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宝宝这四个部位最怕冷 秋季如何给宝宝保暖

2017-11-13 09:23:23      家庭医生在线

最近,全国各地气温都降了不少,妈妈们又该操心宝宝保暖的的事情了。接下来一起来了解下宝宝哪些部位怕冷与秋季如何给宝宝保暖吧!

宝宝怕冷的部位

1、腹部

在中医里,肚子是脾胃之所,保持肚暖就相当于保护孩子的脾胃。一两岁的孩子多肚腩大大,裤子容易往下滑;而在爬行,父母抱,做游戏等过程中,孩子的上衣可能被撩上至胸腹部。小肚子受凉易损伤宝宝脾胃功能,发生腹痛、腹泻、消化不良等疾病,所以妈妈们要做好宝宝的肚子的保暖工作。

2、头颈部

头部的保暖常常被忽视,需要引起重视。中医认为头部是手足三阳经汇聚的地方,尤其要保护好。秋冬季在室外,温度低,风大,最直接吹的就是头部,头部一凉就容易生病。

3、背部

保持背部的“适当温暖”,可以预防疾病、减少感冒。“适当温暖”就是不可过暖,否则背部出汗多,汗水变凉后容易因背部湿凉而患病。不过,背部保暖也不要过度,如果因为穿得太多而使背部出汗,反而容易受风,引起感冒。所以,根据宝宝背部冷热决定穿衣是妈妈们需学会的穿衣法则。

4、足部

脚部是阴阳经络交会之处,皮肤神经末梢丰富,是对外界最为敏感的地方。宝宝脚的表面脂肪很少,保温能力很差,做好宝宝双脚的保暖工作,才能更好地保证身体适应外界气候的变化。

秋季如何给宝宝保暖

1、环境温度

在秋天,新生儿的居室温度一般应维持在20—24℃。秋冬季较为干燥,还应注意室内的湿度,一般应保持在50%左右。可以利用加湿器来增加室内湿度。

2、宝宝的衣被

宝宝的衣服、被子最好选用新棉花和柔软舒适的棉布制作,以保证良好的保暖性。在穿着及包裹前要事先在暖气或炉火上预暖。包裹时不要太紧,以免影响新生儿的四肢活动,如果保暖不够,可增加盖被或用热水袋保暖。但应特别注意水袋内水温应为40—60℃左右,热水袋口盖一定要拧紧。将热水袋放置在包被之外,不能直接贴于皮肤,以防止烫伤宝宝。

3、宝宝换尿布

新生儿排尿很勤,更换尿布次数较多。由于尿布的温度低于宝宝的腹部温度,应注意不要把尿布放在宝宝腹部,以免腹部受凉。有条件的话可以事先在暖气上把尿布预暖再行更换。

4、外出时保暖

天气不是特别冷的时候,可以多带宝宝外出接触新鲜空气。外出时需加穿厚衣物,必要时使用毯子包裹好宝宝,同时注意宝宝的头、耳朵和小手都应被包裹住,以免被风吹导致皮肤开裂。在户外,如果要把宝宝从车里抱出来,要注意用衣物或薄毯护住宝宝的嘴鼻,因为宝宝的鼻黏膜血管丰富,鼻腔较为狭窄,遇冷风容易鼻黏膜充血,出现鼻塞。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如何保暖 宝宝怕冷部位

宝宝三个部位最怕冷 冬天如何给宝宝穿衣保暖

在冬天,给宝宝怎么穿才能帮助他抵御“寒魔怪”的骚扰呢,成了许多妈妈的小烦恼。很多妈妈觉得宝宝抵抗能力弱,所以经常把宝宝包裹得密不透风,即……详细>>

在冬季宝宝这4个部位最怕冷 妈妈应帮宝宝做好保暖措施!

在冬季里宝宝最怕冷,妈妈应该注意给宝宝做好温暖的工作。冬天气温低时,对于抵抗力较弱的宝宝来说,这种天气最容易受冻,从而导致一些疾病的发生……详细>>

宝宝五大部位最怕冷 “防冻全攻略”让宝宝不再受寒

宝宝怕冷的部位有很多,要怎么有针对性的给宝宝这些最怕冷的部位保暖呢?平时衣食住行又要怎样做保暖工作呢?详细>>

天冷了,孩子这5个部位最怕冷 家长要注意做好保暖措施

步入到寒冷的冬季,气温一天比一天低,对于孩子而言,寒冬的季节稍不注意,就很容易生病感冒。于是很多家长在孩子的穿衣上面特别注重,但是给孩子……详细>>

冬季宝宝护理应注意四要点 宝宝这三个部位最需保暖

冬天气温低,天气干燥。宝宝适应能力差,皮肤稚嫩,与成人相比需要更多的水分,容易出现口干舌燥、便秘等一系列“阴虚内热”的征象。做好各项保健……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