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给宝宝喝汤谨防两个误区 别让好心办了坏事

2017-12-21 10:16:10      家庭医生在线

相信很多妈妈都有喝汤的习惯,尤其是在坐月子的时候,可能各种大补汤可能都已经喝腻了。但妈妈们不得不承认汤的营养程度,因此也会给自家的宝宝喝一点,刚好到了冬天这个季节,给宝宝和家人煮上一碗暖暖的汤,真是暖胃又暖心。但是给宝宝喝汤的话也是有注意事项,不能全然按照大人的习惯来,下面分享宝宝喝汤的误区,看看各位家长有没有犯。

给宝宝喝汤的误区

1、常给1岁内的宝宝喝汤

1岁以内的宝宝消化功能和咀嚼功能都还没有发育成熟,不能吃过硬的食物。于是有些宝妈就做各种汤类给宝宝当作平时的辅食,每天都给宝宝喝大量的汤。其实,汤水的营养成分不是很高,宝宝们的胃也非常小, 如果全部被汤占据了,其他食物当然也就吃不下了。所以,1岁以内的宝宝并不适合常常喝汤,偶尔喝一点是可以的,但不要作为宝宝平时的辅食。

2、给宝宝喝过烫的汤

很多宝妈有这样的观念,喝汤一定要热热的喝下去才好,特别是天冷时,喝一碗热气腾腾的汤,还能让宝宝暖胃。事实上,宝宝对于温度的感受要比成人敏感很多,有时候我们觉得合适的温度,对于宝宝来说,就有可能太烫了。而且,宝宝的口腔、食道内膜都非常娇嫩,太烫的食物容易灼伤口腔导致口腔溃疡,还会刺激食道内膜,危害宝宝的身体健康。

宝宝喝汤正确方法

1、给汤去油

给小朋友喝的汤汁自然不宜太过油腻,当妈妈用鸡、鸭、排骨等肉类煲汤时,可别忘了给汤水去油。小编建议,煲汤前先将肉在开水中氽一下,不仅可以除去血水,还去除一部分脂肪,避免过于肥腻。

2、别放过多调料

妈妈要记住,幼儿期的宝宝不适宜给他们提供口味太重的汤和饭菜,所以调味料种类和量的选择要慎重。如果现在的汤水太咸,不仅容易造成孩子身体不适,日后他们也容易养成重盐的饮食习惯,长大后不容易纠正,而重盐饮食习惯容易引起高血压等疾病。另一方面,煲汤时过多地放入葱、姜、料酒等调料,也会影响汤汁本身的原汁原味,反而不美味了。

3、煲汤时间不宜过久

有一种汤叫做“老火汤”,拼的就是时间,煲汤的妈咪认为时间越长,越能煲出味道和营养。不过真相是:汤中的营养物质主要是氨基酸类,加热时间过长,会产生新的物质,营养反而被破坏。一般来说,鱼汤煮1小时左右,鸡汤、排骨汤煮3小时左右就够了,所以并非煲的时间越久越好。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给宝宝喝汤正确方法 给宝宝喝汤的误区

盘点给宝宝喝汤的常见误区 怎样给宝宝喝汤才正确

按照我们成年人的观点,每天喝汤这是很补的一件事情,但是对于孩子们来讲呢?喝汤还这么好吗?关于宝宝喝汤的三个误区,家长们一定要看。怎样给宝……详细>>

给宝宝喝汤要避免两个误区 宝宝春天喝什么汤好

相信很多妈妈都有喝汤的习惯,尤其是在坐月子的时候,可能各种大补汤可能都已经喝腻了。但妈妈们不得不承认汤的营养程度,因此也会给自家的宝宝喝……详细>>

孩子喝汤误区有哪些 夏季孩子喝汤食谱推荐

天气很热,孩子也容易出汗,爸妈们要记得多给孩子补水。除了多喝白开水,喝喝汤也是不错的选择,美味又健康。接下来一起看看有哪些汤适合在夏季多……详细>>

盘点给宝宝用药常见误区 用药正确方法要掌握

由于小孩免疫力还未完善,生病乃是正常之事,正确用药是非常关键的。接下来一起看看给宝宝用药的正确方法与用药误区吧!详细>>

宝宝冬天穿衣避免两个误区 冬天怎么给宝宝穿衣

冬天到了,宝宝冬天怎么穿衣想必又要让爸爸妈妈们纠结不已了。穿多穿少都会让宝宝不舒服,那么,到底冬天宝宝怎么穿衣好呢?详细>>

  • 王冬元

  • 李树岩

  • 田野

  • 王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