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便秘不要乱用药 选择三款食疗方更安全

2018-07-26 06:03:50      

小儿便秘最好通过食疗改善,增加维生素及纤维素的摄入量,能促进孩子肠胃蠕动,可改善孩子便秘问题,番茄鸡蛋汤能缓解孩子便秘问题,而且番茄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有利于孩子身体生长发育,教你几款治疗孩子便秘的食疗。

推荐三款有效食疗方法

1、番茄鸡蛋汤:番茄、鸡蛋、菠菜、食盐、味精适量,将番茄清洗干净切成小块,鸡蛋打入碗中搅拌均匀加入适量食盐,锅烧热加入适量油,油烧热后放入鸡蛋翻炒后加入西红柿,最后加入适量食盐调味即可,能有效缓解小儿便秘。

2、蜂蜜土豆饮:土豆去皮切块放入锅中蒸好后捣成泥状,加入适量蜂蜜搅拌均匀,连吃两周左右,孩子的便秘基本好的差不多,蜂蜜具有润肠通便的作用,可有效缓解小儿便秘问题,能减少便秘所带来的伤害。

3、黄芪苏麻粥:黄芪、苏子、火麻仁、粳米,将黄芪、苏子、火麻仁洗净打成细末,倒入适量温水,用力搅拌均匀后取出药渣以药汁煮粥,能缓解孩子便秘的问题,并且能解决孩子肠胃功能紊乱,可以促进体内废物的代谢。

小儿便秘有哪些危害

1、长期便秘反应迟钝:便秘带来的危害非常大,儿童便秘会出现反应迟钝的情况,会影响到孩子的智力发育,也会影响孩子的学习能力,小儿便秘会影响孩子大脑反应,容易导致孩子大脑反应迟钝,而且也会导致孩子性格孤僻。

2、孩子便秘影响发育:便秘影响孩子身心健康,便秘会导致有害物质堆积,会影响孩子大脑的健康,同时也会刺激孩子的脑神经,会影响到孩子的记忆力以及思维逻辑,便秘会诱发多种并发症容易导致孩子遗尿,会影响孩子生殖器系统健康。

3、诱发多种并发症:如肛窦炎、直肠炎等,便秘治疗不及时会诱发严重的肛肠疾病,便秘会导致孩子排便困难,甚至会出现排便出血的问题,干燥的大便会对肛门造成摩擦,从而容易引起肛裂,甚至也会导致肛窦炎的发病。

孩子便秘如何食疗?儿童便秘要了解引起的具体原因,采取合适的方法来改善症状,增加维生素及纤维素的摄入量,多吃些蔬菜水果,并且要养成勤喝水的习惯,多喝些温开水能促进肠胃蠕动,可改善孩子便秘的问题。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小儿便秘不要慌,中医推荐6款食疗方能快速缓解

引起小孩便秘的因素有很多,比如饮食不足、不规律的饮食结构、肠道功能发生失常以及精神因素等,当发现孩子出现便秘时,家长必须要做好饮食调理。详细>>

小儿便秘如何安全治疗 推拿食疗都是不错的选择

孩子正是生长发育的关键时候,如果这时候出现小儿腹泻的情况该如何来缓解呢?其实可以尝试下中医推拿。下面我们不妨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推荐:小儿便秘的食疗方法

小儿便秘要了解其中的原因,小儿便秘可能是活动量较少造成的,也可能是饮食不合理引起的,父母要注意正确给孩子添加辅食,并且要增加孩子身体的活……详细>>

小儿便秘怎么办 几款食疗方有效来调理

便秘是经常困扰家长的儿童常见病症之一。小儿大便干硬,排便时哭闹费力,次数较常明显 减少,有时2~3天甚至6~7天排便一次,即为便秘。下面……详细>>

家长须知小儿便秘形成原因 不妨试试食疗方

便秘大家都不陌生,不仅是成人,越来越多的孩子也患有便秘。长期便秘的患儿会带来很多疾病的发生,严重影响健康成长,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小……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