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必知宝宝补碘的必要性 宝宝什么情况下要补碘

2017-11-07 09:49:52      家庭医生在线

碘是人体不可缺的微量元素,那么对宝宝而言,补碘对宝宝有多重要?在什么情况下需要给宝宝补碘?

宝宝补碘的必要性

碘能够促进生长发育,维护中枢神经系统的正常结构。宝宝在肚中六个月到出生后2岁的阶段,是宝宝脑部发育的关键时期。如果此时缺碘的话会导致宝宝患上克汀病,智力低下,轻度的患儿能自理,但是不能做复杂的劳动,也不能适应社会生活,听力、语言和运动都有障碍,严重的连大小便也不能自理,聋哑发生率也高,甚至出现发育畸形。

宝宝该如何补碘

1、通过了解碘的危害性我们了解到碘对宝宝的重要性,要防止宝宝患病就要及早的做好预防,海带、紫菜等食物都是富含碘元素的,所以可以多给宝宝食用用海带或紫菜熬成的汤水。在婴幼儿配方食品的选购上除了要比较蛋白质、脂肪和替他微量元素外,还有注意有没有含碘。

2、食用母乳的婴儿尿液中碘的含量比用其他食物喂养的婴儿的碘含量要高出很多。婴儿年龄小,也没有咀嚼能力,所以供选择的补碘的方法也受到限制,所以妈妈在哺乳期时也要补充足够自己和孩子所需的碘,满足宝宝对碘的摄取,也可以有效的预防缺碘对母婴造成的危害。

宝宝什么情况下要补碘

1、一般如果宝宝有缺碘的症状就要给宝宝补碘了,缺碘对宝宝的危害很大,所以作为孩子的母亲,要格外注意宝宝的身体、起居和动作等方面有无异常。特别是在地方性甲状腺肿病的重病区,对新生儿更应特别注意。一旦发现宝宝有缺碘的症状就要尽早到医院做检查,及时的帮助宝宝补充碘。

2、宝宝一般缺碘后哭声会很无力,声音也会嘶哑,肚子胀也不愿意吃奶或是吃奶时吮吸没劲,经常会有便秘的现象,脑门也比一般的宝宝要大等情况。这时要注意宝宝是否有甲状腺低下的可能,及早到医院检查诊断。

3、宝宝缺碘后还有一个明显的表现,宝宝从出生后就表现得很安静,手脚很少有动作或动作甚为缓慢,常常是大人把他放到哪里,他便老老实实地原地不动,甚至几个小时也不挪动一下地方。有时大人没有及时给他喂奶、吃饭,他也不会因饥饿而吵闹不休。有些家长会以为是宝宝很让人省心,不淘气,所以也没有去重视。因此,在今后若是宝宝有出现以上症状是千万别再大意了,要赶紧带宝宝去做个详细的检查,确认宝宝是否缺碘,以免延误病情,影响宝宝的一生。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补碘 补碘必要性 补碘

婴儿什么情况下要补碘 推荐宝宝补碘食谱

我国缺碘人数占全球缺碘总人数的40%,所以消除缺碘症状是我国一项重点显目。而碘的功效不仅在于预防地方性甲状腺肿大,同样也是宝宝在生长中必……详细>>

宝宝缺碘有哪些症状 如何给宝宝补碘

碘是人体必需的重要微量元素,有足够的碘元素在体内人体才能保持健康。如果人体内缺少碘元素,就会出现各种各样的疾病状况。像是平时宝宝醒来时,……详细>>

有这些表现说明宝宝缺碘了 如何给宝宝补碘

碘缺乏可影响宝宝的脑发育,造成智力残疾和体格发育不良。碘元素对人脑的发育起重要作用,碘元素是宝宝成长必不可少的微量元素。那么如何看出宝宝……详细>>

推荐:适合宝宝补碘的营养食谱

海带和紫菜一定是为宝宝补碘的最佳食材,妈妈快来学习如何制作补碘食谱吧。详细>>

宝宝缺碘发育迟钝 吃什么才能补碘呢

缺碘对孩子来说危害非常大,不仅是营养不良的问题,严重的是对智力的损害。因此,为了让你的宝宝能够和其他宝宝一样聪明,千万不要忘记给宝宝科学……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