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支气管炎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支气管炎急性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症塑型性支气管炎毛细支气管炎

小儿积痰与什么有关? 怎样预防小儿积痰

2018-03-21 15:50:45      

小儿积痰在日常生活中并不罕见,小儿积痰会给孩子带来痛楚,严重的话甚至会导致患儿呼吸困难。那么,小儿积痰什么原因导致的?日常生活应该如何预防小儿积痰?家庭医生在线请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儿科的刘晓雯护师来为各位家长作答。

小儿积痰与什么有关?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儿科的刘晓雯护师告诉家庭医生在线,关于小儿积痰,家长们首先要明确,小儿积痰大多与呼吸道疾病相关。不过,小儿积痰并不等同于小儿呼吸道感染,也不等同于肺炎、气管炎、支气管炎等呼吸道炎症。实际上,儿童急性呼吸道感染往往是导致宝宝积痰的主因。

另外,2个月大的小儿积痰,也有可能是一种正常的短期生理现象,因为这段时期小儿的支气管容易会被呼吸道内的分泌物轻微堵塞。

家长如何预防小儿积痰?

而对于很多家长关心的小儿积痰预防问题,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儿科的刘晓雯护师提出了四条小儿积痰预防方法:

1、保持环境湿润:空气干燥时,孩子的痰较不易咳出,咳不出来还容易滋生细菌,所以家长要注意,居家环境保持适当的湿度,还要多给孩子拍痰,这样会有利于痰的排出。

2、多给孩子补充水分:如果孩子患了呼吸道炎症,会因发烧、出汗而使体内水分流失,甚至孩子连呼吸时都会丧失水分,因此家长要为因患炎症而积痰的小儿多补充水分。

3、咳嗽时立起身体:小儿咳痰时,维持抱直身体的姿势会比躺着时舒服。另外,将小儿抱直也有利于拍痰,以达到让孩子更舒适的目的。

4、干净健康的家居生活空间:充斥二手烟或空气不好的室内环境,常是导致小儿罹患细支气管炎的原因,因此,家长给小儿营造一个干净健康的生活空间,是必须且重要的。

本文指导医生: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积痰预防 小儿积痰原因 小儿积痰

四种方法轻松解决宝宝积痰问题 家长必看

儿童积痰不同于儿童急性呼吸道感染,既不是气管炎、支气管炎也不是肺炎。因此,它不像婴儿患炎症那样伴有发烧、咳嗽、嗓子发红等症状。那么宝宝积……详细>>

父母须知 宝宝出现这种症状警惕小儿疳积

小儿疳积也会出现形体消瘦的症状,并且会出现食欲不振的现象,孩子会出现夜眠不安的症状,家长要了解小儿疳积的症状,对于这种疾病尽量做到早发现……详细>>

小儿止咳化痰药有哪些

小儿止咳化痰药有哪些?常用的止咳药物详细>>

小儿止咳化痰的食物

止咳化痰的食物有哪些?不一定大家都知道,但是知道这个常识很重要。因为咳嗽不是什么大病,如果可以通过食物来消除咳嗽的困扰,何乐而不为呢?知……详细>>

小儿止咳应以“安全祛痰”优先 祛痰方法有哪些

小儿咳嗽是比较常见的问题,由于小儿免疫功能较差,环境污染容易导致孩子出现咳嗽的情况,因此父母尽量少带孩子去人多的地方,尤其是雾霾天气尽量……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