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节后综合征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食疗婴幼儿性健康

孩子节后不想上学原因知多少 家长应该如何预防

2018-03-03 02:31:25      

春节长假说走就走,过完春节这个长假。我们得收拾心情,准备收心……好好上学了!可是,假期综合征如影随形,不想出门,只想睡觉, 不想学习,只想吃吃喝喝!拿什么来赶走你,我的节后综合征。孩子有节后综合征不想上学怎么办?

节后孩子不想上学原因

1、上学的时候很多事情都要自己做,而且每天都有不同的任务要去完成,习惯于依赖父母的孩子会觉得很不适应。

2、有可能是因为孩子还想继续玩耍,一般孩子有一段时间玩耍得比较开心的话,就会沉浸进去,上学之后每天要按照园规校规去规范自己的行为,会让孩子觉得备受束缚。

3、长假结束后再次开学,孩子往往会假装身体不舒服,或者干脆哭闹来躲避上学。究其原因,主要是在假期的时候孩子生活规律被打乱了,而且家长也没有正确引导,这些都会给孩子重新适应学校生活带来不必要的麻烦。所以家长要在假期快结束的时候就调整好孩子的作息时间,避免“节后综合症”,帮助孩子尽快适应学校的生活。

如何预防孩子不想上学

1、提前安排规律的作息时间

不管是假期还是上学的时候,让孩子养成有规律的作息习惯是很重要的,是一劳永逸的“收心术”。如果做不到在假期的时候也规律作息,那么在假期结束前两天,家长要提前调整孩子的时间表,逐步减少孩子看电视、玩游戏和其他的游戏时间。让孩子尽快适应学习生活的规律,从慵懒的假期生活中走出来。

2、谈论学校的事情

长假结束前两天,家长应利用假期前学校的通知等,提醒孩子上学的时间、上课要学的科目、协助孩子准备的课本/学具等,让孩子有“要上学了”的概念,并能给孩子一些必要的文具。

3、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

假期的时候孩子们吃喝玩乐可开心了,到了要上学的时候难免会对假期生活依依不舍。回到教室,面对生硬的知识,孩子习惯性选择逃避。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利用孩子强烈的好奇心,积极引导孩子的学习兴趣,容易摆脱假期综合症!

4、阅读收心

看到紧张的学习生活又要开始了,一个假期都没怎么看书的孩子,也不指望他马上进入学习状态。因此,在学校开学之前,让孩子停下来阅读,阅读的内容不需要权威和专业,只要孩子喜欢它,帮助孩子收心之余,也能拓展孩子的知识面。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不想上学 节后综合征

春节过后宝宝不想上幼儿园怎么办?

春节过后宝宝不想重新去幼儿园上学,是很正常的现象,就如家长假期过后也不想上班是一样的,那么,要怎么帮助宝宝重新进入上学的状态呢?详细>>

孩子上学恐惧症怎么办?教给家长3招

很多孩子不愿意上学,甚至会产生上学恐惧症,父母要了解孩子上学恐惧的原因,并且要及时调整家庭教养的方式,家长不能太溺爱孩子,同时也要注意正……详细>>

宝宝也有节后综合征?家长千万不要跟孩子情绪化

年过完了,虽说因为疫情当前,全国各地都实施了延迟返工,但不少人已经开始办公了。但很多人都还是不能“收心”,无法学会自我调节以适应原有的平……详细>>

盘点孩子不愿意上学的原因 聪明父母这么做

开学季来临,目测一大波父母即将为孩子的这句话抓狂——“我不想去上学”。其实,大多数情况下,孩子说“不想去上学”,都不仅仅是想要表达那个字……详细>>

孩子尿床原因知多少 如何预防孩子尿床

孩子尿床可以说是司空见怪,哪个小儿不尿床呢?不过孩子老大不小了还尿床,既影响大人和孩子的健康睡眠,也给正常生活带来不便,同时还会直接影响……详细>>

  • 王启贤

  • 王立军

  • 王阿平

  • 张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