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败血症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菌血症脓毒症和菌血症内陷走黄严重脓毒症

宝宝如何护理口腔? 护理口腔要注意哪些事项?

2018-08-26 06:12:45      

相信有很多的家长不知道如何给宝宝正确的清理口腔,时间久了可能会导致宝宝舌苔增厚、口腔中会留有大量的哪块,时间久了可能会引起口腔的感染,宝宝如何清理口腔呢。

宝宝应该如何护理口腔?

给孩子清理口腔的时候可以使用消毒的棉签蘸适量淡盐水。首先要让宝宝侧卧位,用小围嘴围在宝宝的颈下,这样可以防止给孩子护理时沾湿了衣服,同时要准备好消毒过的棉签、筷子、淡盐水以及温开水,并且流动的水用肥皂把双手洗干净,准备好一切再开始护理。在护理的时候先使用棉签蘸取少量的温开水擦拭小儿两颊、牙齿内侧和舌头。如果孩子不配合张嘴的话,可以家长可以使用食指轻轻的捏住孩子脸颊让其开口,必要时可以使用筷子来帮助撑开口腔。在擦洗时一定要注意使用的产品清洁和卫生,每擦拭一个部位要及时的更换棉签,在棉签上不能再取过多的淡盐水,不然会让液体吸入到孩子的呼吸道。

护理口腔时注意事项有哪些?

1、护理知识

给孩子喂完奶之后应该喝少量的温开水,这样有利于清洗口腔。无论是人工喂养还是母乳喂养,都应该让孩子养成吃完奶后喝白开水的好习惯。家长千万不能使用橡皮奶头弄到孩子的口腔黏膜,不然会损伤到其口腔黏膜。保持奶头以及奶具的卫生,母亲的乳头清洁,每次哺乳前应该使用肥皂,把双手和乳头擦拭干净,然后再使用热水消毒。人工喂养的孩子来说奶瓶都要用热水彻底的清洗干净。冲奶粉时一定要选择适当的温度,如果水温过高的话可能会伤害到口腔黏膜。

2、不能让孩子含着奶嘴

有一部分的小宝宝对于奶嘴有一定得依赖性,有很多家长为了能够让孩子老老实实的睡觉,所以会让孩子含着奶头睡觉,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育儿方法,容易导致孩子出现牙釉质。千万不能让孩子含着空奶嘴睡觉,不然会限制孩子口腔的唾液分泌,同时也会影响孩子以后长牙。

3、给孩子喂奶前要注意清洁

母乳的营养价值是非常高的,如果长期滞留在孩子的口腔黏膜中,这样会让大量的细菌滋生,所以在给孩子喂奶或者果汁之后,应该及时的给孩子做好口腔的清洁,最好是在孩子吃奶之后再喝白开水,这样才能够冲淡口腔黏膜上的物质,防止了口腔疾病的发生。

温馨提示

一定要做好孩子口腔的清洁,千万不能直接使用纱布蘸水给孩子擦拭口腔,不然会伤害到口腔黏膜,时间久了可能会引起口腔溃疡或者是败血症。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护理口腔的注意事项 护理口腔 宝宝

宝宝口腔卫生要注意6大问题 当心口腔护理误区

想要宝宝牙齿长得好,口腔护理不可少。从宝宝日常饮食,到给宝宝清洁口腔,再到教宝宝刷牙,这些规定动作往往有一些家长们护理的细节,一旦没处理……详细>>

口腔溃疡的护理要注意哪些?

注意保持口腔清洁,常用淡盐水漱口,戒除烟酒,生活起居有规律,保证充足的睡眠。坚持体育锻炼,饮食清淡,多吃蔬菜水果,少食辛辣、厚味的刺激性……详细>>

秋天妈妈该如何护理宝宝 护理宝宝注意事项

秋季早晚温差大,宝宝容易生病,再加上天气干燥,宝宝的皮肤需要细心的呵护。家长要注意对宝宝的护理,让宝宝适应干燥的秋季。详细>>

奶瓶可危害宝宝口腔 宝宝口腔护理越早越好

小编认为宝宝口腔护理应越早越好,从没有长牙的婴儿期开始新手妈妈就要为孩子做好口腔护理,这是为什么呢?同时,按时定期的带孩子检查牙齿也是很……详细>>

奶瓶可危害宝宝口腔 宝宝口腔护理越早越好

小编认为宝宝口腔护理应越早越好,从没有长牙的婴儿期开始新手妈妈就要为孩子做好口腔护理,这是为什么呢?同时,按时定期的带孩子检查牙齿也是很……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