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新生儿病理性黄疸危害大 你可知道如何预防

2017-11-29 09:01:51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儿黄疸是一种婴儿常见的现象,它也分生理性的和病理性的,对于病理性黄疸的危害性我们要清楚,而且也要在怀孕期间及婴儿出生后做好预防工作。

新生儿黄疸原因

1、胆红素生成过多:因过多的红细胞的破坏及肠肝循环增加,使血清未结合胆红素升高。常见的病因有:红细胞增多症、血管外溶血、同族免疫性溶血、感染、肠肝循环增加、红细胞酶缺陷、红细胞形态异常、血红蛋白病。

2、肝脏胆红素代谢障碍:由于肝细胞摄取和结合胆红素的功能低下,使血清未结合胆红素升高。常见的病因有:缺氧和感染、Crigler-Najjar综合征、Gilbert综合征、Lucey-Driscoll综合征、药物(如磺胺、水杨酸盐、吲哚美辛、毛花苷丙等)、先天性甲状腺功能低下。

3、胆汁排泄障碍:肝细胞排泄结合胆红素障碍或胆管受阻,可致高结合胆红素血症,但如同时伴肝细胞功能受损,也可有未结合胆红素的升高。常见的病因有:新生儿肝炎、先天性代谢性缺陷病、胆管阻塞。

新生儿黄疸危害

1、因小儿溶血病、血液红细胞增高等血液疾病引起的胆红素增高,会导致小儿贫血、缺氧。进而因脑部缺血导致脑损伤,直至脑瘫。

2、不当治疗,用药不当或用药不及时,导致黄疸控制的不平衡,也是引起因黄疸导致脑瘫的原因。

3、语言障碍,是孤独症的迹象。黄疸导致的生理异常如大脑麻痹也会影响孩子的说话能力。导致发育迟缓的任何疾病均易产生语言障碍。

4、听力问题。新生儿或早产儿患脑膜炎或严重的黄疸病可导致听力损失。

5、如果黄疸是由于胆管阻塞,胆汁无法进入肠道引起的,会导致维生素缺乏,如维生素K。维生素K有止血作用,缺乏维生素K,可能发生病人出血后无法控制的现象。胆汁能够起到使小肠吸收维生素到体内的作用。

新生儿黄疸程度

1、轻度:仅仅是面部黄染。

2、中度:躯干部皮肤黄染。躯干部用手指将皮肤按压后抬起,观察皮肤黄染的情况。

3、重度:四肢和手足心都出现黄染。此时应该及时到医院检查和治疗。

新生儿黄疸预防

1、准妈妈如果曾经生过有胎黄的婴儿,再妊娠时应作预防,按时服用中药。

2、准妈妈如果有肝炎史或曾生病理性黄疸婴儿者,产前宜测定血中抗体及其动态变化,并采取相应预防性服药措施。在分娩时应加强监护,产后也应对婴儿进行严密的监护,一旦出现症状及时治疗。

3、夫妻双方如血型不合(尤其母亲血型为O,父亲血型为A、B或AB),或者母亲RH血型呈阴性,应定期做有关血清学和羊水检查,并在严密监护下分娩,以防止新生儿溶血症的发生。

4、婴儿出生后就应密切观察其巩膜黄疸情况,及时了解黄疸的出现时间及消退时间,发现黄疸应尽早治疗,并观察黄疸色泽变化以了解黄疸的进退。

5、新生儿注意保暖,早起开奶。

6、胎黄常因孕母遭受湿热侵袭而累及胎儿,致使胎儿出生后出现胎黄,故妊娠期间,孕母应注意饮食有节,不过食生冷,不过饥过饱,并忌酒和辛热之品,以防损伤脾胃。

(责任编辑:黄婉雯 )

预防新生儿病理性黄疸的方法

预防新生儿病理性黄疸可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下面我们就和专家一起来看看。详细>>

新生儿病理性黄疸重在预防

黄疸是新生儿时期最常见的症状,大约有60%的孩子会不同程度地出现这一症状。详细>>

新生儿黄疸哪些是病理性? 关注几种黄疸类型

生活中很多的新生宝宝出现了黄疸的症状,为此对于他们的健康带来了危害,我们需要将黄疸关注起来,需要进行一些关于黄疸疾病的预防工作,从而能确……详细>>

新生儿黄疸如何判断 当心病理黄疸的危害性

宝宝出生时会出现黄疸的现象,新生儿黄疸主要分为生理性黄疸和病理性黄疸两种类型,生理性黄疸一般不需要治疗可以自行消退,但是父母需要识别病理……详细>>

新生儿黄疸高怎么办 教你正确应对病理性黄疸

新生儿黄疸在我们生活当中,也会时有发生,它的出现让好多家长特别担心,特别是对于病理性的黄疸则需要我们根据医生的指导合理的治疗。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