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孩子爱撒娇或是缺乏安全感 孩子爱撒娇怎么办

2018-03-18 00:45:30      

孩子遇到问题无法解决时,或者有什么心愿没有满足时就会选择向父母撒娇,而不是自己去想办法解决问题,这其实跟父母对孩子的教育有很大的关系,孩子总爱撒娇是什么原因呢?

孩子爱撒娇的原因

1、缺乏安全感

换句话说,孩子撒娇不是因为父母对他的爱,而是父母对他的爱不够。孩子撒娇是渴求爱,是缺乏安全感。可惜的是,很多父母并不理解,以为孩子撒娇另有目的。孩子生活在不安中,除了向父母求助,没有别的途径。所以孩子只能通过撒娇来获得他们想要的安全感,然而父母却理解不了孩子撒娇的含义。

2、父母急于让孩子学会独立

独立在某种程度上是脱离。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长大,变得更加自力更生,学会独立。但是有许多父母由于太急,以至于“一刀切”的方法导致他们的孩子受苦。当孩子们发现他们的父母一夜之间变了,他们认为他们不爱自己,因为他们害怕失去父母的爱。基于害怕失去父母的爱从而会用撒娇的方式来吸引父母的注意。

孩子爱撒娇怎么办

1、区分孩子撒娇原因,了解孩子的动机

有些家长认为孩子撒娇更可爱。但是,有时孩子的行为实际上是有目的的。家长应该学会区分和理解孩子的动机,以免被孩子的“外表”所欺骗。例如,大宝宝看到小宝宝有玩具或零食,他们想要得到它们,就会跟父母撒娇。如果他们撒娇只是想收到父母的公平对待,那么父母应该要乐于接受它。

但是,如果因为不想吃饭,想吃点不健康的零食,或者想一直看卡通片,从而一直想你撒娇。此时,父母必须擦亮他们的眼睛,绝对不能心软。因为,如果他们通过那样的方法得到过一次甜头,那么他们会一而再再而三,这个是不能纵容的,纵容只会让他们以后再犯。

2、榜样激励

孩子们都有榜样,即他喜欢的小朋友、哥哥姐姐等,家长可以把小榜样加以美化,说“某某小朋友很坚强,打针、跌倒都不哭,哪像你一不顺心就撒娇”,通过榜样激励,孩子会有所触动,慢慢就会懂得撒娇的不好之处。

3、和爷爷奶奶商量好

祖孙隔辈亲是很正常的现象。现在的孩子也多数由爷爷奶奶带着,那就需要提前跟爷爷奶奶说商量好,哪些现象不能由着孩子来,不能孩子一撒娇就纵容他。不然父母管得再严,小孩会觉得爷爷奶奶会宠着他,最好跟长辈说清楚,孩子的教育问题很重要。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撒娇原因 撒娇

孩子为何这么爱撒娇 孩子爱撒娇怎么办

孩子动不动就喜欢跟父母撒娇,有些父母一听到孩子撒娇就服软了,明明是不合理的要求也还是会满足孩子,长此以往,孩子就会得寸进尺,依靠撒娇来解……详细>>

孩子为何这么爱撒娇 如何应对爱撒娇的孩子

撒娇是孩子的天性,在孩子差不多四五个月大的时候,孩子就已经会撒娇了。也许就因为得到父母的宠爱,越来越多孩子喜欢撒娇。你的孩子喜欢撒娇吗?……详细>>

孩子爱撒娇怎么办 如何区分孩子是不是在撒娇

孩子喜欢撒娇该怎么办呢?不要以为孩子撒娇是对你亲密,其实,家长们应该重视的,警惕自己的孩子喜欢撒娇这个行为,找个好方法来应对爱撒娇的孩子……详细>>

孩子爱撒娇原因知多少 如何提醒孩子撒娇过度

孩子是一个家庭的希望,许多家长都把自己未完成的梦想寄托在孩子的身上,因此,对孩子是百般宠爱。也许,就因为得到父母的宠爱,越来越多孩子喜欢……详细>>

什么导致孩子缺乏安全感 孩子没有安全感怎么办

“我们家孩子比较怕生”,这是很多家长在孩子小的时候都会讲的一句话。可如果孩子长大了还像小时候一样怯懦,家长们就着急了!其实“怕生”很多时……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