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孩子咳嗽吃什么食物好 孩子咳嗽饮食禁忌要避免

2017-10-31 10:03:39      家庭医生在线

秋季天气干燥,孩子很容易咳嗽不止。当孩子咳嗽的时候让孩子吃些什么食物好?有哪些饮食禁忌?

孩子咳嗽吃什么食物好

1、大蒜

从中医上讲,大蒜性能味辛、甘,性温。能温中健胃,消食理气,解毒杀虫。同时具有保护心血管,保护肝功能,预防感冒,强力杀菌的作用。所以,如果适量的饮用一些大蒜水,对于小孩咳嗽的痊愈,有很好的作用。

2、梨

小时候,感冒咳嗽,家人都会煮一个梨,然后放上白糖。实际上,梨,确实具有治疗咳嗽的疗效。因为梨本身,含有大量蛋白质、脂肪、钙、磷、铁和葡萄糖、果糖、苹果酸、胡萝卜素及多种维生素。此外,梨皮和梨花、叶、根也都可以入药,具有很好的清热、消痰、润肺、解毒等功效。对于燥热咳嗽、感冒咳嗽、麻疹咳嗽、气管炎咳嗽都有不错的效果。

3、枇杷

在本草纲目中,对于枇杷有这样的描述“止渴下气,利肺气,止吐逆并渴痰。”可见枇杷对于小孩咳嗽,有非常好的缓解治疗效果。当然,枇杷最常见的吃法,就是去掉外面的皮,直接吃。但一定要把皮处理干净,因为上面非常脏。

4、萝卜

萝卜具有清热生津,凉血止血,化痰止咳,利小便,解毒等作用。最简单的办法,可以给小孩煮一碗萝卜水,对于咳嗽有不错的效果。当然,也可以通过制作萝卜生姜汁、萝卜菜汤、糖渍萝卜、萝卜清酒煎等,来作为药膳,更好的治疗小孩咳嗽。

孩子咳嗽期间的饮食禁忌

1、食用补品

不少家长会给体质虚弱的孩子服用补品,但孩子咳嗽未愈时应停服补品,以免使咳嗽难愈。

2、肥甘厚味

中医认为咳嗽多为肺热引起,儿童尤其如此。日常饮食中多吃肥甘厚味的食物会产生内热,加重咳嗽。此外,油炸食物也不宜多吃。因为油炸食品会加重胃肠负担,产生痰液,使咳嗽难以痊愈。

3、寒凉食物

咳嗽时不宜吃冷饮或冷冻饮料。中医认为身体一旦受了寒,就会伤及人体的肺脏,而咳嗽大多是因肺部疾患引起的。此时如果再吃冷饮,就容易造成肺气闭塞,症状加重,日久不愈。同时,痰的多少还跟脾有关。过多进食寒凉食物,还会伤及脾胃,造成脾的功能下降。

4、鱼腥虾蟹

咳嗽患儿在进食鱼腥类食品后咳嗽会加重,这与腥味刺激呼吸道和对鱼虾食品的蛋白过敏有关。尤其是对某些鱼、蛋过敏的孩子更应注意避免这类食物。

5、饮食过咸

宝宝咳嗽时吃得太咸易使咳嗽加重。因为高盐饮食可使口腔唾液分泌减少,给各种细菌、病毒的入侵提供了可乘之机。还会加重肾的负担,造成咳嗽过久,成为虚劳咳嗽。

6、巧克力

含的油脂较多又过甜,而且非常有饱腹感,孩子咳嗽本来就食欲不振,再一吃巧克力,会不思饮食,而且食用后易滋生痰液,使咳嗽加重。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咳嗽饮食禁忌 咳嗽吃什么 咳嗽

孩子咳嗽期间 禁忌吃这4种食物

孩子咳嗽,相信很多的家长都知道,很多的时候孩子一旦咳嗽起来是没完没了,特别是到了晚上,更是厉害,所以家长在孩子咳嗽期间,需要注意很多的事……详细>>

孩子咳嗽吃什么好?

儿科门诊中常常有家长问,为什么总是觉得小宝宝喉咙有痰声,却又没咳嗽或咳不出来?吃了一堆药还是没改善;言谈中显得非常担忧,却又不知如何是好……详细>>

如何避免孩子咳嗽?

清楚孩子咳嗽有痰的解决方法,并且积极地进行预防。那么,如何避免孩子咳嗽?1、注意调养脾胃。中医认为,儿童脾胃稚嫩,一般都会因为夏天的暑湿……详细>>

孩子咳嗽老不好怎么回事 治咳嗽避免四误区

小儿咳嗽是一种常见的情况,在出现了后,我们一定要重视,特别是在进行积极治疗的同时,也要注意合理的护理,不要进入咳嗽的误区。详细>>

注意:孩子咳嗽时饮食八禁忌

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