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盘点小儿高血压病因 如何预防小儿高血压

2017-11-26 01:45:51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高血压是一种临床常见病,在生活中,家长如果想要避免自家的孩子患上高血压这一疾病的话,其就需要提前做好相应的预防措施,接下来一起了解一下如何预防小儿高血压?

小儿高血压病因

1、继发性高血压

小儿高血压继发于其他疾病者为继发性高血压。继发性高血压是婴儿和儿童最常见的高血压,常见病因如下:

①肾脏疾病

继发性高血压中80%可能与肾脏疾病有关,是儿童高血压的最常见病变,或称肾性高血压,包括:肾实质性病变(急性和慢性肾小球肾炎、慢性肾盂肾炎);先天性肾疾病(多囊肾、肾发育不全);肾肿瘤:继发性肾脏病变(结缔组织病、糖尿病);肾血管病(肾动脉和静脉狭窄、阻塞);肾周围病变(炎症、脓肿、肿瘤、创伤、出血);溶血性尿毒症等。

②内分泌疾病

肾上腺皮质疾病,包括:皮质醇增多症(库欣综合征)、原发性醛固醇增多症、嗜铬细胞瘤、神经母细胞瘤(分泌儿茶酚胺类物质,是2岁以下婴幼儿高血压的常见病因)、甲状腺功能亢进、甲状旁腺功能亢进(高血钙)。

2、原发性高血压

病因不明者为原发性高血压,与下列因素有关:

①饮食

钠离子有一定的升压作用,而食鱼多者较少患高血压病。因此,对高危人群应限制高钠盐饮食,鼓励多食鱼。膳食中食盐量过多可导致高血压,而摄盐量每天低于3g则很少发生高血压。

②肥胖

肥胖者由于脂肪组织的堆积,使毛细血管床增加,引起循环血量和心输出量增加,心脏负担加重,日久易引起高血压和心脏肥大。另外高血压的肥胖儿童,通过减少体重可使血压下降,亦证明肥胖对血压升高有明显影响。儿童血压与体重,身高及体重指数呈显著正相关,其中体重最明显。

如何预防小儿高血压

1、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饮食方面保证儿童正常生长发育需要,合理营养平衡膳食,避免超重,并应从婴幼儿时期开始,避免喂哺过量牛奶或总热卡过多。日常饮食避免过多高脂高胆固醇饮食,少食精米精面,多食蔬菜,鼓励低盐饮食,少吃肥肉、猪油等胆固醇含量高的食物,因为胆固醇高,血管内皮会长斑块,把血管堵塞,容易出现动脉硬化,造成高血压病及冠心病。

2、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起居要有规律,早睡早起。坚持体育锻炼,避免精神过度紧张的刺激,如学习负担过重、富于恐怖或惊骇性内容的电视及电影等,减轻环境中的噪音,保证足够睡眠时间,不通宵熬夜,因为睡眠时血管放松,血压可以下降。避免吸烟饮酒等。

(责任编辑:黄婉雯 )

过量服用维D孩子患高血压 如何预防小儿高血压

小儿高血压高血压是怎么回事?什么原因导致小儿患上高血压?很多人都知道成年人容易患高血压,殊不知,小儿也可能患上高血压,小儿高血压是很少的……详细>>

三个措施预防小儿高血压 治疗高血压的两种药

目前,令很多家长比较疑惑的问题,就是小儿为什么也会患上高血压这种难缠的疾病,儿科专家指出,导致小儿高血压的原因有很多,一方面可能是遗传导……详细>>

疾病因素诱发小儿高血压 小儿高血压该怎么吃才健康

高血压继发于其他病因者属继发性高血压、病因不明者归为原发性高血压(表26-30)。近年来发现原发性高血压并不少见,多为轻型高血压,而严重……详细>>

小儿高血压诊断标准是多少 控制饮食预防孩子高血压

儿童高血压由于儿童不懂表达,常常延误病机造成很多危害,因此越来越引起人们重视。今天本文来介绍下儿童高血压的诊断标准。详细>>

小儿高血压夜间会尖声哭叫 怎么才能预防孩子高血压

高血压是内科常见的疾病,随着近年来人们对高血压的研究不断增多,小儿高血压也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了。小儿高血压与成人高血压的判断标准不同,……详细>>

  • 王冬元

  • 李树岩

  • 田野

  • 王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