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营养护理 > 正文
出汗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肾病热汗

新生儿吃鱼肝油还用补钙吗?不同情况不同对待

2018-06-23 06:16:45      

正常情况下宝宝出生15天之后就可以服用鱼肝油,这样可以为孩子补充大量的钙,防止出现佝偻病,但是有一些父母比较纠结,当给孩子补充鱼肝油的时候还需要另外补钙吗。

新生儿吃鱼肝油的时候还需要补钙吗?

1、母乳喂养的六个月以后需要补钙

通过母乳喂养的宝宝,在六个月之前是不需要补钙的,只吃鱼肝油就可以,因为母乳里面含有大量的钙元素,能够补充宝宝对钙的吸收。但是宝宝六个月以后除了吃鱼肝油之外,也要额外的补充钙,因为孩子的身高和体重都会发生很大的变化,每天对钙的含量也会增多,母乳中的钙已经不能满足身体所需要的了。

2、人工喂养的若是缺钙应该补钙

人工喂养的宝宝一般吃奶粉会吃到2到3岁,大多数的配方奶粉里面含有大量的钙元素,孩子只需要吃鱼肝油就可以了不需要额外的补钙。但是如果奶粉的质量差、宝宝钙质流失快的话,容易导致宝宝出现缺钙的情况,这个时候需要补钙的,孩子缺钙的表现主要有头部周围出现一圈枕秃、晚上经常性的哭闹,睡觉不安稳、出汗比较多等。

3、鱼肝油和钙是不相等的

有很多家长认为孩子吃了鱼肝油就是在补钙不需要额外的补钙,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想法,鱼肝油里面的主要成分是维生素d和维生素a,其中含有的维生素d主要是能够促进孩子体内钙吸收,但是前提情况下宝宝体内要有足够的游离钙,如果在缺钙的情况下吃鱼肝油是没有任何效果的。若是孩子在日常饮食方面钙摄入不足的话,在吃鱼肝油的同时一定要额外的补充钙。

4、新生儿鱼肝油和钙不能同时吃

新生儿吃鱼肝油和钙应该是每天吃一次,尽量早晨吃鱼肝油,晚上睡觉之前补钙,因为孩子体内调节血钙水平的各种激素到了晚上就会降低,白天处于高峰期,夜间的低血钙水平可能会刺激宝宝甲状腺激素的分泌,从而加快了骨钙的分解,睡觉前补充钙剂可以有利于补充钙源,从而阻断体内动用骨钙,再加上钙具有一定的镇静作用,有利于促进孩子的睡眠,所以孩子在晚上睡觉之前吃钙有利于发挥钙的作用消化吸收。

温馨提示

要根据不同的情况来给孩子补充钙剂,缺钙严重下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碳酸钙药物,另外也可以从食谱上来进行调理,通过食补来补钙安全又能够为身体补充足够的营养。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钙 吃鱼肝油 新生儿

新生儿怎么吃鱼肝油 把握宝宝吃鱼肝油的时间

宝宝出生后,面临着很多方面的护理问题,有的新手妈妈这方面工作做得很足,在生产前就参加一些新生儿护理知识方面的讲座,为宝宝出生后做足准备,……详细>>

新生儿如何吃对鱼肝油

小孩子出生后,很多医生都会建议宝宝要适量补充鱼肝油,这是为什么呢?大家都知道鱼肝油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和维生素D,可以防止新生儿营养不良,……详细>>

新生儿怎么吃鱼肝油

鱼肝油是小宝宝常见的营养品,吃鱼肝油主要是补充维生素A和维生素D,吃对了有助宝宝成长,吃错了可就不好啦。那么新生儿怎么吃鱼肝油呢?详细>>

鱼肝油怎么吃好?婴儿吃鱼肝油的注意事项

鱼肝油可以帮助宝宝补充所需的维生素和营养,但是也不可过度服用哦。那么,鱼肝油怎么吃最好呢?今天就和小编一起来了解鱼肝油怎么吃最好吧。详细>>

新生儿需要补充鱼肝油吗

对于每个怀孕的准妈妈或者生完宝宝的妈妈来说,鱼肝油一定不是个陌生的名词。鱼肝油有什么作用?新生儿需要补充鱼肝油吗?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