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热点文章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孩子长虫牙是怎么回事 真的是吃糖导致的吗

2018-06-24 06:45:08      

现在的很多孩子看起来清秀可爱,可是一张嘴却总能看到几颗不雅的虫牙。我们经常看到的孩子虫牙也就是大家通常所说的蛀牙,是由于细菌滋生感染引起的病变,如果没有得到及时的干预治疗,很可能会发展成为牙髓炎和根尖周炎,对孩子今后的牙齿发育非常不利。那么,孩子长虫牙到底怎么回事呢,真的都是吃糖导致的吗?

孩子口腔不洁净导致长虫牙

大部分家长可能都没有给年幼的宝宝刷牙或者饭后漱口的习惯。孩子虽然年纪小,但是只要是正常进食喝奶的,都有刷牙的必要。大量的食物残渣残留在孩子牙齿内,时间长了必然会引起细菌大量滋生,患上虫牙。

另外,一些家长虽然给孩子按时刷牙,由于孩子还小,不会太配合,导致刷牙不彻底,这时候依然会有很多细菌留在口腔内,侵蚀宝宝的幼小牙齿,发生虫牙的情况。

孩子爱吃零食甜食导致虫牙

孩子天生对于零食以及甜食等是没有抵抗力的。很多宝宝特别喜欢吃糖,甚至有的儿童嘴里含着糖睡觉。我们知道,口腔里有很多细菌,特别是乳酸杆菌等,能使糖和食物残渣发酵,产生大量乳酸,这种酸能破坏牙齿结构,发生龋齿,也就是我们说的虫牙。

此外,家长平时也不要给孩子喝过多的酸奶。酸奶中的糖分较多,乳酸菌也较多,对宝宝牙齿发育不太有利。在喝完酸奶后也应该及时漱口和刷牙。

孩子营养不良也会导致虫牙

一些孩子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会患营养不良、佝偻病和各种慢性病,特别是患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的孩子,由于牙齿缺乏钙质,牙齿结构疏松,更容易被各类细菌侵蚀形成龋齿。所以,这时候就要给孩子从根本上加强营养,增强体质,才能彻底杜绝虫牙。

其实,孩子的虫牙并不可怕,完全可以预防和及时干预,吃糖只是造成虫牙的原因之一。在日常生活中,家长一定要给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和饮食习惯,特别是年幼的孩子,不要因为以后会换牙就不注意乳牙的保养,千万不能放任孩子乱吃零食。要知道,乳牙一旦严重损伤对今后的新牙萌出是有很大影响的,家长一定不要对宝宝的牙齿健康掉以轻心哦。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虫牙因素 虫牙原因 虫牙

哪些方法可避免宝宝长虫牙 吃什么可预防虫牙

许多家长都有这样的疑问,孩子每天刷牙怎么还会有虫牙?到底有哪些方法是可以有效避免孩子长虫牙的呢?详细>>

儿童虫牙有这五大危害 冷敷缓解儿童虫牙症状

儿童龋齿是一件很常见的事情,但这种平凡的事情不可忽视,一般的孩子龋齿的痛苦,即牙齿已经开始改变。那么小孩虫牙痛该怎么缓解呢?详细>>

孩子矮小是怎么回事 这四种食物帮助孩子长高

很多父母自己个子挺高,可是孩子个子却很矮,这让很多家长都为此困惑,其实有一些疾病会影响孩子发育,最终导致孩子身材矮小,所以在孩子患上这些……详细>>

磨牙是怎么回事 警惕孩子磨牙的这些危害

孩子磨牙有可能是疾病引起的,也可能是白天精神过于激动引起的,胃肠功能紊乱,也会引起孩子磨牙的情况,孩子如果出现磨牙的情况,最好了解引起的……详细>>

孩子长期口臭是怎么回事?得从这5个方面找找原因!

孩子身上淡淡的奶香味让人在接近时感觉舒服,在看到孩子笑容时会感觉到开心。但孩子长牙后一些父母发现孩子口腔经常有一股难闻的味道,这就是我们……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