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便秘可使用开塞露吗?便秘千万别吃这种食物

2017-11-03 14:09:37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便秘是孩子身上常见的一种疾病,经常可以看见宝妈们愁眉不展地在说,家里的孩子两天或者更多天没大便过了。那么,如果孩子便秘了应该怎么办呢?孩子便秘,有些心急的家长总是很着急就用上了开塞露,这种方式可不可取呢?

通常宝宝3天以上不排便时称之为便秘。对于孩子来说,排便的频率或硬度每个人都有很大的差异,因此,如果3天或4天不排便,只要精神好,食欲正常,宝妈就不用太过于担心。

宝宝便秘了家长怎么办?

1、4个月以上的婴儿,可喝些果汁或菜汁。如萝卜、胡萝卜、芹菜等煮水喝,橙子、苹果、西瓜榨汁喝。宝宝太小,应先喝1-2勺,如没有异常,再逐渐加量。

2、宝宝满5个月,就应增加辅食,最好将菠菜、卷心菜、青菜、荠菜等切碎,放入米粥或麦片内同煮,做成各种美味的菜粥给宝宝吃。蔬菜中所含的大量纤维素,可以促进肠蠕动,达到通便的目的。还可喂点香蕉、苹果等水果泥,有利于促进肠蠕动。

3、养成定时排便好习惯。一般来说,宝宝3个月左右,父母就可以帮助他逐渐形成定时排便的习惯。每天早晨喂奶后,父母就可以帮助宝宝定时坐盆,并发出嗯嗯声,让宝宝形成条件反射。

4、做做婴儿操。运动量不够也会造成肠蠕动减慢,导致排便不畅。妈妈可以常帮宝宝做做婴儿体操;对于大些的宝宝,可鼓励其自己练习翻身、爬行,或给宝宝一个球,和他一起玩。

孩子便秘不能吃什么

1、糖:糖能减弱胃肠道的蠕动,使病情加重,所以少吃为宜。

2、柿子:柿子食用后可以减少肠液分泌而发生便秘、习惯性便秘患者不宜食用。

3、高梁、莲子:高梁及莲子收涩固肠作用较强,食用后易使病情加重。

4、糯米:食用糯米不易消化,而且易使人生热,导致大便干燥、坚硬。

5、蛋白质或钙质过多的食物:此类食物若摄入过多,则易使大便成碱性,干燥而量少,难以排出,所以应减少食用。

孩子便秘不可滥用开塞露

孩子便秘的时候,宝妈千万不要随便就使用开塞露。小儿便秘除了疾病以外,还要从饮食上、从日常生活中找原因,不要随便用药,不到万不得已的时候,医生都不建议擅自使用开塞露。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怎么办 开塞露 小儿便秘

孩子摔到后脑勺了要去看医生吗? 快来看看专家怎么说

孩子摔到后脑勺后如果出现异常表现,最好到医院接受检查,摔到后脑勺后有可能会出现脑震荡等多种问题,会造成健康隐患,最好到医院做详细检查,孩……详细>>

宝宝爱眨眼睛有可能是过敏 爱眨眼睛怎么办才好

我们每个人都会眨眼睛,但是如果频繁的眨眼睛那么就不正常了。宝宝经常眨眼睛是怎么回事呢?是哪些原因导致的呢?专家介绍宝宝经常眨眼睛,很可能……详细>>

孩子长不高看看甲状腺有没问题 适当做运动可以促进长高

孩子长不高可能是甲状腺病变,甲状腺病变会影响甲状腺素的分泌,从而会影响到孩子的生长发育,孩子长不高也可能是缺乏营养引起的,孩子在长身高期……详细>>

三种原因可能会引发语言发育迟缓,语言发育迟缓怎么办?

世界上不会有两片完全一样的叶子。每个小孩都是独一无二的,大部分小孩生长发育都有一个相似的过程,但也有些许差异。哪个月份的小孩应该学会哪……详细>>

孩子经常流鼻血可能是这3个原因 预防措施家长要做好

孩子流鼻血可能是身体缺水引起的,也可能是缺乏某些微量元素造成的,天气干燥时父母要多让孩子喝些白开水,及时补充身体需要的水分,当孩子感冒发……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陈科全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