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宝宝咳嗽太久会是肺炎吗?宝宝这样咳嗽要赶紧去医院

2017-11-13 13:30:01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正值秋冬换季,很多宝宝都出现了咳嗽的情况,甚至不少宝宝有咳嗽一个月还没有痊愈的情况。妈妈可能会有疑问了,宝宝咳嗽太久了会不会不好,可能转成肺炎吗?

宝宝哪种咳嗽最好去看医生

如果宝宝咳嗽发烧,但是精神没问题,或者只是咳嗽痰多没有发烧的情况下,父母可以自行处理,不需要急着看医生。另外还有宝宝只会在早上起来或者晚上咳嗽,紧张时和运动后的咳嗽也都属于自行处理的范畴。

但是如果宝宝突然剧烈的咳嗽,就要当心是不是气管被堵塞住了,特别是还伴随发高烧、呼吸困难等情况,就要尽快就医。还有些年龄比较小的孩子,呼吸的时候很费力,呼吸很快,脸色不太好,精神不佳,也要尽快就医。

孩子肺炎和感冒有什么区别?

1、精神不同:宝宝如果是感冒,一般精神会比较好,虽然咳嗽流鼻涕,但一样不耽误玩耍;但肺炎的孩子可能会烦躁哭闹,整天精神都萎靡不振。

2、咳嗽情况:宝宝感冒也会咳嗽,但一般程度比较轻,而小儿肺炎可能会发生程度较重的咳嗽,还容易憋气或者呼吸困难。

3、睡眠情况:感冒的宝宝一般睡眠比较正常,但患上肺炎以后就会在睡眠时呼吸苦难,容易醒,睡醒还特别容易哭闹。

4、体温情况:一般感冒的宝宝一般不会发烧超过38度,而且吃了退烧药很快就能降下来;但发生肺炎以后,宝宝可能2-3天之内都有高烧的情况,退烧药的效果也不太理想。

5、饮食情况:感冒的宝宝不会在饮食方面有太大变化,但如果伴随发烧可能会稍有食欲减退;患上肺炎的宝宝食欲会有明显下降,甚至会完全不吃东西,一吃东西就开始烦躁和哭闹。

宝宝咳嗽的时候要注意饮食

少吃辛辣甘甜食品:辛辣甘甜食品会加重宝宝的咳嗽症状。妈妈常常喜欢给咳嗽的宝宝煮冰糖梨水,如果冰糖放得过多,不但不能起到止咳作用,反而会因过甜使咳嗽加重。

饮食要清淡:宝宝咳嗽需要注意饮食,饮食要以清淡为主,多吃新鲜蔬果,过于油腻的食物会增加痰液,令宝宝咽喉更不适,会加重咳嗽。

让宝宝多喝水:宝宝咳嗽很多情况下说明嗓子干痒,所以要让宝宝多喝水,喝足够的水可以让宝宝的咽喉更滋润,减少咳嗽,同时,喝水还可帮助排除宝宝体内的毒素,对减轻咳嗽有很大的帮助。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炎 小儿咳嗽 宝宝咳嗽

宝宝咳嗽了! 这些情况需要赶紧送医

咳嗽是人类一种正常的胜利防御反射,如果父母一见宝宝咳嗽,就盲目止咳其实是会影响宝宝反射的形成。所以,父母必须仔细观察,聆听宝宝的咳嗽,以……详细>>

宝宝咳嗽怎么办?儿童5种咳嗽应及时去医院

宝宝咳嗽怎么办?婴幼儿咳嗽的原因是有很多的,有些咳嗽症状,家长是可以自行缓解的,不过,有些咳嗽症状就需要及时到医院治疗哦。详细>>

宝宝咳嗽别滥用止咳糖浆 久咳不愈应警惕肺炎

宝宝呼吸道感染时,最常见的症状是咳嗽。当宝宝咳嗽时,家长往往给宝宝服用止咳糖浆。真的这样是对的吗?详细>>

宝宝咳嗽应该怎么办? 要怎样预防宝宝咳嗽?

小孩子抵抗力差,容易生病,对于不会说话的宝宝而言,表达身体不舒服的一种方式就是咳嗽,宝宝咳嗽就代表身体得了某种疾病。有可能是宝宝感觉引起……详细>>

宝宝咳嗽怎么办 春季护理宝宝咳嗽的妙方

春天是一个万物复苏的季节,也是流感高发的季节。宝宝的抵抗力不如成人,很容易导致宝宝感冒咳嗽。那么宝宝咳嗽怎么办呢?如何能调理宝宝咳嗽呢?……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