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焦虑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心绞痛恐惧症脑震荡躁狂症

跟新生儿交流也很重要 如何跟新生儿交流

2018-03-11 01:11:49      

众所周知,婴儿还不会说话,他能感觉到的仅仅是语气和音量。但是,如果父母由于婴儿听不懂而不跟他沟通的话,这样对宝宝是没有什么好处的。那么,究竟多跟新生儿交流有什么好处呢?

跟新生儿交流的好处

据专家介绍,婴儿的大脑实际上可以储存他听到和他看到的所造成的刺激。所以,在父母与宝宝谈话的每一刻,这都会对孩子的脑细胞产生惊人的影响。在婴儿的语言发育上,一般都是可以分为3个阶段,这三个阶段分别为:语言的发音,理解阶段,语言表达的阶段。当宝宝刚刚出生时,妈妈和爸爸应该开始与宝宝沟通,尽管宝宝不会说,但他可以观察到成年人的表情。这种持续的交流在婴儿的语言能力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如何跟新生儿交流

1、注视

熟悉婴儿肢体语言的最好方法是观察他在各种情况下的反应。你会慢慢理解表达情感的非语言方式。

2、练习

将你所观察到的宝宝的情绪、行为表现联系在一起,你会越来越了解宝宝,当宝宝做出某种肢体动作时,你就会明白宝宝想要表达什么意思。

3、手势交流

当宝宝不能说话的时候,当他遇到他感兴趣的东西,他会一直盯着那个东西看,可能还会有身体上的动作,比如手想要去摸,所以父母可以跟宝宝通过手势进行沟通,如拍手表示欢迎,手臂张开表示拥抱,这样宝宝就能在短时间内形成反射,以后看到这些手势就知道爸爸妈妈在表达什么一起。

4、环境交流

婴儿喜欢鲜艳的色彩,悦耳的声音和能动的玩具,所以我们可以通过这些与宝宝交流,从而锻炼宝宝,促进其大脑发育,比如色彩鲜艳的气球,能发出声音的小汽车等,都会引起宝宝的注意,布置宝宝房间的时候也要选择鲜艳的色彩。

5、抚触

温柔的爱抚和拥抱是一种爱情交流,宝宝喜欢母亲时常爱抚自己。这种通过皮肤传递的爱可以帮助宝宝避免焦虑,恐惧和其他负面情绪。它在大脑中产生一个安全和甜美的信号,它不仅满足心理需要,而且促进智力发展。

6、言语交流

人和人之间都是通过语言进行交流的,即使宝宝还没有掌握语言,但是哪怕宝宝是发出一些咿咿呀呀之类不规则的声音,父母也不要忽视,要积极跟宝宝进行交流,可以使用儿语跟宝宝交流,这样宝宝的语言功能会发展得比较快。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跟新生儿交流

多跟新生儿交流好处多 如何跟新生儿交流

很多人觉得婴儿是无意识的,交流部交流的无所谓,其实这种想法是不对的,婴儿出生前几个月虽然是出于无意识的阶段,但是其大脑却处于迅速生长的时……详细>>

新生儿也需要进行亲子交流 如何与新生儿交流

父母觉得新生儿不会说话,所以不用和他们交流什么。专家指出,这种做法是不正确的,新生儿是需要交流的。父母要学会与新生儿交流,那么,怎么和不……详细>>

新妈妈抱新生儿:交流很重要

新生宝宝刚出生不久,颈肌还没有完全发育,颈部肌肉无力,所以妈妈抱起宝宝的时候,会感觉宝宝的脖子直不起来,软软的。这时候就需要注意了,妈妈……详细>>

如何与新生儿交流

虽然新生儿刚刚来到人世还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每天睡眠时间长达十八、九个小时,你可千万不要以为无法与他们进行交流或者游戏。其实此时的新生儿已……详细>>

如何与新生儿交流或者游戏

虽然新生儿刚刚来到人世还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每天睡眠时间长达十八、九个小时,你可千万不要以为无法与他们进行交流或者游戏。其实此时的新生儿已……详细>>

  • 常向东

  • 陶寅

  • 万爱兰

  • 杨蕴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