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孩子骄傲自满怎么办 聪明父母这样做

2018-01-29 08:11:42      家庭医生在线

如果家长过早为孩子树立起“比同龄孩子强”的自信,也许会给他造成自我认知的错觉。由于这个孩子对自己太自信,别人甚至老师都不在他眼里,所以言语之间有瞧不起他人的表露,对别人是一种伤害,长期下去,他也同样不会得到别人的尊重,社交上会发生障碍,这是值得注意的。哪些原因会导致孩子骄傲自满?孩子骄傲自满怎么办?接下来一起了解一下吧!

孩子骄傲自满的原因

1、爸爸妈妈对孩子的影响

有些爸爸妈妈由于自身条件比较优越,总是表现出一副洋洋得意、目中无人的神态,经常会流露出对他人的不屑。如他们经常议论同事的缺点,某某不如自己。孩子听到这些话,也会仿效爸爸妈妈,只看到自己的长处,而嘲笑别人的短处,这样孩子就会有骄傲自满的心理。

2、大人们过多的夸奖

孩子经常得到大人的夸奖,就会认为别人不如自己,导致孩子看不起别人。如果爸爸妈妈经常在朋友面前炫耀自己的孩子,孩子就会认为别人都不如自己,从而产生自负心理。

孩子骄傲自满怎么办

1、对孩子提出更高要求

对骄傲、虚荣心较强的孩子,要提出更高的要求。骄傲的孩子大多能力较强。如果交给他们一些任务,他们总是比一般的孩子做得快,做得好,这是产生骄傲情绪的重要因素。因此,大人交给他们的任务应有一定难度,让他们付出较大努力才能获得成功,使他们经常感到自己能力不足,需要取得别人的指导和帮助。在集体活动中,对他们的要求应比一般孩子高一些。家长还要经常向他们提出新的要求,使他们看到努力的方向。

2、不给孩子特殊待遇

在家庭中,要把孩子当作普通一员,不要让他成为“中心人物”。家里来了客人,除了正常的礼节外,不要让他过多地表现自己,更不要在客人面前夸耀自己的孩子。在学校里,教师也要注意,对那些骄傲、爱虚荣的孩子,不给特殊待遇。上课时,不能老请他们回答问题;集体活动或游戏时,不能老让他们当组织者和领导者;在表演节目时,也不要老让他们当主角。有时还应有意地让他们扮演配角。要让他们经常感到自己和别人一样,没有什么了不起的。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骄傲原因 骄傲

哪些原因会导致孩子骄傲 孩子太骄傲怎么办

骄傲,是事业成功的天敌。古今中外的许多事实都一再表明:不论多么伟大的人物,一旦骄傲起来,就停止不前了,必将以失败而告终。或许有家长要问:……详细>>

孩子骄傲自大怎么办 四招教你纠正这个坏毛病

骄傲自满这种情绪的产生主要是由于对自身没有形成正确的认知,通常是高估了自己而导致的。当人低估自己的时候会自卑,而高估的时候表现为自负或者……详细>>

孩子情绪失控怎么办 聪明父母都这样做

小孩子有时候也像大人一样情绪波动异常,有时候大发脾气、哭闹不止、任性、蛮横不讲理,甚至动手打砸东西,做出一些情绪失控的事情。那么是什么原……详细>>

孩子“人来疯”怎么办 聪明父母这样做

有些孩子在客人或陌生人面前会异常兴奋,也就是“人来疯”。那么孩子为什么会“人来疯”呢?孩子“人来疯”应该怎么办?详细>>

孩子被烫伤怎么办 聪明宝妈这样做

冬春季节,天气寒冷,每家每户准备着各种取暖设备,这往往也增加了被烫伤的风险,开水热汤的烫伤、电暖炉的烫伤、火焰的烧伤等。如果家中小孩被烫……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