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什么是胎毒 宝宝出现四个情况要重视

2018-01-31 02:54:16      家庭医生在线

胎毒是一种民间的说法,不过,我们也需要重视,特别是在宝宝出现了不正常的情况后,我们要及时的进行调理和去除。

什么是胎毒

胎毒是民间的传统说法,主要分为湿毒和热毒,是妈妈们在怀孕期间积下来的。民间说的胎毒,从中医上讲,即为内热。主要表现为新生儿疮疖、疥癣、痘疹等,诱发这些病症的原因可能与母亲的内热体质有关。“清胎毒”在南方比较流行,老一辈人认为南方的气候和水质属于热性,很湿热。所以,孕妇在分娩前都要做去胎毒的工作,否则宝宝出生后皮肤就容易长疮、红疹等。

孕妇怀孕期间大鱼大肉大吃大补,吃过多的孕妇奶粉,食用过量的辛辣和煎炸食物,就会加重身体内的热气,很有可能会传给胎儿。

宝宝胎毒症状

1、胎毒发热:遍身壮热,口闭面赤,呼吸气热,眼胞浮肿,气急喘满,啼叫惊烦,小便短赤,大便秘结。

2、胎毒发寒:面色青白,昏昏多眼,吮乳泻白,呼吸气冷,身起寒栗,曲足握拳,腥痛啼叫不休,或口噤不开。

3、胎毒发搐:频频作搐,身热面青,牙关紧闭,气逆痰鸣,腰直身僵,双目上视,啼声不出。

4、胎毒发黄:面目及全身皆黄如金色,身热,小便如栀汁,乳食不思,啼哭不止。

宝宝胎毒危害

胎毒”其实是民间说法,是指孩子出现的反复起湿疹的问题,一般是因为胎儿在母体的子宫内所处的环境比较干净、安全,营养的摄入等都直接来自母体。出生后婴儿接触到自然界后,自然界里本来就有的各种病菌、过敏原,虽然对于大人来说不算什么,但却可能使孩子出现上述皮肤问题。这和孩子的体质有关,是孩子的皮肤逐渐适应外界环境时的一种免疫过程。如果孩子出现的上述皮肤问题并不严重,尽量不要给孩子用药,让婴幼儿补充一些维生素c等就可以了。

孕妈妈在怀孕期吃了辛辣上火的东西,这些东西在身体里形成毒素,通过脐带传到宝宝身体里,宝宝出生后皮肤会容易患湿疹之类的皮肤病,尽量不要给孩子用药,让婴幼儿补充一些维生素C等就可以了。如果孩子的情况比较严重,可以考虑局部用药。

宝宝胎毒如何去除

1、怀孕期间饮食结构要合理,要多吃水果和蔬菜。豆类食品含有的蛋白比牛奶还要多,而且大豆的蛋白不仅安全而且营养十分丰富,因此也要多吃一点豆类食物。

2、怀孕月份大的时候,可以喝绿豆汤、莲子粥之类的可以去火的汤水粥品。

3、不要吃不新鲜的海产品。

4、尽量不要吃或者少吃平时没有吃过的食物。

5、每天的睡眠时间要足够,新陈代谢也要正常。

6、尽量不要让皮肤受到刺激,例如被开水烫、被冷风吹。

7、孕妇可以通过吃菜花来补充维生素K1。此外,孕妇有需要可以吃一些葡萄糖酸钙的保健产品,不仅可以降低皮下血管的紧实度,而且有有助于保养皮肤。

8、生完孩子后,在下奶之前,不要给孩子喂牛奶或者奶粉,超过三十毫否则可引发过敏。可以先给孩子喂母乳,如果母乳不够的话再给孩子喝奶粉或者牛奶。给孩子喂母乳和牛奶的顺序不同,会对孩子的体质造截然不同的影响。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胎毒去除 胎毒症状 宝宝胎毒

鹅蛋去胎毒有效吗 去除胎毒不要盲目

胎毒是一种民间的说法,不过,对于这样的情况,我们也需要重视,特别是在孕期也要做好孕妇日常生活及饮食的调理,保证宝宝的健康。详细>>

胎毒临床症状主要有四种 如何预防婴儿胎毒

熬过十月怀胎的辛苦,宝宝终于出生了,小儿出生半年内,尤其是三个月以内,特别容易出现胎毒症状,没有经验的新手父母肯定特别慌乱。现在就来具体……详细>>

推荐治疗婴儿胎毒四大方法 忌盲目“清胎毒”

熬过十月怀胎的辛苦,宝宝终于出生了,小儿出生半年内,尤其是三个月以内,特别容易出现胎毒症状,没有经验的新手父母肯定特别慌乱。接下来我们就……详细>>

胎毒是什么?

对于很多新妈妈来说,宝宝换上胎毒都很担心,那么胎毒是什么?详细>>

孕期饮食不当致宝宝出生胎毒多

去胎毒是中医说法,其实就是去热毒,就是针对患有新生儿黄疸或湿疹、鹅口疮、口疮、便秘等疾病的新生儿或小婴儿的一种医疗保健方法。详细>>

  • 韩莉

  • 杨震

  • 张忠惠

  • 李方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