易出现严重的情况,建议不能给孩子吃此类食物。比如元宵、汤圆、年糕、软面包等都不能吃。

3、果冻

众所周知果冻是不能给孩子吃的,容易噎死孩子。果冻里面不仅含有各种添加剂而且属于凝胶状的,容易堵塞孩子的气管,三岁以下的孩子不能单独吃果冻。如果迫不得已必须吃的话把果冻切成小块,慢慢的喂孩子。

4、糖果

大部分的孩子喜欢吃糖果,无论是软糖还是硬糖都有可能会吸入到孩子的气道,尤其是橡皮糖韧性比较强不容易咀嚼,容易粘到孩子的呼吸道,所以尽量不要给孩子吃。如果孩子必须要吃的话家长也要随时盯着孩子。

5、坚果

尽量不要让孩子吃瓜子、无花果、腰果、花生等一些坚果类的食物,因为孩子不能更好的咀嚼,会把一些没有咀嚼好的食物全部吞下去,这样容易卡在气管里。如果不小心进入了气管可能会导致窒息,最好是把这些坚果切碎吃。

孩子的饮食原则有哪些?

1、多样化、丰富的口味

孩子在六个月以后才开始接触固体的食物,给孩子添加辅食时要按照一定的规则,当孩子接受一种食物之后再慢慢的添加另一种,这样可以更好的观察孩子是否对某种食物出现过敏,让孩子接受一种食物之后千万不能继续的给孩子扩大接触的范围,让孩子在小的时候要多接触各种气味、各种口味、不同自己的食物,这样才能够增强孩子的接受能力。

2、吃东西也有规律

如果孩子时时刻刻吃东西的话,就会让孩子逐渐的丧失真正饿的能力,当孩子无聊的时候会吃东西、紧张时烦躁吃东西、玩的时候吃东西,这种坏习惯会导致身体发胖,同时也会引起营养不良。一岁左右的孩子应该每天吃三顿饭,每顿饭之间要相隔3到4个小时,期间要加两次餐,因为这个时候是孩子身体发育的旺盛时期,所以要适当的给孩子吃东西。

温馨提示

孩子的饮食一定要注意多样化,减少零食的摄入量,尽量不要以碳酸饮料或者甜饮料来代替白开水,让孩子少量多次的喝水。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的饮食原则 孩子的零食 孩子

这4种零食尽量不要给孩子吃 应遵循这3个饮食原则!

现在市面上的零食种类繁多,不管是膨化食品还是巧克力等甜食受到了孩子青睐,并不是所有的零食都适合孩子吃,给孩子选错零食轻则会引起营养不良,……详细>>

孩子吃零食的六大危害 掌握吃零食的4大原则

小朋友一看到蛋糕、糖果等食物眼睛就会发亮,很喜欢。然而,这些含糖量高的食物也很容易会威胁宝宝的身体健康,比如牙齿。因此,家长朋友在日常生……详细>>

十种食物不建议给孩子吃 孩子饮食遵循4原则

现在家庭基本上就一个孩子、对孩子的教育和营养也是更加的用心。很多家长都知道在各种零食中果冻是最劣质的垃圾食品、多吃会影响儿童生长发育和智……详细>>

哪些零食孩子不能吃?这5款零食吃错了可能会要命!

每一个孩子都喜欢吃零食,大部分零食属于高油脂、高盐分的食物,营养价值极低。也有一些零食食用不当,有可能发生生命危险,如果冻、糖豆等。因此……详细>>

孩子的零食怎么安排 你可知孩子多吃零食的危害吗

零食是孩子的最爱,可许多孩子和家长都不知道零食分等级。其实我们在给孩子吃零食的时候,要注意,零食应该安排着吃才好?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