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盘点宝宝秋季鼻塞的原因 宝宝秋季鼻塞怎么办

2017-10-25 09:57:58      家庭医生在线

秋季,昼夜气温差距较大,宝宝容易出现鼻塞、流鼻涕或感冒等症状,小宝宝鼻塞,严重时甚至影响宝宝吃奶,原因主要是因为小宝宝的鼻黏膜对冷空气和外界的过敏物质比较敏感,再加上2个月以下的宝宝单纯用嘴呼吸还不是很协调,鼻塞起来就更严重些。长期鼻塞造成睡眠时打鼾,会影响宝宝的正常发育。那么哪些原因会导致宝宝秋季鼻塞?面对宝宝鼻塞要怎样解决呢?

宝宝秋季鼻塞的原因

1、过敏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分季节性和常年性两种。常年性过敏性鼻炎,一年到头都可发病,多由真菌、尘螨、昆虫的分泌物、动物皮毛等引起。

2、异物堵塞

孩子好奇心强,有时玩一些小石头、小积木块、小哨子、扣子、小橡皮头、瓶盖、纸团,爱把这些小东西往鼻子里边塞,自己无法取出,异物便留在鼻腔内。

3、急性鼻窦炎

孩子反复上感可累及鼻窦黏膜,使其充血肿胀,分泌物增多,阻塞窦口引起急性鼻窦炎。 

4、感冒鼻塞

由于孩子的体温调节中枢不十分完善,鼻黏膜嫩弱,呼吸道抵御能力差,容易感冒。随后鼻黏膜发生急性水肿,引起鼻塞。

宝宝秋季鼻塞怎么办

1、异物导致的鼻塞需清理鼻腔

当宝宝鼻腔内有较多分泌物或其他异物时,即会出现鼻塞现象。妈妈只要用小棉签进行清理就可以了。要准备婴儿专用棉签,然后在宝宝鼻腔内滴入点清水,用棉签轻轻旋转清理,等鼻涕粘在棉签上时再拔出棉签,注意不能把棉签直接伸进宝宝鼻腔里面。

2、睡觉时稍稍抬高头部可缓解鼻塞

当宝宝因感冒而导致鼻塞严重时,妈妈可以在宝宝睡觉的小床褥子底下垫上一、两条毛巾,睡觉时将头部稍稍抬高就能缓解鼻塞。千万不要让两岁以下的宝宝直接睡在枕头上或将枕头垫在床垫下,这样很容易引起窒息或损伤颈椎。

3、解表通窍

将母乳约50—100毫升挤在小碗中,取葱白(连根)1—2根,洗净后放入奶中,隔水蒸5—10分钟(可闻到葱香味),取出待凉后用小勺喂给婴儿,有解表通窍治疗感冒鼻塞的作用。或按压鼻翼两例鼻唇沟中的迎香穴,—日数次,每次10下,能使阻塞的鼻腔通畅,这样孩子吃奶时不易发生呼吸困难。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鼻塞怎么办 秋季鼻塞原因 秋季鼻塞

宝宝鼻塞不一定是感冒 宝宝秋季鼻塞可以这样做

鼻子是小宝宝呼吸新鲜空气的主要通道,一旦发生堵塞,就会让宝宝呼吸困难,所以要多多关注宝宝的鼻子,不要让他的呼吸通道发生堵塞,所以才需要得……详细>>

盘点宝宝鼻塞的常见原因 宝宝鼻塞怎么办

宝宝出现鼻塞症状,呼吸不顺畅,只能张着小嘴来喘气,爸爸妈妈看着十分难受。为了尽快解决这一问题,爸爸妈妈首先要区分原因,揪出导致宝宝鼻塞的……详细>>

哪些原因会导致宝宝鼻塞 宝宝鼻塞怎么办

每个宝宝都是父母的小宝贝,宝宝的一点风吹草动都会引起父母的注意,尤其是她的小鼻子是呼吸的主要通道,如果发生了堵塞就会让宝宝呼吸困难。那么……详细>>

宝宝鼻塞怎么办 用这方法缓解宝宝鼻塞

天气反复无常,宝宝变得更容易感冒,而这其中最难受的症状之一就是鼻塞,由于大多数4岁以下的宝宝还不会擤鼻子,因此,弄清楚宝宝鼻塞的原因,然……详细>>

疾病因素引发宝宝鼻塞 宝宝鼻塞怎么办

宝宝因为身体的各个方面发育的都不完全,而且也没有完全的掌握呼吸的技巧以及能力,更没有能与家长沟通的语言能力,所以宝宝鼻塞时需要家长去判断……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