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孩子自己编故事好处多 家长可以这样教孩子编故事

2017-10-28 03:54:13      家庭医生在线

不要以为3岁前的宝宝说话还不利索,让他编故事是天方夜谈。其实不然,宝宝编故事的内容可长可短,方式多种多样,而且编故事对孩子是有很多好处的。那么如何教孩子编故事?让孩子爱上编故事有哪些好处?

孩子编故事的好处

1、激发早期阅读的兴趣

由于是自己创编故事情节,宝宝能很自信地和你分享故事内容,表达对故事的理解,这将进一步激发他的阅读兴趣。

2、培养语言表达能力

编故事,宝宝需要根据内容使用恰当的语气、句式来叙述。也许他说得并不规范,也许也不合逻辑,正因为敢大胆表达,宝宝的语言能力会有极大的提升。

3、锻炼逻辑思维能力

一个比较完整的故事往往需要开头、中间、结尾等基本情节,以及故事前后相关联,宝宝在编的过程中,逻辑思维能力得到了锻炼。

4、激发无限的想象力

故事的演进是对思维和想象的大考验,需要充分发挥想象力。在编故事的过程中,不要给宝宝设置太多的限制,允许并鼓励他打破成人固有的思维框架,你会发现宝宝惊人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5、促进亲子间的感情

在一起编故事的过程中,亲子互动积极,配合协调,如一问一答、故事接龙等,这不仅是你们的智慧结晶,还流淌着交融的亲情。

怎么教孩子编故事

1、帮助幼儿理解故事作品的构成要素

要让幼儿创编故事,首要条件是让幼儿了解一个完整的故事的构成要素,即故事的四要素:时间、地点、人物、情节。如果幼儿不能明确这一点,他们便无从着手创编故事。而幼儿对故事构成要素的理解来源与他们平常所听所讲、所阅读的童话和故事。有目的地选择一些适合幼儿实际水平的故事作品讲给幼儿听,选择一些趣味性强的、故事线索清晰的图书引导幼儿阅读,并与幼儿一起分析故事发生的时间、地点,故事中有谁,主要讲了一件什么事情结果怎样。幼儿正是在对那些故事中的人物、情节、主题和语言的日积月累的感受认识中,增长起他们对故事构成要素的理解和把握能力。

2、教宝宝编故事的简单技能

如何编故事的开始?可以教孩子用“有一天,假日的早晨,我有……”等类似语言开始。如何编故事的情节?要引导孩子先在脑中对该情节有粗略的轮廓,然后用语言把该情节前后发生的顺序逐句描述;可用“先……再……接着……最后……”等语言连接整个故事情节。如何编故事的结尾,也可用提问法结尾等。可以将故事发展的结果作为结尾,也可用提问法结尾等。这样,有利于孩子围绕中心“瞎编”故事

3、丰富幼儿的知识与经验。

幼儿创编故事的知识经验准备,来源途径之一是日常生活经验积累。正是如此,在平时我善于鼓励幼儿多观察周围的事物,了解一些初浅自然科学现象,人与自然的关系,动植物与自然的关系。另外,引导幼儿从大量的童话、故事或其他体材的文学作品中,获得各种信息。幼儿通过这些直接经验和间接经验的积累,为幼儿创编故事提供了内容上的准备。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编故事方法 编故事好处 编故事

为什么孩子喜欢听故事 怎么编出孩子想听的故事

每个孩子都希望听妈妈爸爸讲故事,你还在一味的读各类故事书么?为什么不即兴创作故事给孩子听呢?会增加孩子对你的崇拜哦!孩子们会很骄傲的说:……详细>>

四种方法让宝宝爱上编故事

不要以为3岁前的宝宝说话还不利索,让他编故事是天方夜谈。其实不然,宝宝编故事的内容可长可短,方式多种多样。详细>>

和宝宝一起编故事,提高宝宝想象力

父母常常义不容辞承担着家庭故事播讲员的角色,宝宝自然是不折不扣的小听众。其实,这并不是铁打的规则,也许,你的宝宝,也可以为你讲述一个精彩……详细>>

给宝宝讲睡前故事好处多 父母如何讲好睡前故事

都说带孩子是个累人的活,还真是一点儿没错。从早上起床就开始围着孩子团团转,不是做营养餐就是要陪着孩子玩各种游戏,还得应付他们的十万个为什……详细>>

给宝宝讲睡前故事好处多 如何讲好睡前故事

睡前故事是指宝宝在两岁至六岁之间,进入梦乡前听的故事。一般以童话题材为主,内容轻松、情节丰富,可以帮助宝宝很快进入睡眠。给宝宝说故事有什……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