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早产儿
挂号科室:新生儿科 同类疾病:前置胎盘子宫破裂羊水过多异位妊娠死胎

注射疫苗会有哪些误区?宝宝接种疫苗时注意哪些事项?

2018-08-25 06:08:51      

孩子出生到三岁必须要接种疫苗,按照国家规定给孩子注射疫苗,这样可以提高身体的免疫力,防止各种疾病的感染,给孩子注射疫苗会有哪些误区。

注射疫苗会有哪些误区?

1、提前给孩子接种疫苗

接种疫苗的时间千万不能提前,虽然不会给孩子的身体有害,但是影响疫苗了免疫效果。当身体接种了不同疫苗之后,产生的免疫功能也是不一样的,所以一定要按照规律来进行接种。如果提前接种疫苗的话,有的儿童免疫力功能还不是非常的完善,有可能会受到母体抗体的干扰,所以免疫力不怎么好。除此之外疫苗接种的间隔时间过短的话也会影响免疫的效果。

2、疫苗接种推迟会影响效果

给宝宝推迟接种疫苗,免疫效果基本没有任何的影响,而且也不会影响宝宝的健康,如果宝宝生病或者其他原因不能按时接种疫苗的话可以适当的推迟,当孩子的身体健康之后再进行接种。

宝宝接种疫苗时注意哪些事项?

1、发烧、早产儿、空腹时不能接种

当孩子的体温超过了37.5℃时不能打疫苗,因为生病期间注射疫苗的话可能会给身体带来不良反应,所以当宝宝退烧之后再进行接种疫苗。如果宝宝是因为服用药物才退烧的话,那么需要停药72个小时才能够打疫苗。另外如果是早产儿或者营养不良的话也不能给孩子注射疫苗,一定要给医生说明孩子的健康状况。孩子过于饥饿状态下是不能接种疫苗的,这样会发生低血糖。给孩子吃脊灰糖丸半个小时内不能喝水、不能吃奶。

2、接种疫苗注意事项

当孩子出现咳嗽、发高烧时千万不能去接种疫苗,让孩子的症状完全消失之后再征求医生的意见来接种。选择正规的医院接种疫苗,疫苗一定是从正规的地方获得的。给孩子接种疫苗之后一定要注意接种位置的清洁,不能沾水。接种的第一天之内要多观察孩子的情况,一部分患者注射疫苗之后可能会出现注射部位的红肿和疼痛,也有少数的患者会出现低烧,这都属于正常的现象,一般24小时之内就可以消失。

温馨提示

给孩子注射疫苗时一定要注意以上事项,尽量不要给孩子提前注射,给孩子注射疫苗一天之内不能直接接触水,不然会引起感染。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宝宝接种疫苗后需要忌口吗 接种疫苗注意事项

宝宝接种疫苗后,很多家长会给孩子准备了各种营养食物。但其实宝宝接种疫苗后是有一定忌口的,那么宝宝接种疫苗后还要注意什么呢?详细>>

宝宝接种疫苗作用大 接种疫苗前后要注意什么

宝宝出生后的就要接种疫苗,特别在1岁内会接种许多疫苗,那么为什么您的宝宝需要接种疫苗呢?下面我们一起了解一下吧。详细>>

宝宝通常要接种哪些疫苗 宝宝接种疫苗注意事项

预防接种是目前帮宝宝预防传染病的最有效方法,就是把预防某种传染病所用的生物制品通过注射或口服的方法,接种到宝宝身体后,刺激宝宝的免疫系统……详细>>

接种疫苗发热该怎么处理 宝宝接种疫苗注意6个要点

宝宝打疫苗的确有可能发生不良反应,但这些不良反应往往是因为宝宝有免疫缺陷症,或是某种疾病引起的。打疫苗是对抗疾病最有效的手段,而发生严重……详细>>

如何给宝宝接种疫苗 宝宝接种疫苗有哪些常见误区

新生儿是一个家庭的希望。宝宝的健康是每个家庭的重中之重,接种疫苗是保护宝宝健康来说是重要的第一步。许多新手父母对疫苗还不是很了解,对疫苗……详细>>

  • 王敏琴

  • 朱建幸

  • 陆中权

  • 余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