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效应 > 正文

孩子不想上学怎么办?送你4招很管用

2019-12-25 06:47:28      

孩子在求学的道路中难免会有厌学的心理,尤其是性格内向和学习成绩差的儿童,不喜欢和老师同学交流,一直待在家里。家长要及时疏通他们心理,找出其原因,克服厌学心理。

孩子不想上学怎么办?

1、由被动学习转为主动学习

现在大部分家长为了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而给孩子报很多辅导班,把周末时间安排的很紧,几乎没有时间玩耍,这样容易出现厌学心理。要了解孩子的兴趣爱好,根据兴趣来选择兴趣班,不能压制各个方面的好奇心。在学习过程中难免难免会遇到各种疑惑,可查阅相关书籍并且作出回答,能让孩子体验求知发现的魅力,由被动学习转为主动学习。

2、奖罚得当

奖励并不只是局限于物质上,适当增加精神上的奖励。即使学习差也要给予恰当的关注,能给予强烈的激励作用。当稍微有点进步要给予鼓励和支持,能恢复学习兴趣以及自信心。不能拿他人和自己的孩子相比较,这算是讽刺挖苦的方法,非但达不到激励作用,反而会丧失自信心而自暴自弃。随着电子产品的兴起,很多孩子沉迷于网络游戏,家长要做到以身作则,下班回家后要戒掉所有的电子产品,可以适当采取惩罚措施,比如做家务。引导其他方面的兴趣,不能盲目的打骂。

3、重新评估对孩子的要求

找出孩子不喜欢上学的真正原因,不要给予太高的期望值,重新评估对他们的要求,不能给太大的学习和生活压力,这样能帮助平息失望的情绪以及愤怒,与此同时可促进积极向上心理。

4、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

保证学习环境的安静以及光线柔合,孩子写作业期间,家长不能看电视或者玩电脑。可给予学习辅导或者一起读书学习。学习环境中也不能放杂物比如平板或者电脑,以免分散注意力。

温馨提示

家长需增强小孩对学校的热爱以及关心,学校举办运动会或者家长会时要积极的配合参与,让学校生活成为孩子有趣的经历。多和他们沟通和交流,了解其真实的想法。另外家长的情绪会影响孩子,不能把糟糕的一面展露在孩子面前,以积极的态度鼓励。做好奖罚分明,不能一味纵容或打骂。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不想上学的应对方法 孩子 不想上学

为什么孩子不喜欢上学?家长得从这3个方面找找原因!

生活中很多孩子并不喜欢学习,甚至不喜欢上学。有些家长因为耐心有限,在孩子不愿上学时会拳脚相加,导致亲子关系紧张。其实孩子不愿意上学有迹可……详细>>

为什么有的女人不愿生孩子? 这7大理由你中招了吗

很多人说作母亲是女人最大的梦想,但现在很多女人的想法却与这一点背驰。我们并不难发现如今越来越多女人不愿意生孩子,甚至讨厌生孩子。这是为什……详细>>

星期一不想上班怎么办 6招教你获得好心情

对很多上班族来说,很多时候都有“明天是星期一了,真不想上班”的念头,这种星期一综合症普遍存在,因为周六日过于放纵,到了星期一就疲惫不堪。……详细>>

家长怎么鼓励孩子?这4个方法很管用!

孩子不能短少玩伴,假如可以找到同龄玩伴相互携手生长,这对孩子来说是一件比较幸福的事情。家长应该鼓舞孩子与小伙伴有一个合谐共处,这样有利于……详细>>

如何培养孩子认真的态度?教你4招很管用!

作为家长,我们除了期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健康成长之外,还希望孩子拥有认真的态度去做好每一件事。当然,培养孩子认真的态度是有难度的,必须从孩子……详细>>

  • 李启荣

  • 刘恩益

  • 李爱凤

  • 王相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