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湿疹 > 正文

七个因素引起小儿湿疹 告诉你防治七个绝招

2017-12-16 08:59:31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湿疹在日常的生活当中,也会时有发生,它的出现对患儿会有严重的影响,我们要清楚导致湿疹的病因,而且也要进行积极和合理的防治。

小儿湿疹原因

1、遗传因素:虽然宝宝出现皮肤湿疹的病因很难确定,但是父母之间若有一方曾经得过湿疹或者类似的过敏性疾病,那么宝宝患病的机率会明显变高,遗传因素对预测婴儿湿疹的发病率具有一定的指导作用。

2、环境因素:宝宝幼嫩的皮肤接触到一些化纤、动物毛类的织物或不干净的汗液、尿液等容易引起过敏现象。花粉、螨虫,甚至是干燥的空气也都有可能让孩子患上湿疹,有时候真让妈妈们感到防不胜防。

3、饮食因素:食物过敏是婴儿湿疹的另一大元凶。牛奶中的异体蛋白是婴儿饮食过敏最大的原因,另外,哺乳期的妈妈如果吃了巧克力、螃蟹、虾肉等食物也容易引起孩子湿疹。

4、情绪因素:焦躁或者悲伤等不良情绪可能会加重宝宝的病情。

5、差别城乡:据报道,农村的发病率低于城区,这说明农村生活及卫生条件差,妈妈的饮食状态对宝宝的影响不大,温度、湿度都低于城区,避免了对诱发湿疹的影响。爸妈对这种环境的适应,因遗传等因素关系,宝宝也适应这种环境。

6、用药及护理不当:婴儿湿疹在中医里面称“奶癣”,有的爸妈就用治疗“癣”的药物来治疗婴儿湿疹,结果使病情加重。有些爸妈用激素类乳膏,见效快,就大面积、长期应用,宝宝皮肤薄嫩,往往造成药物的依赖或加重病情。宝宝皮损糜烂、渗出明显,有的患儿爸妈用刺激性的中药擦洗皮损;患儿皮损已干燥,爸妈过度清洁皮损或用热水烫洗、或用盐水洗等造成症状加重。有的患儿瘙痒剧烈、影响睡眠,有的继发感染,爸妈仍坚持不给患儿内用药,造成症状加重。

7、其他:此外药物、细菌感染、病毒感染等也可导致本病发生。过度搔抓、继发感染、冷热刺激以及影响排汗等都容易使婴儿湿疹加重。

小儿湿疹危害

1、影响婴儿的正常生活作息,湿疹多发于婴儿的头部四肢甚至躯体部分都可能,患处会起一些小红疹,甚至小疙瘩、水泡,患处红肿瘙痒难忍,严重影响孩子的睡眠跟食欲,危害孩子的生长发育。杏璞霜采用纯植物提取,性质温和无刺激,可以有效得治疗婴儿湿疹类症状。

2、会引发并发症,婴儿湿疹的患发跟许多因素有关,通常是由于自身的过敏性体质,所以湿疹的患发如果不及时治愈,受自身影响可能会引发相关的皮炎甚至荨麻疹类皮肤病症,而且会对婴儿的皮肤造成伤害。湿疹患儿禁种牛痘,以防发生全身性牛痘,须待湿疹痊愈才能接种。

3、大约20%~50%的婴儿湿疹患者后来发生了哮喘,45%的婴儿湿疹患者以后发生了过敏性鼻炎,即大约80%婴儿湿疹患者在他们的皮肤症状消退后,又发生了呼吸道过敏反应。研究还发现:婴儿湿疹与哮喘的发病机制有惊人的相似之处,因此有人将其称之为“皮肤上的哮喘”。对婴幼儿湿疹的治疗,绝不能只在皮肤科开点外用药一擦了之。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十分重要,可阻断过敏性疾病的发展和恶化。

小儿湿疹防治绝招

1、应尽量避免让宝宝接触可能引起过敏的物质。如宝宝对鸡蛋过敏,可暂时不添加。

2、如果宝宝吃母乳,妈妈应注意不要吃易引起过敏的鱼、虾、羊肉等食物,最好别吃辣椒等刺激性食品。

3、保持宝宝双手的清洁,经常帮宝宝剪手指甲。避免搔抓,以免感染,湿疹十分痛痒,宝宝常会用手抓,抓挠会引起皮肤的细菌感染。

4、不能用碱性强的肥皂、热水洗患处皮肤。因为肥皂和热水会将宝宝皮肤表面的油脂洗掉,使皮肤更加干燥,还会刺激肌肤。

5、给宝宝穿上棉质的宽大衣服,避免衣物摩擦加重湿疹。妈妈和宝宝都不要穿丝、毛织物的衣服,以免引起或加重过敏。

6、妈妈不能擅自给宝宝用任何激素类药膏,因为这类药物外用过多会被皮肤吸收,给宝宝身体带来副作用。必要时,可在医生指导下用些抗组织胺药、消炎、止痒、脱过敏药物。

7、如果不能进行母乳喂养,可以参考医生的意见选用含有益生元的配方奶,已有研究证明选用含有益生元的配方奶,有助于调整婴儿的免疫系统,降低婴儿湿疹,以及避免其他过敏性疾病的发生。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湿疹危害 湿疹原因 小儿湿疹

小儿湿疹是怎么引起的 教你七个防治妙招

湿疹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皮肤疾病,在孩子当中发生的情况更加普遍,特别是婴幼儿更加常见,我们一定要做好日常的防治工作。详细>>

多因素致小儿湿疹 七个绝招防治很有效

小儿湿疹的出现,在平时也特别普遍,它得病的原因也是多方面的,我们要在平时照顾好孩子的生活及饮食,在生活细节当中多方面进行预防。详细>>

小儿湿疹是怎么引起的 七个因素是罪魁祸首

小儿湿疹是一种我们熟悉的一种疾病,在孩子得病后,也要注意及时的治疗,特别是我们要清楚它的原因,并且也要注意预防。详细>>

小儿湿疹传染吗 它和七个因素有关

小儿湿疹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它也是一种婴儿常见疾病之一,导致的原因也是多方面的,我们要注意它的致病因素,并且也要有针对性的预防。详细>>

小儿湿疹怎么办 家长记住四个护理湿疹绝招

小儿是湿疹多发的群体,给宝宝的皮肤甚至健康造成很大的威胁,所以在生活中家长们应该注意小儿湿疹的防治及护理。下面我们不妨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