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营养不良 > 正文

十大饮食习惯致孩子营养不良 八个方法让孩子健康成长

2017-11-29 08:07:12      家庭医生在线

营养是我们身体当中特别重要的东西,在平时也要注意合理的饮食及吸收,特别是对于孩子来说,也会出现营养不良的情况,我们要注意。

孩子营养不良原因

1、电视佐餐,食不知味:不少孩子吃饭时端着饭碗也要跑到电视机面前坐着,眼睛一动不动地盯着屏幕,嘴巴做着机械式的咀嚼,筷子往嘴里塞着食物。长此以往,就会引起肠胃消化道疾病,导致孩子营养不良。吃饭看电视还让部分孩子与父母的沟通减少,容易造成性格孤僻,成为一个既不健康也不快乐的人。

2、润喉片、口香糖,口腔“遭殃”:润喉片可用来治疗咽喉炎、声音嘶哑、口腔溃疡,口香糖可以改善口臭等。它们有甜味,于是有的孩子没事时也喜欢用它当糖解馋。俗话说,“是药三分毒”,因此润喉片也不能随便服用。如果咽喉无明显炎症时滥用润喉片,可抵制口腔及咽喉内正常菌群的生长,导致疾病发生。口香糖咀嚼不当会造成吞咽的发生,会造成不可估量的后果,而且里面含有大量的色素和香精,对生长发育非常不利。

3、偏食肉和蔬菜,身体很“受伤”:谁都知道偏食的坏处,可还是有的孩子偏食偏得厉害。有的孩子是“荤食主义者”,往往很小就开始不吃蔬菜,几年下来个头没有同龄人高,体检下来各项指标都与同龄人有差距,健康状况也不好,便秘、气色不好。而只吃菜不吃肉的孩子各项发育指标同样不理想,导致孩子营养不良,易感冒,身体抵抗力和免疫力均差。

4、零食当正餐,上课昏昏然:如今的零食名目繁多,包装考究,惹得孩子们心头痒痒。零食都是高热量的食物,没有营养成分,尤其蛋糕、奶油一类的含有大量反式脂肪酸,吃多了会严重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而且吃零食过量会影响食欲,妨碍正餐的摄入量,从而影响身体正常功能的发育,导致孩子营养不良。

5、电脑好玩,肠胃受害:电脑逐渐成为学习工具,孩子接触电脑的时间也越来越长,随之而来的就是身体状况越来越差。用餐时及餐后长时间坐在电脑前,会使肠胃功能消退;另外,大多数上网的孩子对饮食没有选择,食物营养摄入不足,导致孩子营养不良。

6、食色素超标食品,慢慢损害健康:色素是一种化学品,对食用色素的使用和限量国家有严格的卫生标准。一些小食品加工厂为扩大销售,降低成本,大量使用色素,甚至使用非食用色素,利用色素来吸引孩子们购物,长期食用色素超标的食品对身体极为有害,会导致孩子营养不良,还会严重影响生长发育。

7、常光顾街边小食摊,不知不觉潜伏疾病:街边小食摊,特别是校门口的临时食摊,麻辣烫、烤串、油炸臭豆腐……缺乏卫生条件,食品易受灰尘、废气等带菌空气污染,加上有的油炸食品原料来源不明,正处于发育阶段的学生长期食用不洁净的油炸食品,会导致孩子营养不良,后果将不堪设想。

8、饮料当水,喝得鼻血淌:口渴了喝饮料,出去玩还是喝饮料,有的孩子都不会喝水了,喝饮料喝得上了瘾,身体也出了毛病,经常无缘无故地流鼻血,弄得一家人都很不安。其实,孩子在生长发育阶段,最好的饮料就是白开水。

9、不喝牛奶,身体营养不良:牛奶对于每一个人来说都很重要,它是提供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具有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和氨基酸,尤其对生长发育中的孩子的补钙效果很明显,但有的孩子偏食,拒绝喝牛奶,这会导致孩子营养不良。

10、烧烤好吃,代价太大:学生吃熏烧食物太多是有害健康的。如果经常在饭前摄入大量热量高、但没有营养价值的零食,天长日久会引起胃肠功能失调;而且体内长期摄入熏烧太过的蛋白类食物不但会导致孩子营养不良,还易诱发癌症。

孩子营养不良预防

1、接种疫苗:为了使小朋友免受传染疾病的困扰,爸妈要带小朋友定期注射疫苗。对于消化器官上存在先天性疾病的孩子,父母决不能放弃治疗,应配合医师,让幼儿早日康复。

2、加强锻炼:在平时,带小朋友外出活动,建立日常锻炼机制,让孩子的身体得到质的飞跃。同时,定时进餐,保证睡眠,为宝宝建立绿色的生活作息。

3、合理饮食:只要条件允许,可坚持哺乳,倘若奶水不够或者有其他原因,也可改为奶瓶喂养。进入辅食期后,绝不可怠慢,要挑选合理的食品进行喂食。对于年龄稍大的儿童,每日的食品安排上要保证多元化,尽量使幼儿每天都进食蛋类,豆类,蔬菜类以及肉类,避免幼儿偏食。

4、定期检查:定期记录幼儿成长状况,特别是已经出现问题的幼儿,要常去医院,配合医师对幼儿的生长情况进行全面分析,以便找出其中的干扰因素,并及时纠正过来。

5、加强营养指导:鼓励母乳喂养,母乳不足或无母乳者,应补以含优质蛋白的代乳品(牛、羊奶、豆浆、鱼肉等),防止单纯以淀粉类食品,炼乳或麦乳精喂养。较大儿童应注意食物成份的正确搭配,适当供应肉、蛋、豆制品,补充足够的蔬菜。

6、积极防治疾病:预防传染病,消除病灶,矫治先天畸形等。

7、经常给孩子按摩小肚子:在婴幼儿时期,孩子身体发育快,需要摄入足够的营养物质,但由于胃肠道功能发育不完善,经常会发生消化不良。因此,家长可以经常给孩子按摩小肚子,帮助肠道消化吸收,避免消化不良问题,那么营养成分也能够更好的吸收。

8、调节宝宝肠道健康:有育儿专家指出,可以给孩子适当服用益生菌来平衡肠道菌群,增强肠道功能。今天,小编给大家推荐的就是专门为儿童肠道健康研制的益生菌制剂——妈咪爱益生菌,给孩子服用妈咪爱,可以直接补充肠道内有益的生理活菌,能够有效抑制肠道有害菌的产生,平衡肠道菌群,同时可产生副消化酶,消化一般消化酶不能消化的物质,还能分解乳糖和提高蛋白的消化率,促进肠道对营养物质的消化吸收,促进肠道蠕动,增强肠道功能。肠道消化好、吸收好,营养才能最大程度的补充进去,达到预防儿童营养不良的目的。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营养不良预防 营养不良原因 孩子营养不良

小儿营养不良原因多 六个方法让孩子健康成长

营养不良是一种不正常的情况,特别是对于孩子来说危害会更加大,孩子正是长身体的时候,各方面的营养需求也比较旺盛,我们要重视这样的情况。详细>>

孩子营养不良是大人惹的祸 这样让宝宝茁壮成长

孩子是我们每个家庭当中特别重要的成员,在孩子成长的过程当中,营养是特别关键的,可是也会有的孩子出现营养不良的情况,这对孩子的健康成长危害……详细>>

三大信号揭露孩子营养不良 孩子营养不良怎么办

随着年龄的增长,每天需要吃各种荤、素食物,如鸡蛋、粥、烂面、碎菜等各种食品。有些家长习惯于用菜汤、肉汤或鸡汤淘饭喂孩子,他们认为精华都在……详细>>

孩子营养不良病因多 五个方法可预防

营养不良是一种儿童常见的现象,它导致的原因也比较多,会对患儿的正常发育有严重的影响,我们要引起足够的重视,特别是在日常的生活当中要重视预……详细>>

孩子营养不良不可轻视 药物或致孩子营养不良

据《中国儿童少年营养与健康报告2013》显示,我国农村7-15岁学生中,约1200万人贫血,1800万人低体重和营养不良。由于营养的失衡……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