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增高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孩子长个有何征兆 紧抓增高三个黄金期

2017-11-17 11:19:53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是我们的未来,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长个在高个,孩子在成长的过程当中,我们也要重视各方面的关心,特别是在孩子长个的过程当中要更加重视。

孩子长个的征兆

长高对于个人来说,几乎是没有感觉的。因为它主要是成骨细胞在不断地分泌骨基质,这样骨头就会不断地变长,但这只是很轻微的改变,可能一个人每天有几个微米或者零点几个毫米的生长变化,并不是很明显,因此很多人都没法感觉到。人在长高的时候,会稍微感受到骨骼部分出现轻微的酸痛,这是人自身能感受到的变化。

孩子长个黄金期

1、学龄前期:学龄前期(4~6岁)是儿童生长发育的重要时期,也是孩子长高的基础阶段。6岁左右补钙,对儿童今后的成长非常重要,此时,人体骨骼处于储备期,骨骼发育日需钙元素量为每日800毫克。而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有可能存在偏食、厌食、钙质摄入量严重不足的现象,影响到骨骼中的钙质储备,这将直接导致孩子个头矮小、发育期身高增幅减小。因此这个阶段的孩子很需要补钙。

2、学龄期:10~16岁是孩子发育期,孩子个头好比雨后春笋,“嗖嗖”地直往上蹿。研究发现,此阶段孩子每多吸收3万毫克的钙质,身高便可多长1厘米,而一般家庭所提供的日常膳食,摄取的钙含量不到孩子所需钙质的50%,远不能满足生长发育所需,因此需要额外补钙。

3、青春期:男性17~25岁,女性16~23岁,是长高的最后冲刺阶段。研究发现,此阶段青少年骺软骨还未真正愈合,每年还存在着2~3厘米的长高潜能。此时,补充足量的钙质,就能充分挖掘他们的长高潜能,让他们“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孩子长个规律

1、婴儿出生时:平均身高约为50厘米;

2、出生第一年内:身高增长速度最快,平均增长约20—25厘米;

3、1—3岁:平均每年增长约8—10厘米,至一岁时身高约为75厘米,2岁时约为85厘米,3岁时约为95厘米;

4、3岁后:增长速度逐渐递减,每年约增长5—7厘米;

5、进入青春期:男孩子可长20—30厘米,女孩子长15—25厘米;

6、青春期后:身高增长逐渐减缓至停止。

孩子长个注意事项

1、补充蛋白质:蛋白质是生命的基础,骨细胞的增生和肌肉、脏器的发育都离不开蛋白质。人体生长发育越快,则越需要补充蛋白质,鱼、虾、瘦肉、禽蛋、花生、豆制品中都富含优质蛋白质,应注意多补充。另外,在5—10月,青少年应适当地多吃一些鸡蛋,因为鸡蛋含有人体必须的蛋白质、脂肪、糖类、维生素和无机盐等营养物,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一个鸡蛋的营养价值约等于250克牛奶。在“奥妙的5—10月”中,由于生长发育较快,当营养供应不足的情况下,人体便容易发生软骨病和贫血。鸡蛋黄中含有大量的钙、磷、铁和维生素D等可促使骨质钙化与造血的原料。所以,鸡蛋是促进健康成长的最佳滋养食品。

2、供给维生素和纤维素:维生素是维持生命的要素,其中最重要的是维生素A、B、C,是人体生长发育所必不可少的。动物肝、肾、鸡蛋特别是蔬菜中含有多种维生素、纤维素和矿物质,应多食用一些新鲜蔬菜。

3、增加矿物质:人体的长高,决定于骨骼的生长发育,其中下肢长骨的增长与身高最为密切。也就是说,只有长骨中骺软骨细胞的不断生长,人体才会长高,钙、磷是骨骼的主要成分,所以,5-10月份要多补充牛奶、虾皮、豆制品、排骨、骨头汤、海带、紫菜等含钙、磷丰富的食物。另外,要到户外多晒太阳,增加紫外线照射机会,以利于体内合成维生素D,促使胃肠对钙、磷的吸收,从而保证骨骼的健康成长。

4、要保证充足的睡眠:睡眠也是使人体长高的"营养素"。常言说:人在睡中长。由于睡眠不仅可消除疲劳,而且在人体入睡后,生长激素分泌比平时旺盛,并且持续时间较长,有利于长高。因此养成规律的生活习惯,保证充足的睡眠。

5、参加体育锻炼:经常参加适宜长高和健脑的体育锻炼,能促使全身血液循环,保障骨骼肌肉和脑细胞得到充足的营养,促使骨骼变粗、骨质密度增厚、抗压抗折能力加强。运动能促进生长激素的分泌,使骨骼、肌肉、大脑发育得更好。所以,应多参加适宜长高和健脑的活动,例如跳绳、踢毽、跳皮筋、艺术体操和各种球类活动等,也可以通过增高产品的辅助治疗与运动有机的结合实现增高的最佳疗效。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长个黄金期 长个征兆 孩子长个

孩子长高有三个黄金期 七种食物帮孩子长个

孩子在成长的过程当中,我们要重视日常的生活习惯,特别是好的生活习惯可以让宝宝长个大高个,对于营养的需求也是我们要注意的重点。 详细>>

孩子长高的三个黄金期 黑大豆可以助长高

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有高高的个子,长得精神又帅气。一 般来说,青少年是增高长高的黄金时期,而在这段年龄之前,供给足够的营养(指儿童生……详细>>

孩子长高有三个黄金期 这样助孩子增高一臂之力

孩子的身高是我们担心的,也是我们关注的,在孩子成长过程当中,我们要通过各种合理的方法助孩子长的更高,这需要我们重视孩子日常的生活习惯及饮……详细>>

怎么让孩子增高 孩子长高给你7个建议

孩子在成长的过程当中,受影响的因素也特别多,特别是对于孩子长个的情况,我们要重视,在孩子成长过程当中,不但要营养跟得上,而且也要注意孩子……详细>>

孩子长个的饮食误区 很多家长都在犯!

众所周知,一个人的身材高矮,与种族、遗传、环境、年龄、健康及饮食等因素关系密切。有不少家长希望通过饮食调理,帮助孩子长高个子,其实,在这……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