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手足口病 > 正文

孩子一年会得两次手足口病吗 三个传播途径是重点

2017-10-23 10:01:25      家庭医生在线

手足口病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它也是一种会传播的传染病之一,得病群体主要是儿童,我们要重视,特别是要注意对这种疾病的合理预防。

孩子一年会得两次手足口病吗

由于引起手足口病的病毒有20多种,他们之间是没有互相交叉免疫的,就是说刚得过一次手足口病又可能感染另一种病毒再次染病,徐翼说他曾接诊过一个孩子两个多月内就得了两次手足口病。另外即使是同一型的病毒在人体内产生的免疫力也不持久,更不会终生免疫。宝宝重复感染的可能性是很大的。

手足口病发病原因

引起手足口病的病原体主要为小RNA病毒科、肠道病毒属的柯萨奇病毒A组的2、4、5、7、9、10、16型等,B组的1、2、3、4、5型等;肠道病毒71型;埃可病毒等。其中以肠道病毒71型和柯萨奇病毒A16型较为常见。

肠道病毒适合在湿、热的环境下生存与传播,对乙醚、去氯胆酸盐等不敏感,75%酒精和5%来苏亦不能将它灭活,但对紫外线和干燥敏感。各种氧化剂(高锰酸钾、漂白粉等)、甲醛、碘酒都能灭活病毒。病毒在50℃可以被迅速灭活,但1mol浓度二价阳离子环境可以提高病毒对热灭活的抵抗力,病毒在4℃可以存活1年,在-20℃可以长期保存,在外环境中病毒可以长期存活。

手足口病传播途径

1、饮食传播:手足口病的致病原因是肠道内的病毒,所以饮食传播是主要的扩散方式之一。被污染的水、不卫生或变质过期的食物都有可能将细菌不断扩散,引起宝宝感染。

2、飞沫传播:患儿的飞沫中可能带有病毒和咽喉的一些分泌物,几个小宝宝靠在一起说话时,病毒可能在不知不觉间就传播开来了。

3、接触传播:患儿玩过的玩具、用过的餐具、毛巾、被子、内衣等等都有可能沾染上细菌,健康的小宝宝接触到这些东西可能会让细菌有机可乘,还有宝宝过于密集的地方病毒传播得比较快,比如说幼儿园、培训班等等,老师和家长要格外注意。

孩子手足口病预防

1、下班回家后,请先把外出时穿着的服装换下来,放置在儿童不易触碰到的地方;

2、彻底清洗双手,最好同时清洗面部,以免孩子在亲您的脸颊时被感染;

3、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澡、洗发,注意及时修剪指甲,更换个人居家衣物;

4、为孩子准备食物时,请将食物彻底清洗干净,并加热煮熟;

5、尽量不给孩子食用剩饭剩菜,不要将蛋糕、饼干等食品长时间暴露于空气中;

6、勤给孩子清洗双手、修剪指甲、勤换衣物、晾晒被褥;

7、注意保持孩子的玩具清洁;

8、注意纠正孩子吸吮手指、抠鼻孔、咬食玩具等不良小动作;

9、尽量少带孩子到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特别是尽量避免与其他有发热、出疹性疾病的儿童接触,减少被传染的机会。

(责任编辑:黄婉雯 )

手足口病传播吗 谨记三大传播途径

手足口病是一种常常会出现的疾病,它也是一种对患儿有严重影响的疾病之一,在得病后,我们要及时的进行合理的治疗,而且预防也特别关键。详细>>

手足口病传染吗 手足口病的五种传播途径

手足口病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它一般主要是出现在儿童当中,而且也是一种流行疾病,我们要重视对儿童的保护和对手足口疾病的预防,特别是要对其……详细>>

手足口病的传播途径是什么?

手足口病的传播途径是什么?手足口病作为一种传染病,手足口病的传播方式有哪些?手足口病的传染源又是什么这一个一个的疑问肯定令为人父母者焦急……详细>>

宝宝手足口病的症状和传播途径

学龄前儿童是手足口病的高发人群,妈妈要学会辨认手足口病症状,这样就可以及时发现孩子是否患了手足口病,及时进行相应的治疗。同时,想要预防手……详细>>

小儿手足口病如何传染的 常见三个传播途径

手足口病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它也是一种儿童常见疾病,不但对患儿会有严重的影响,同时也是一种会流行的传播性疾病,我们要清楚它的传播方式和……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