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营养不良 > 正文

小儿营养不良原因多 六个方法让孩子健康成长

2017-11-18 01:55:14      家庭医生在线

营养不良是一种不正常的情况,特别是对于孩子来说危害会更加大,孩子正是长身体的时候,各方面的营养需求也比较旺盛,我们要重视这样的情况。

小儿营养不良原因

1、长期喂养不当,热量不足:出生无母乳或母乳不足,未能合理选择主食,而以米汤、米糊等低蛋白低热量食品作为主食;或添加辅食不及时,到了8—9个月以菜汤拌稀饭。

2、骤然断奶:不能有计划有步骤为小儿断奶,而是突然断奶,从流汁直接到固体;或原一日六餐减到一日三餐,使小儿肠胃不能适应,民间俗称奶痨”。

3、肠胃疾病:长期腹泻,先天性畸形如唇裂、愕裂、幽门狭窄、贲门松弛,过敏性结肠炎,频繁呕吐等,影响食品的消化与吸收。

4、慢性消耗性疾病:肝炎、肾炎、肺结核、肺炎、肺脓疡、麻疹、百日咳、败血症。因长期发热,食欲不振,消耗增加而致营养不良。

5、体弱儿:低体重儿、双胎、多胎或因难产及窒息等意外引起的体弱儿容易得营养不良。

6、呼吸道感染或腹泻、婴儿湿疹:由于这些因素而忌食高蛋白的食品,比如长期不吃鸡蛋、鱼、肉而只吃素食,使蛋白质摄入不足,或因湿疹而断奶,改用米糊之类。

7、先天因素:先天因素中主要有母亲孕期营养不良或由于其他各种原因引起的新生儿体重低下以及早产等,同时还有影响婴儿摄取食物的先天性消化道畸形,如唇裂、腭裂、肥大性幽门狭窄或贲门松弛等。其次还有消化功能不健全如各种酶缺乏所致的肠吸收不良综合征等。

小儿营养不良预防

1、预防婴儿时期的消瘦,最妥当的办法是提倡母乳喂养,因母乳喂养宝宝的营养要多一些。对于早产宝宝更加需要妈妈关注,早产宝宝由于发育不足,喂哺困难,另一方面营养的需要又相对较高,更应强调母乳喂养。如无母乳,可用牛奶等替代品,还要按时增加辅食。

2、患胃肠疾病时,必须给相当营养,补充代谢的损失。患兔唇、腭裂及幽门痉挛时,也必须及时给予适当的治疗。患消化系统以外的疾病时,同样要注意营养,使抵抗力增加,疾病得以早日康复,才不致因久病产生营养不良。

3、饮食调节是治疗营养不良的基本措施。轻度营养不良以调节饮食为主,给以高蛋白、高热量饮食,以宝宝吃饱为度。中、重度营养不良遵循序渐进的方法,热能由低度开始,逐渐增加饮食,食物种类也逐渐增多;增加食量以患儿的食欲和大便情况而定,进食顺利者热量可增加到每日每千克体重120-140千卡。营养不良治疗后其热量再调整到正常需要量。

4、对引起营养不良的原发病进行治疗,及时纠正合并症。此外,可采用中药、针刺、捏积、推拿、口服助消化药品,千方百计地提高病儿的消化能力,增进食欲。

5、合理安排生活作息制度坚持户外活动,保证充足睡眠,纠正不良的卫生习惯。

6、建立健全生长发育监测,定期进行体格检查,生长发育评估、营养状况评估,积极开展健康和营养教育,进行生长发育监测,指导辅食添加,将健康、营养、教育与社区医疗资源相结合,进行多层面、多角度的儿童健康体检,如发现体重增长缓慢或不增,应尽快查明原因,及时予以纠正。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营养不良预防 营养不良原因 小儿营养不良

十大饮食习惯致孩子营养不良 八个方法让孩子健康成长

营养是我们身体当中特别重要的东西,在平时也要注意合理的饮食及吸收,特别是对于孩子来说,也会出现营养不良的情况,我们要注意。详细>>

小儿营养不良原因有哪些? 营养不良的孩子需警惕腹泻

说到营养,现在的小孩正是处在过去所不能及的时期。人们的消费水平随着现代科技与经济的进步也在逐年增长。没有买不到的东西,只要家庭经济能承担……详细>>

小儿营养不良怎么防 让孩子多运动是关键

营养不良患儿发育迟缓,身材矮小,皮肤毛发无光泽,黏膜苍白,体重不增加甚至减少。那么家长应怎么办?详细>>

小儿营养不良多是喂养因素 营养不良孩子如何调理?

造成小儿营养不良的原因有很多种,如果长期营养不良,患儿还可以出现各种并发症。那么哪些才是造成营养不良最直接的原因呢?下面由小编来告诉大家……详细>>

造成小儿营养不良的因素是什么?小儿营养不良的症状有哪些?

营养不良一般是指缺乏充足的营养素来维持机体的正常功能,多发于婴幼儿阶段。如果小儿不能长期摄取由适当数量、种类或质量的营养素所构成的健康饮……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