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新生儿肺炎和护理不当有关 避免肺炎知道这六点

2017-12-24 08:49:24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儿肺炎是一种我们要警惕的疾病,它在生活当中,也会时有发生,我们不但要注意它出现的原因,同时也要注意合理的预防。

新生儿肺炎病因

1、新生儿成长发育不完善

(1)若宝宝的神经调节功能不完善,吞咽动作不能正常完成,很可能在妈妈的子宫内吞入羊水、胎粪等代谢物质,或是在出生后将奶水吞入肺中。这种情况多发生在早产儿身上。

(2)若宝宝的消化道发育不全面,出现食管闭锁等紧急症状,也可能影响到肺部健康。

(3)若宝宝的肺部存在先天的发育缺陷,肺血管容易充血,也可诱发炎症。此外,宝宝气管较短,除菌能力比较差,这也是他们的肺部易受感染的原因之一。

2、产程出差错:一般来说,产前和分娩过程处理不当,很可能造成宝宝肺部感染。首先,母体在受孕后会遭到各种病毒的感染,这些病毒很可能通过胎盘和胎膜传递给胎儿,使其出现肺部感染的症状。此外,有的宝宝出生时伴随着胎膜早破、滞产等危急情况,很容易吸入羊水或妈妈阴道内的其他液体,从而引发肺炎。

3、出生后护理不当:刚出生的小婴儿抵抗力很弱,如果接触到肺病患者的飞沫或自己患上败血症、脐炎等各类炎症时,肺部发生感染的几率也会增加。此外,新生儿着凉也易得肺炎。

4、新生儿免疫力差:免疫力是身体在与各种疾病的对抗中慢慢形成的,由此可见,初生婴儿的抵抗力几乎为零。如果出生后护理不当,他们很有可能得肺炎。

新生儿肺炎预防

1、预防新生儿肺炎,应治疗孕妇的感染性疾病。

2、临产时严密消毒,避免接生时污染;尽可能在新生儿第一次呼吸前吸净口鼻腔分泌物。

3、孩子出院回家后,加强新生儿保健,居室空气流通、新鲜,并避免与呼吸道感染病人接触。

4、产妇如患有呼吸道感染,必须戴口罩接近孩子。

5、每天将宝宝的房间通风1~2次,以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6、避免孩子受凉,冬天洗澡时室温应升到26℃~28℃,水温38℃~40℃,以大人胳膊肘试水温为宜,洗完后用预先准备好的干燥的大毛巾毯包起来轻轻擦干。

新生儿肺炎危害

1、呼吸衰竭:小儿烦躁不安,呼吸困难和紫绀,呼吸早期加快,重时减慢,有呻吟呼吸和呼吸节律改变。重危时心率加快或减慢,并可出现昏迷和抽搐。

2、心力衰竭:发病时小儿躁动不安,呼吸困难和发绀、心率加快、180次/分,呼吸急促,>60次/分,肝脏增大,下肢浮肿等,应立即采取措施,控制其发展,利用强心剂,利尿剂等治疗。

3、缺氧性脑病:肺炎呼吸困难缺氧重时,小儿呕吐、头痛、嗜睡或烦躁不安,继之昏迷惊厥。脑病发病较急,来势凶猛,病情险恶,往往与多种并发症交错出现,相互影响,使病情变得更为复杂,病死率高。

(责任编辑:黄婉雯 )

警惕新生儿肺炎的三大症状 护理新生儿肺炎要点

新生儿肺炎是临床常见病,爸爸妈妈们应该学会认识宝宝肺炎的发病症状,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检查治疗。详细>>

新生儿肺炎的症状 新生儿肺炎该怎么护理

新生儿肺炎是新生儿时期最常见的一种严重呼吸道疾病,由于新生儿呼吸器官和功能不成熟,如不及时治疗,就很容易引起呼吸衰竭、心力衰竭、败血症乃……详细>>

新生儿肺炎或症状不明显 新生儿肺炎的护理方法

新生儿肺炎的临床表现很不典型,可以无明显的呼吸道疾病,仅表现为一般状况较差、反应低下,哭声无力、拒奶,呛奶及口吐白沫等。有的有发热,有的……详细>>

新生儿肺炎的症状和护理

如何辨别新生儿肺炎呢?刚出生的新生宝宝是有可能换肺炎的,所以,第一次当妈妈的你必须要了解哪些症状说明孩子患了肺炎,这样才能做到早发现早……详细>>

新生儿肺炎有传染性吗 新生儿肺炎护理措施

新生儿肺炎有没有传染性呢?新生儿肺炎是新生儿期常见的一种疾病,但是,新生儿出生后感染性肺炎是怎么发生的?新生儿肺炎会传染吗?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