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孩子输不起原因你知多少 孩子输不起怎么办

2018-01-29 08:18:01      家庭医生在线

争强好胜,赢了就满心欢喜,输了就大哭大闹,面对这样“输不起”的孩子,爸妈该如何开导,帮宝宝坦然面对输赢呢?

孩子输不起的原因

1、孩子怕输是一种天性

从儿童心理学的角度来讲,孩子“输不起”是一种正常现象。无论什么事情,总是希望自己能做到更好,比别人强,获得周围人的认可。可是因为孩子年龄小,各方面都不成熟,他并不了解自己的强项和弱项,在人前或是在集体活动中,一旦不如人,输于人时,他就会表现出不满,不高兴。

2、父母在孩子面前太完美

很多父母总是在孩子面前,只讲自己的优点,从来不提及自己不完美的一面,在孩子的眼里父母好像是万能而完美的像神一样的存在。让孩子感觉自己就应该成为这样完美的人。

3、给孩子的担子太重

望子成龙,是每个父母的心愿,当不能把自己的理想强加给孩子,你那些,“光宗耀祖,扬眉吐气,荣归故里”的思想,往往把孩子压得喘不过气 ,孩子一直小心翼翼,生怕一不小心辜负了你的重托。

孩子输不起怎么办

1、和孩子“共情”正向疏导情绪

孩子的“输不起”源于与生俱来的“好胜心”,因为不能客观看待自己,所以容不得别人比自己好。孩子在2岁左右自我意识萌芽,开始希望获得更多的关注,对喜欢的东西会要“占为己有”,想要所有人都“对自己最好”。3岁之后,孩子逐渐有了和同伴交往的经验,开始“争强”,希望自己是“力量的象征”。而一旦未能如愿、要求不被满足的时候,坏情绪、坏脾气就爆发了。对此,家长需要和孩子“共情”,创设情境,让孩子把坏情绪发泄出来。

2、反思成功与失败的定义

孩子输不起,或不能面对失败结果的反应,也许出自于成人对失败、成功所赋予的定义。成功是否一定要赢过别人才算呢?

父母要将成功的含义,以浅显的语言告诉孩子:成功是把一件事情尽心尽力地完成,而非把别人打败。让孩子明白,事情的完成本身就是对自己的奖赏,而不一定需要外在的肯定。同时,也让孩子明白,失败可能仅仅是未能达成预设的目标,但是,失败有时会让我们获得更多。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输不起原因 输不起

孩子输不起是何原因 孩子输不起怎么办

孩子都是争强好胜的,这是正常现象,但是,现在有很多孩子,由于没有接触其他孩子的机会,每天缠着跟大人玩,而大人总是在游戏和比赛中让着孩子,……详细>>

孩子尿频原因你知多少 孩子尿频怎么办

孩子的健康是全家人关注的焦点。要是孩子出现什么异常状况的话,爸爸妈妈会非常着急。有一些妈妈可能会注意到,宝宝小小年纪就会有尿频的情况。那……详细>>

孩子贪心原因知多少 孩子贪心怎么办

不少父母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当带孩子去逛商场的时候,孩子总纠缠着家长买玩具,一开始的时候,家长还会给孩子买,然而孩子的欲望像无底洞,怎么都……详细>>

如何让孩子“输得起” 聪明宝妈给你支几招

很多家庭中都有这样“输不起”的宝宝——一遭遇失败,要么撒泼打滚、不依不饶,要么闷闷不乐、一蹶不振,甚至无法从失败的阴影中走出来,开始出现……详细>>

孩子自卑原因知多少 孩子自卑怎么办

自卑的性格往往是从小开始形成的,而形成的原因也很复杂,如果家长没有及时发现,及时帮助纠正,那么,这种自卑心理可能会越来越严重,并且伴随影……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