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0~1岁宝宝喂养要避免三个误区 0~1岁宝宝如何喂养

2018-04-27 01:04:27      

对婴幼儿来说给他喂什么、喂多少东西和怎么把这些食物喂到他嘴里去是同样重要的事情,所以一个孩子的喂养行为和饮食内容是同等重要的。为了能够让宝宝健康成长,妈妈们一定要小心谨慎,避开这些误区!

0~1岁宝宝喂养误区

1、丢弃初乳

有些妈妈看着初乳颜色很淡,以为初乳没有营养,于是把初乳丢弃了。事实上,初乳是母亲给婴儿的最完美、营养和宝贵的第一食物,将初乳比喻为母乳中的精华一点都不为过。虽然初乳少,但营养成分是一流的,尤其是免疫活性成分是任何配方奶粉都不能比拟的,绝不能被浪费,每一滴都应该喂给宝宝。

2、喂奶时不顾及孩子的心理需要

喂养时,有些妈妈没有放在心上,没有跟宝宝交流。也许妈妈手上是抱着宝宝,但她并没有看着孩子,对孩子微笑,跟孩子说话,而是在看着电视,也许和其他人聊天。最可怕的是进行人工喂养的孩子,有些妈妈想反正是用奶瓶喂奶,只要能喝奶就行了,于是把孩子放在床上,拿着奶瓶让孩子喝奶,妈妈连抱都不抱。

这种人工喂养,虽然营养物质已经被孩子吸收了,但心理需求还没有得到满足。我们提醒妈妈和爸爸,喂养孩子的时候,特别是奶瓶喂养的人工喂养,必须把孩子抱在怀里,并与孩子沟通,让孩子身心得到满足。

3、过早给孩子加盐和调味品

过早给孩子补充盐和调味料,很多孩子到了8、9个月大,妈妈在给他做辅食的时候会尝尝味道,觉得一点味道都没有,孩子肯定不喜欢吃,而且都这么大了,应该能吃调味料了,就给孩子加点盐,加些儿童专用的酱油和芝麻油,觉得这样可以使食物变得很香,这实际上并不好。由于成年人习惯于酸咸苦辣,所以你不能吃原味,但婴儿一开始就没有接触过盐,而且他不需要太多的盐,他需要的食盐或氯化钠,食物本身已经包含了。

0~1岁宝宝如何喂养

1、在6至12个月之间,宝宝每天应该喝500ml-600ml母乳或配方奶粉。如果用奶瓶来装的话,定期清洗并对其进行消毒,因为母乳或牛奶是细菌的滋生地。

2、在把食物喂给宝宝吃之前,你必须自己尝试食物的温度。尽量每天在同一时间给宝宝喂食,这样宝宝会逐渐养成习惯。

3、尝试与宝宝交谈,鼓励他吞下食物,确保他吃东西时感到舒适和放松,并让他按自己的节奏吃东西。要有耐心一点,如果宝宝一开始拒绝固体食物,不要太担心,明天可以继续尝试。

4、当宝宝能够撑住自己的脑袋并坐直时,可以选择合适的婴儿椅,不要让椅子靠近墙壁,否则宝宝的头可能撞到墙上。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喂养误区 婴儿喂养

母乳喂养对宝宝好处多 母乳喂养避免三个误区

对于妈妈们来说,一切只要是为了宝宝好,她们都会坚持。就拿母乳喂养来说,因为知道母乳对宝宝的身体发育有益,绝大多数妈妈都会选择自己哺乳。但……详细>>

婴儿喂养方法介绍 喂养婴儿误区要避免

喂养是生长发育的基础,想要孩子健康的发育,就必须有正确的婴儿喂养方法指导,那么正确的婴儿喂养方法是什么呢?婴儿喂养不外乎:母乳喂养、奶粉……详细>>

夏季喂养1岁以内宝宝的糊涂之举

在夏天,应该给宝宝们吃什么才最健康?母乳喂养的宝宝还需喝水吗?对于0-1岁宝宝来说,如何喂养是妈妈们非常关心的话题。详细>>

喂养0-1岁婴儿的营养要求

给婴儿哺乳的主要目的在于给他充足的营养。此外还请你记住,尽管母乳喂养是最好的,但由于某种原因你无法亲自给孩子哺乳,那么喂他喝牛奶也完全没……详细>>

支招:0-1个月宝宝喂养的15个技巧

对于不到1个月的小宝宝来说,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吃了。新手爸妈不要以为这是一件最自然的事,如何让宝宝吃好吃饱,也是学问多多哦。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