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自费疫苗有必要打吗 必知宝宝接种疫苗注意事项

2018-01-22 09:42:04      家庭医生在线

疫苗分一类和二类,这个大家都知道,其中一类疫苗是免费的,家长不用付钱就可以在社区医院免费接种。二类疫苗是指公民自费并且自己选择要不要打的有些家长就有疑问了,自费疫苗是不是不重要?接种自费疫苗是必要的吗?宝宝接种疫苗有哪些要注意的?

自费疫苗有必要打吗

有必要。自费疫苗并不是对宝宝不重要,只是价钱太高,国家无法统一买单。这个问题主要来自五联疫苗和肺炎7价疫苗,尤其是五联疫苗。“太贵,还要好几针”是让妈妈们踌躇的主要理由。对这个问题,建议如果家里不差这点钱的话就给宝宝大,能用钱换来孩子免收病痛的折磨,肯定是很划算的。

假如真的觉得经济上压力比较大,一直纠结要不要打的,专家建议就果断决定不要打了,不要太纠结。但是如果是担心疫苗有副作用就大可不必,如果患上这些本来可以用接种疫苗来避免的疾病本身就比接种疫苗更危险。接种疫苗能够显著降低患病的风险,即使患病,严重程度也会明显降低。

宝宝接种疫苗注意事项

1、宝宝需要在身体足够健康的情况下才能够接受疫苗接种。倘若孩子此时患有感冒、发热、腹泻等症状,就只能在身体各方面都痊愈后,才能够接受疫苗接种的。除此之外,倘若新生儿患有肝炎、严重心脏病等会使免疫力下降的疾病,该新生儿也是不能够接受疫苗接种的。

2、宝宝在接种疫苗后,妈妈应该和孩子在医院逗留半个小时左右,以防出现问题。一旦出现其他问题,也好及时就医。

宝宝接种疫苗后饮食误区

在饮食方面,民间流行一些不妥的做法,如主张给宝宝吃些小鱼、小虾或香菜之类的“发物”,意在让预防针“发”出来以取得疗效。另外一些家长则主张“忌口”,这也不能吃,那也不能吃,生怕干扰了预防针的效果。

其实,预防针一般是由灭活疫苗或活疫苗制成的,其免疫作用是靠它的抗原作用刺激身体,产生能杀灭或抑制病菌或病毒的抗体来完成的,只要抗原达到一定数量,身体内就会产生足够的抗病力,达到有效的预防传染病的目的,因此,即使吃“发物”也起不了什么作用。至于“忌口”(如不能吃鸡蛋、鱼、水果等)更没有道理,因为打预防针与生病不同,注射疫苗后获得的抗病作用主要体现在抗体的质量上,而抗体实际上是一类特殊蛋白质,若能多吃点蛋、鱼等蛋白质含量丰富的食物,使体内制造抗体的原料增多,反倒可以提升免疫力。若片面听信传言,造成宝宝体内制造抗体的原料缺乏,反而削弱了预防针的功效。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接种疫苗 自费疫苗

宝宝接种疫苗后需要忌口吗 接种疫苗注意事项

宝宝接种疫苗后,很多家长会给孩子准备了各种营养食物。但其实宝宝接种疫苗后是有一定忌口的,那么宝宝接种疫苗后还要注意什么呢?详细>>

宝宝通常要接种哪些疫苗 宝宝接种疫苗注意事项

预防接种是目前帮宝宝预防传染病的最有效方法,就是把预防某种传染病所用的生物制品通过注射或口服的方法,接种到宝宝身体后,刺激宝宝的免疫系统……详细>>

宝宝接种疫苗注意事项!

及时让医生知道宝宝的各项身体状况,比如是否是早产儿,是否营养不良等,这些情况是不适合接种疫苗的,应该咨询医生后再商量对策。详细>>

宝宝接种疫苗后注意事项

接种注射疫苗后应当用棉签按住针眼几分钟,不出血时方可拿开棉签,不可揉搓接种部位。详细>>

宝宝接种疫苗后注意事项

宝宝接种完疫苗以后不要马上回家,要在接种场所休息三十分钟左右,如果宝宝出现高热和其他不良反应,可以及时请医生诊治。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