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脾虚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肾病

哪些原因导致宝宝拉肚子 小儿拉肚子遵循"1多4不"

2018-02-03 00:15:15      家庭医生在线

天气多变,气温反复无常,许多宝宝身体会有些吃不消,极易受到拉肚子的伤害。宝宝一旦拉肚子,爸爸妈妈也不知道该怎么应对才好,总是在吃不吃药的选择上徘徊。而在医生看来,大部分宝宝拉肚子、患消化性疾病只是表象,脾胃不和、脾虚才是导致孩子肠胃问题的根本原因。家长应从脾虚根本入手,才能快速有效缓解拉肚子症状及其他肠胃不适。

宝宝拉肚子的原因

1、先天禀赋不足,后天调护失宜

中医认为,宝宝胃部先天性不成熟,如果后天获得不当的喂养,如过量喂养,母乳不耐等内外因素积聚,容易造成胃部劳累过度。因此,一旦饮食或天气稍微变化,就容易引起宝宝的习惯性拉肚子。

2、久病迁延不愈

人的整体是阴阳结合体,如果宝宝因脾虚导致拉肚子而没有及时治疗,身体会自动调动肝脏的阳气。脾虚越虚,肝阳调动越多。渐渐地肝脏越强,脾脏就越弱,陷入恶性循环,导致儿童体质逐渐恶化,更易引起长期反复拉肚子。

小儿拉肚子"1多4不"原则

1、孩子要多补充水和电解质,儿童一般每天补液量为100毫升/KG。

2、妈妈不要给孩子禁食,奶类制品最适合宝宝消化和需要。

3、当孩子呕吐时,家长不要止吐,可以反复多次少量给孩子喂水。

4、当孩子拉肚子时,不要急于止泻,应及时补充因拉肚子引起的脱水和营养不足。

5、家长应该听从医嘱,不要滥用抗生素,否则对拉肚子康复不利

如何预防宝宝拉肚子

1、要注意饮食卫生,食物应该是新鲜的、干净的,奶瓶,奶嘴等用具必须在饭前消毒,饭后要彻底洗手。

2、适当的饮食,由于小孩的消化功能处于发育阶段,进食过多的消化不良,容易引起脾虚泄泻。

3、孩子在夜晚和四季睡觉,要避免腹部受凉,尤其是防止感冒后出现疲劳症状,在空调房间更应该小心。

4、生活要有规律,孩子要有充足的睡眠,要让孩子加强户外活动,提高对气候变化的适应能力,增强抵抗力。

最后,专家指出,拉肚子后要注意饮食合理,以清淡为主,只要没有频繁呕吐,就要鼓励自然饮食,主要是液体和半流质食物。同时,尽量不要带孩子去很多地方减少感染的机会。

(责任编辑:黄婉雯 )

  • 韩莉

  • 杨震

  • 张忠惠

  • 李方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