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这些食物不宜加到宝宝辅食中 添加辅食注意事项

2017-11-15 09:12:52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处于生长发育的旺盛期,各项身体机能的发育都需要多种营养素的协同作用,缺一不可。营养均衡是宝宝健康成长的前提条件,每种食物所含有的主要营养素有所差别,所以宝宝饮食多样化是被提倡的。但是有些食物是不宜添加到辅食里面的。那么哪些食物是不宜添加到辅食里的?添加辅食有哪些注意事项?

不宜给宝宝添加的辅食

1、不宜添加辅食之蜂蜜

蜂蜜中所含有的肉毒杆菌芽孢非常高,而小宝宝的肝脏功能还未完善,所以就容易引起食物中毒,所以一岁以内的宝宝最好不要给它吃蜂蜜。

2、不宜添加辅食之果汁饮料

不少的家长都认为果汁很好,实际上果汁也是不太好的辅食,这是因为水果在变成果汁的过程中,会损失掉许多的纤维素。

另外,果汁的味道都是比较好的,如果过早就给宝宝添加果汁的话,那么宝宝就会对白开水不感兴趣。果汁中所含的糖分也是非常高的,长此以往下去就容易导致宝宝出现蛀牙以及肥胖的情况。

3、不宜添加辅食之清稀饭汤水

虽然宝宝添加的辅食一定要尽量的清淡,但是不能太过于清淡,比如清稀饭,菜水,米汤之类的也是不适合宝宝的,因为这些食物的营养密度,是在太低了,可能占了宝宝的胃,然而营养却不足,所以这个小编也是不建议的。

4、不宜添加辅食之含盐食物

宝宝还小,肾脏功能还没有发育完全,所以最好不要给宝宝添加含有盐的食物,毕竟天然食物中都是含有钠的,像母乳,牛奶,配方奶,包括我们吃的蔬菜,肉类等等都是含有钠的,完全能够满足小宝宝的需求,所以没有必要额外的在去添加。因为如果添加过多的盐的话,那么就会加重宝宝肾脏的负担,这样就不好了。

添加辅食的注意事项

1、辅食要一种一种的添加。添加某种辅食,如宝宝表现出不适,如呕吐腹胀腹泻、消化不良,不爱吃等,就要暂时停止添加,也不要添加另一种新的辅食,但可继续添加已经适应的辅食。1周后,再重新添加那种辅食,但量要减少。

2、即使宝宝特别爱吃辅食,也不能断奶,4-6个月的宝宝仍应以奶类为主要食物。

3、如果宝宝总是把喂进去的辅食吐出来,或用舌尖把辅食顶出来,就暂时停止这种辅食的添加,改喂其他种类,或等1周后重新添加。

4、不要因为宝宝不爱吃辅食就不给奶吃,惩罚宝宝。

5、不要因为宝宝不爱辅食就认为宝宝厌食,给宝宝吃药。

6、不要因为给宝宝做辅食,就减少和宝宝玩、带宝宝去户外活动的时间。

7、上班的妈妈,不要因为要工作而断母乳。

8、不要只给宝宝吃商店出售的代乳食品和辅食。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给宝宝添加辅食小心3大误区 添加辅食注意事项

当开始给宝宝添加辅食时,似乎很多妈咪们都有自己的说法,“辅食要从蛋黄开始”、“断奶后才添加辅食”等等,虽然说,给宝宝添加辅食不能随便添加……详细>>

宝宝辅食添加不宜过晚 宝宝何时添加辅食最佳?

宝宝如何添加辅食呢?小编要提醒新手妈妈们,婴儿辅食添加的时间不宜过晚,这样会影响到孩子的正常发育,甚至会影响到身体健康哦。那么,宝宝辅食……详细>>

母乳宝宝辅食怎么添加

母乳宝宝辅食怎么添加呢?婴儿辅食添加不宜过早,过早添加辅食并不会帮助到孩子的成长发育,可能还会有反效果。下面小编就来告诉你纯母乳添加辅食……详细>>

宝宝添加辅食5阶段介绍 米粉是宝宝添加辅食的首选

新手妈妈在面对宝宝断奶时期,都开始注意起辅食的添加了。宝宝辅食的添加有它的阶段步骤,以及添加禁忌。今天就来告诉新手妈妈,什么阶段给宝宝什……详细>>

宝宝添加辅食的原则和注意事项

为宝宝添加辅食不能太过随意,因为宝宝的年龄小,消化系统不够完善。如果辅食添加不得当就会影响到宝宝的健康。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