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儿保 > 正文

新生儿脐带如何护理 家长要把握好三个原则

2018-02-20 20:51:30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儿在出生后的护理特别重要,脐带也是一个重要的部位,在护理当中,我们要特别当心,如何护理不当,会造成病原菌入侵形成严重的危害。

新生儿脐带护理步骤

第一阶段:脐带未脱落之前

脐带被切断后便形成了创面,这是细菌侵入新生儿体内的一个重要门户,轻者可造成脐炎,重者往往导致败血症和死亡,所以脐带的消毒护理十分重要:在脐带未脱落以前,需保持局部清洁干燥,特别是尿布不要盖到脐部,以免排尿后湿到脐部创面。要经常检查包扎的纱布外面有无渗血,如果出现渗血,则需要重新结扎止血,若无渗血,只要每天用75%的酒精棉签轻拭脐带根部,即可等待其自然脱落。

第二阶段:脐带脱落之后

脐带脱落后脐窝内常常会有少量渗出液,这时可以按以下步骤进行宝宝肚脐的护理。 但切忌往脐部撒消炎药粉”,以防引起感染。如果脐窝有脓性分泌,其周围皮肤有红、肿、热、且小儿出现厌食、呕吐、发热或体温不升(肛表温度低于35摄氏度),提示有脐炎,应立即去医院诊治。

1、准备婴儿脐敷料,包含棉花棒数支,浓度95%及75%的酒精各一瓶,纱布一包。

2、彻底洗净双手,在帮宝宝做护理之前,必须以香皂搓洗手腕至指尖约20秒,才可达到杀菌的功效。

3、取棉花棒一支,用75%的酒精蘸湿(要完全浸湿效果才好),然后用手拉起宝宝的脐带,让定露出根部,不要害怕宝宝的肚脐会断裂,其实他们不容易被轻易拉掉的,然后依序由脐带根部到上方擦拭一遍,最后扩至脐部周围皮肤。

4、重复同样步骤,使用沾95%的酒精棉花棒再做一次。浓度75%的酒精目的在消毒,而浓度95%的酒精目的在于使脐带干燥,同时做好消毒与干燥的手续,才能有效预防发炎。

5、如果宝宝有肚脐干燥状况良好,则完成前四个步骤后包上尿布即可。但若是宝宝的脐部有感染的现象,出现发臭或是不明分泌物时,则应以碘酒涂抹或请医生诊治。

6、一般来说,在婴儿脐敷料中,会附有两种纱布,一种为完整正方形状,另一种为部分裁切状。先以裁切过的纱布,环状包住宝宝脐部周围皮肤,让肚脐露出来。

7、接下来用一张正方形的纱布,覆盖于其上,用胶带固定后,就大功告成了。

新生儿脐带护理原则

1、要保持干燥:在宝宝脐带脱落前应保持干燥,尤其洗澡时不慎将脐带根部弄湿,应先以干净小棉棒擦拭干净,再执行脐带护理。

2、要避免摩擦:纸尿裤大小要适当,千万不要使尿裤的腰际刚好在脐带根部,这样在宝宝活动时易摩擦到脐带根部,导致破皮发红,甚至出血。

3、要避免闷热:绝对不能用面霜、乳液及油类涂抹脐带根部,以免脐带不易干燥甚至导致感染。

新生儿脐带护理常见问题

1、新生儿脐带护理重要性:刚出生的小宝宝,脐窝里经常有分泌物,分泌物干燥后,会使脐窝和脐带的根部发生粘连,不容易清洁,脐窝里可能会出现脓液。所以,要彻底清洁小脐窝。宝宝的脐带脱落前或刚脱落脐窝还没干燥时,一定要保证脐带和脐窝的干燥,因为即将脱落的脐带是一种坏死组织,很容易感染上细菌。

2、新生儿脐带发红:在脐带残端脱落的过程中,肚脐四面经常会出现稍微的发红,这是脐带残端脱落过程中的正常现象,不用担心。但如果肚脐和四面皮肤变得很红,而且用手摸起来感觉皮肤发热,那很可能是肚脐出现了感染,要及时带宝宝去看医生。

3、新生儿脐带不脱落:假如宝宝的脐带2周后仍未脱落,要仔细观察脐带的情况,只要没有感染迹象,如没有红肿或化脓,没有大量液体从脐窝中渗出,就不用担心。

4、新生儿肚脐流水:新生儿正在愈合的脐带残端经常会渗出清亮的或淡黄色黏稠的液体,这属于正常情况。通常脐带自然脱落后,脐窝会有些潮湿,并有少许米汤样液体渗出,这是由于脐带脱落的表面还没有完全长好,肉芽组织里的液体渗出所致。爸妈只需要用75%的酒精轻轻擦干净即可,大约2~3天左右脐窝就会干燥。然后再用干的纱布轻轻擦拭脐带残端,能加速肚脐的愈合。经过上述处理后,脐部仍流水不止,并且渗出的液体像脓液或有恶臭味,就属于异常现象,爸妈应带孩子到医院就诊以便及时处理,以免引起感染。

5、新生儿肚脐出血:妈妈首先要观察宝宝的脐周是否有红肿,如果只是单纯有点渗血的话,问题不大。有的时候可能是护理不当所致,因为衣物或者是被子的摩擦,把肚脐刚刚结的血痂碰破,导致脐部出血。这个时候爸妈要好好护理宝宝的肚脐。给宝宝穿的衣服和被子一定要柔软。出现肚脐出血的现象,爸妈要干净的棉签帮助宝宝擦去血迹,然后再用消毒纱布包扎脐部就可以了。一般几天后就可愈合,也没有必要使用止血药,但应注意肚脐干燥。

6、新生儿肚脐发炎:如果宝宝的脐带脱落较晚,脐带的胶冻组织也会容易成为细菌繁殖的场所,会引起宝宝脐部发炎。肚脐发炎,刚开始会发现脐部和周围组织会发红肿胀,有粘性或脓性分泌物,有臭味。如不及时治疗,可引起腹壁蜂窝组织炎,形成脓肿、坏死,细菌可沿尚未闭合的脐血管侵入血循环,造成败血症。如果宝宝肚脐发炎症状不是很严重的话,爸妈可以帮宝宝用75%酒精擦净,并保持干燥清洁。当宝宝肚脐周围的皮肤变得红肿,用手轻触时能感到皮肤表面轻微发热,脐窝里出现脓性分泌物,并带臭味,同时宝宝还出现厌食、呕吐、发热的症状,那说明宝宝的脐部已经化脓。脓液多的话,应该每天带宝宝到医院换敷料,在医生的指导下及时使用抗菌药物。一旦形成脓肿,要切开引流,避免情况进一步恶化。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脐带护理原则 脐带护理 新生儿脐带

新生儿脐带多久脱落?

新生儿脐带多久脱落呢?新生儿脐带是可以自然脱落的,所以年轻的新妈妈不能擅自人为使脐带脱落哦。那么,新生儿脐带多久脱落?新生儿脐带脱落后又……详细>>

新生儿脐带护理的三大原则

新生儿的脐带往往是问题多发地带,主要是因为新生儿脐带剪断后直径约1厘米左右,对新生儿来说是一个很大的伤口,如护理不当,将成为病原菌侵入机……详细>>

新生宝宝脐带如何护理 脐带护理三大原则

新生宝宝的脐带需要特别护理,一旦感染会直接影响宝宝的健康甚至会危机宝宝的生命,下面关于宝宝脐带护理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新生儿脐带什么时候脱落?新生儿脐部护理原则

新生儿脐带什么时候脱落呢?新生儿脐带是可以自然脱落的,但是新妈妈要注意脐带脱落的时间,不可太早,也不能过晚。同时,新生儿护理要注意脐部……详细>>

看看新生儿脐带脱落时间 牢记脱落后护理措施

在宝宝刚刚出生的新生儿时期中,不少的家长都会对新生儿脐带何时才能够脱落的问题十分感兴趣,而了解该问题,也会对家长护理工作起到帮助作用,那……详细>>

  • 王启贤

  • 王立军

  • 王阿平

  • 张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