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打嗝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胰腺炎胃炎脑干损伤

宝宝打嗝怎么办 帮宝宝拍嗝正确姿势要掌握

2018-01-14 02:46:48      家庭医生在线

婴儿的打嗝是由横膈膜突然收缩引起的。一般来说,宝宝在很短的时间内就会停止打嗝。打嗝对婴儿无害,长大后打嗝自然会减轻。但是,如果宝宝打嗝时间过长或频繁发作,多少会让“照顾者”感觉有点不舒服。那么哪些原因导致宝宝打嗝?如何制止宝宝打嗝呢?接下来一起了解一下吧!

宝宝打嗝的原因

1、吃得太快:喂宝宝吃东西时喂得太快,或者宝宝吃得太快,宝宝就会吸入大量的空气,自然会引起打嗝。

2、喝可乐、雪碧等碳酸饮料:碳酸饮料含有大量的二氧化碳,这些二氧化碳在身体释放时引起打嗝。一般来说,宝宝是不能喝碳酸饮料的,爸爸妈妈千万要注意。

3、过分紧张:当婴儿处于紧张状态时,身体对氧气的需求增加。小嘴巴像鱼一样机械地吸入大量空气,引起打嗝。

宝宝打嗝怎么办

1、挠痒痒

当宝宝总是打嗝,妈妈可以把婴儿抱起来,轻轻地挠宝宝的嘴唇和手指。当宝宝哭出声后,打嗝的现象就会立即缓解了。宝宝嘴唇四周的神经很敏感,妈妈用手指挠痒痒加以刺激会使宝宝神经,让他的神经放松下来,这样宝宝打嗝就的现象就不见了。

2、转移宝宝的注意力

当宝宝打嗝,妈妈试了很多方法都不见效时,可以使出绝招:转移宝宝的注意力。妈妈拿出很多玩具来给宝宝玩,或者放些宝宝喜欢的音乐来吸引宝宝注意力。当宝宝的注意力被玩具或音乐吸引后,打嗝就会停了下来。

3、换奶粉

有的孩子是因为身体对牛奶蛋白过敏,才出现这种现象,妈妈可以先询问医生的意见,根据医生的建议再配置专业特殊配方奶粉来喂食。

帮宝宝拍嗝的正确姿势

1、直立抱在肩上:不论是站还是坐,妈妈都要将宝宝尽量直立抱在肩膀上,以手部及身体的力量将宝宝轻轻扣住,再以手掌轻拍在宝宝的上背部即可。

2、端坐在大腿上:妈妈坐着,让宝宝坐在自己的大腿上对着自己,妈妈用一只手撑在宝宝的头、下颚之间,另一只手轻拍宝宝的上背部即可

3、侧趴在大腿上:妈妈双腿合拢,让宝宝侧趴在腿上,宝宝头部略朝下。妈妈用一只手扶住宝宝下半身,另一只手轻拍宝宝上背部即可。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拍嗝正确姿势 打嗝原因 打嗝

宝宝又打嗝了 医生教你正确拍嗝姿势

四个月以内的宝宝容易出现吐奶现象,宝宝吃奶后妈妈要注意及时给宝宝拍嗝,将宝宝吸入体内的空气排出,能有效缓解宝宝打嗝状况,那么如何正确拍嗝……详细>>

新生儿打嗝怎么办 介绍两种常见的拍嗝姿势

妈妈们往往会看见宝宝打嗝,这是一种很常见的情形,它往往是因为宝宝大的横膈膜突然用力收缩所造成,一般在很短的时间后才会停止打嗝,医学上这是……详细>>

宝宝吃奶后老打嗝怎么办 九招预防宝宝打嗝

有好多宝宝在吃奶后会有打嗝的情况,导致的原因也是多方面的,一般主要是吃奶后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我们也要注意喂奶姿势和喂奶后合理的拍嗝。详细>>

新生儿打嗝与护理不当有关 教你正确拍嗝法

相信很多家长都会遇到过宝宝打嗝,小宝宝在小的时候由于横膈肌没有发育完整因此很容易就会引起打嗝的发生,特别是在宝宝吃完奶之后,一般来说宝宝……详细>>

宝宝为何会打嗝 喂奶后要给宝宝拍嗝吗

打嗝是以气逆上冲,喉间呢呢作声连续不断为特征的一种症状,打嗝是因身心受到某种刺激而引发的反应。那么宝宝打嗝是什么原因呢?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