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婴幼儿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食疗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为什么孩子长时间看电视不好 孩子看电视注意事项

2017-11-22 09:31:35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什么时候可以看电视呢,这是生活中做父母常常遇到的问题。那么小孩子到底多大可以看电视?孩子看电视有什么注意事项?

孩子多大可以看电视

美国儿科学会建议,不要让2岁以下婴幼儿看电视。年龄稍大的儿童每天看电视也不要超过2小时。另外,有专家建议,哺乳和进餐期间应关掉电视,不要在婴幼儿居住的房间里摆放电视机等。还有专家建议,3岁前的儿童每周看电视最好不要超过2次,每次不超15分钟。做父母的应该加强与婴儿的直接交流。

孩子每次看多久比较合适

孩子看电视的时间不宜太久,每次看20-40 分钟合适,最好是不要超过一个小时,在广告时间可以带着孩子去阳台上休息下,不要让孩子一直盯着电视机。

为什么孩子长时间看电视不好

1、 孩子的身体、智力、社会活动不足。电视、电脑等设备往往会取代孩子看书听故事,过家家玩装扮游,等其他可以锻炼思维和身体的活动。

2、 沙发土豆综合症:长期坐在电子屏幕前,身体的代谢率大大低于活动时的代谢率,看电视上瘾的人往往会摄入更多的热量。

3、 孩子没有足够的分辨能力,很难让孩子自己区分什么是现实,什么是虚构。而电视节目,电脑游戏中的暴力镜头很可能会对孩子产生误导,降低对暴力的敏感度。

4、 影响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发展。为什么提倡阅读,其中很关键的一点就是:读书带给孩子无限的想象空间。相反,电视往往给出全部图像,也就缺少了想象的余地。

孩子看电视的注意事项

1、电视机的亮度应适度

过亮对眼睛的刺激太大,暗也使眼睛疲劳,最好室内安装一个辅助光源(8瓦以内),与电视屏幕相对应。

2、注意音量

音量调节应以人的听觉来衡量,声音太大,易失真,产生噪音;幼儿听觉官娇嫩,其功能不在不断完善过程,任何微小的不良刺激都会带来危险,会影响听觉之正常发展;音量过大,会降低孩子听觉;长期听过大音响,可形成重听的毛病。

3、看电视后要洗脸

电视机开启后,机内电子流对荧屏不断轰击,使荧光屏表面产生静电荷,静电荷对空气中有吸引作用。据检测:荧光屏周围的灰尘中通常有大量微生物的变态粒子,如此灰尘常久附在人体皮肤上,有损皮肤,故看电视后给孩子洗脸,可保护面部皮肤。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看电视注意事项 看电视

孩子看电视也有好处 盘点孩子看电视注意事项

家长们不要认为孩子看电视只有坏处,没有好处哦。教育学家认为,电视对发展孩子的感知能力,提高记忆效果是有益的。电视的特色即动作和声音同时刺……详细>>

孩子3岁前看电视易伤大脑 这样做减少看电视时间

孩子能对着亮的东西是父母都希望看到的,可在法国,让3岁前的孩子看电视,是非法的。因为过早看电视,会有一系列健康威胁,尤其是对大脑,会造成……详细>>

孕妇能看电视吗?准妈妈看电视的禁忌

孕妇能看电视吗?准妈妈在孕期应尽量少看电视。因为,电视的辐射等有害物质会伤害到母体和胎儿发育,准妈妈可以在日常做些其他有意义的事情来代……详细>>

家长不要让孩子长时间看电视

宝宝天生对颜色、声音比较敏感,电视精彩的画面、动听的音乐对宝宝很有吸引力,所以,宝宝出生后不久就喜欢上了。详细>>

孩子爱看电视怎么办?儿童正确看电视的方法

孩子爱看电视怎么办?这是很多孩子都会有的现象,电视中的节目让孩子觉得新奇并且吸引人,但是,过多看电视对孩子并不好,家长要注意帮孩子纠正……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