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营养护理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十种食物不建议给孩子吃 孩子饮食遵循4原则

2016-03-09 09:39:27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家庭基本上就一个孩子、对孩子的教育和营养也是更加的用心。很多家长都知道在各种零食中果冻是最劣质的垃圾食品、多吃会影响儿童生长发育和智力健康。家长也制止孩子吃不健康的东西。可是还有是家长不知道的,哪些食物不适合孩子吃?

1、果冻:果冻是由增稠剂、香精、着色剂、甜味剂等配制而成,这些物质吃多或常吃会影响儿童的生长发育和智力健康。

2、咸鱼:各种咸鱼都含有大量的二甲基亚硝盐,这种物质进入人体后,会转化为致癌性很强的二甲基亚硝胺。

3、泡泡糖:泡糖中的增塑剂含有微毒,其代谢物苯酚也对人体有害。

4、糖精:大量食用糖精会引起血液、心脏、肺、末梢神经疾病,损害胃、肾、胆、膀胱等脏器。

5、豆类:豆类含有一种能致甲状腺肿的因子,可促使甲状腺素排出,结果体内甲状腺素缺乏,机体为适应这一需要使甲状腺体积增大。

6、人参:儿童食用人参会导致性早熟。

7、罐头:罐头食品中的添加剂,对正发育的儿童有很大影响,还容易造成慢性中毒。

8、爆米花:爆米花含铅量很高,铅进入人体会损害神经、消化系统和造血功能。

9、方便面:方便面含有对人体不利的食用色素和防腐剂等。

10、桔子:桔子含有叶红素,吃得过多,容易产生“叶红素皮肤病”、腹痛腹泻,甚至引起骨病。

知道孩子平时不能吃的食物之后,还要注意饮食方面的禁忌。那么,孩子饮食要注意什么?

1、营造集中吃饭的环境

营造一个能让孩子集中精力吃饭的环境。喂养环境与孩子的进食有着很重要的关系,在喂养孩子的时候,周围的人七嘴八舌地聊天,使得喂养的人不能集中注意力喂养孩子,同时孩子的注意力也很容易分散。因此爸妈一定要营造一个愉快,同时又让孩子集中精力吃饭的环境,让孩子专心地吃饭。

2、不在吃饭时训斥孩子

不能在饭桌上训孩子。孩子在吃饭的时候往往是最放松的,但是很多爸妈往往会选择在这个时候对孩子进行批评教育,这样就非常容易导致孩子的愉快心情荡然无存,不仅会影响孩子进食的胃口,甚至还会让孩子出现心理问题。

3、爸妈要以身作则

很多爸妈都在责骂自己的孩子吃无吃相。但是爸妈是孩子的启蒙老师,想要孩子吃有吃相,就要以身作则,从刚开始的时候就要重视对孩子进行良好的进餐习惯的培养,慢慢地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这样才能够将这习惯保持下去。

4、不能追着孩子吃饭

爸妈都想让孩子多吃一些,在孩子小的时候,就会追着孩子喂饭,长大了又会逼着孩子吃,搞得饭桌像战场一样。其实爸妈完全可以放松一些,让孩子拥有吃饭的自由,每餐尽量给孩子提供不同类型的食物,吃多少让孩子决定。

(责任编辑:吴任飞 )

4类食物是智商杀手 别再给孩子吃了

生活中,家长要注意尽量少给孩子吃零食,尤其是果冻尽量少让孩子吃,果冻中含有的食品添加剂会严重影响到孩子智力的发育,孩子经常吃果冻容易导致……详细>>

哪些零食不能给孩子吃?孩子应该遵循哪些饮食原则?

现在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提高了,市面上有各种各样的零食,但并不是所有的零食都适合孩子吃,如果不小心吃的话可能会噎住孩子的呼吸道危及到生命。详细>>

孩子贫血了 家长要选择“对的”食物给孩子吃

在对小孩贫血患者可以常吃的食物进行选择时,最好时选择能够补血且含铁质丰富的食物,这种食物对于小孩贫血患者的病情缓解时有很好的帮助作用的,……详细>>

这4种食物是孩子的最爱但是很伤脾胃,不要再给孩子吃了!

每个家长都会特别细心的照顾自己的孩子,吃穿用度都不会让孩子受委屈,可有一部分小朋友的个子却与其他小朋友的个子相差甚多。据研究发现造成这种……详细>>

伤害小孩子大脑的食物 别再给孩子吃了

要防止脑功能衰退,最好的办法是勤于用脑不少孩子的大脑受到食物的损害,究竟什么食物会损伤儿童大脑?下面我们来揭晓到底是哪些食物损害了孩子的……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