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缺钙 > 正文
腹痛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儿童腹痛痉挛性直肠痛功能性腹痛急性腹痛再发性腹痛

宝宝缺钙可引发五大疾病 要多吃六类食物

2018-01-08 10:10:31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在成长的过程当中,缺钙也会时有发生,我们要重视到它的危害性,同时也要通过日常的饮食来进行合理的调理,多方面防止不正常情况的出现。

宝宝缺钙危害

1、软骨病:“营养缺乏性佝偻病”也就是民间说的“软骨病”。当宝宝钙摄入不足或肠道对钙的吸收减少时,体内缺钙直接影响钙向骨骼的沉积。机体中的钙不能正常地沉积于骨质中,就会导致骨质软化。颅骨在婴幼儿时期生长很快,缺钙症状中一个最早表现就是颅骨钙化不足,发生佝偻病导致颅骨软化(常表现为囟门不闭)。骨质软化还容易导致宝宝站立时难以承受身体重量而使下肢弯曲,从而出现“X”形腿,“O”形腿等。

2、出牙晚、出牙不齐:缺钙,在1岁左右宝宝身上还表现为出牙晚,而且即使长牙后,缺钙也不利于牙齿的健康。钙是使牙齿坚硬的物质,坚硬的牙齿能够咬硬食物,能够抵抗咀嚼的磨损。如果缺钙,牙床内质的坚硬程度降低,使宝宝咀嚼较硬食物产生困难,还容易在宝宝牙齿发育过程中出现牙齿排列不齐、上下牙不对缝、咬合不正、牙齿松动、容易崩折、过早脱落的现象。

3、惊厥:如果宝宝血液中钙磷含量明显偏低,便会得“佝偻病性低钙惊厥”,又称维生素D缺乏性手足搐搦症,俗称“低钙惊厥”。这是因为钙在血液中的重要作用是抑制肌肉兴奋性,防止过度收缩。当宝宝血液中的钙水平下降时,抑制作用减弱,肌肉兴奋性就会立即增高,人会发生不由自主的收缩,即抽筋。

4、腹痛:当宝宝血液中游离钙离子含量偏低时,神经肌肉兴奋性增高,肠壁的平滑肌受到轻微刺激就会发生强烈收缩,即肠痉挛,从而出现腹痛等消化道症状。

5、厌食偏食:有些宝宝进入幼儿期后不爱吃饭,让家长非常头疼。其实,许多厌食、偏食都是缺钙引起的。因为钙能够控制各种营养物质穿透细胞膜,也能控制宝宝吸收营养物质的能力。在人体消化液中有许多钙,如果钙元素摄入不足,就容易导致宝宝出现食欲不振、智力低下、免疫功能下降等症状。

宝宝缺钙吃什么

1、乳类与乳制品:牛、羊奶及其奶粉、乳酪、酸奶、炼乳。

2、豆类与豆制品:黄豆、毛豆、扁豆、蚕豆、豆腐、豆腐干、豆腐皮、豆腐乳等。

3、海产品:鲫鱼、鲤鱼、鲢鱼、泥鳅、虾、虾米、虾皮、螃蟹、海带、紫菜、蛤蜊、海参、田螺等。

4、肉类与禽蛋:羊肉、猪脑、鸡肉、鸡蛋、鸭蛋、鹌鹑蛋、松花蛋、猪肉松等。

5、蔬菜类:芹菜、油菜、胡萝卜、萝卜缨、芝麻、香菜、雪里蕻、黑木耳、蘑菇等。

6、水果与干果类:柠檬、枇杷、苹果、黑枣、杏脯、橘饼、桃脯、杏仁、山楂、葡萄干、胡桃、西瓜子、南瓜子、桑椹干、花生、莲子等。

宝宝缺钙食疗

1、山药芝麻泥

适宜范围:5个月以上的宝宝

原料:新鲜山药50克,黑芝麻(炒熟)50克。

制作方法:

1)将山药削皮,切小块,放在干净的碗里,放在锅里蒸熟。

2)将蒸好的山药用小勺捣成泥。

3)将黑芝麻放在研磨器里研成粉。

4)将黑芝麻粉加到山药泥里,搅拌均匀,即可。

营养小提示:芝麻里含有丰富的钙质,山药则有促进钙质吸收的作用。二者相加,是缺钙宝宝的理想美食。一定要现做现吃,因为芝麻捣碎后容易被氧化,降低补钙效果。

2、蛋黄奶香粥

适宜范围:7个月以上的宝宝

原料:新鲜鸡蛋一个,大米50克,牛奶60毫升(或配方奶粉1小勺),清水适量,盐少许。

制作方法:

1)将大米洗净,用冷水浸泡1-2小时

2)将鸡蛋洗净,煮熟,取出蛋黄,压成泥备用。

3)将大米连水倒入锅里,先用大火烧开,在用小火煮20分钟左右。

4)加入蛋黄泥,用小火煮2-3分钟,边煮边搅拌,加入牛奶或配方奶调匀,加入盐调味,即可。

营养小提示:牛奶中含有丰富的钙,蛋黄中含有一定量的维生素D,既能提供丰富的钙,又能促进宝宝对钙的吸收利用。盐一定要少加,只要淡淡的咸味即可。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缺钙食疗 缺钙危害 宝宝缺钙

宝宝缺钙会引发五大疾病 七种食物合理补钙

宝宝在成长的过程当中,需要大量的营养和微量元素,其中钙质就特别重要,有些宝宝由于各种原因,也会出现缺钙的情况,我们要及时、合理的补钙。详细>>

宝宝缺钙有五大“危情” 你还敢让宝宝缺钙吗?

宝宝的成长速度很快,如果营养跟不上就会导致身体虚弱,抵抗力差,所以父母要重视给宝宝补足营养哦,今天小编要说的就是宝宝缺钙的危害有哪些?详细>>

宝宝缺钙危害大 给宝宝补钙吃对食物了吗

宝宝的健康成长是父母最为关心的事情,但是如果孩子出现缺钙的情况就会影响到孩子的健康发育。那么,怎样才可以知道孩子是否缺钙呢?详细>>

宝宝缺钙的7大危害 白菜豆腐可有效给宝宝补钙

家长都十分注重给宝宝补钙,大部分都是为了让孩子能够在冬季长得更高更壮,而对于儿童缺钙的危害,你都了解吗?详细>>

宝宝缺钙易致O型腿 宝宝这样吃可以补钙

钙是促进宝宝骨骼和牙齿生长发育的主要矿物质,小宝宝正处在长骨骼和长牙齿的阶段,补充钙质非常重要。下面小编推荐宝宝补钙的食疗方。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