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宝宝常挖鼻孔有这两个危害 宝宝爱挖鼻孔怎么办

2017-10-23 10:52:08      家庭医生在线

不知道妈妈们有没有发现,有些宝宝总是喜欢挖鼻孔。不说挖鼻孔的行为难看,挖鼻孔还会导致各种感染呢!家长们一定要警惕宝宝挖鼻孔这个行为习惯。如何纠正宝宝挖鼻孔的坏习惯?

宝宝挖鼻孔的原因

1、精神焦虑

宝宝的许多小动作都是精神焦虑的表现,比如咬指甲、用手指玩绕头发、挖鼻孔,都是焦虑和紧张的表现。家长要给孩子一个宽松的成长环境,不要给孩子过多的批评和压力。不要训斥、反复数落孩子。

2、一些鼻子的疾病

挖鼻子大多还是因为觉得鼻子里有东西(鼻涕、鼻屎或其它异物)和鼻子发痒的关系。如果孩子老是挖鼻子或是有规律地挖鼻子,尤其是伴有鼻涕、鼻屎、鼻痒时,就可能是过敏性鼻炎了。另外,除了鼻炎的问题外,如果孩子经常性挖鼻子,也不排除鼻前庭湿疹的可能。

宝宝挖鼻孔的危害

1、导致鼻毛脱落

我们知道,鼻孔内的鼻毛是呼吸道的第一道屏障,对吸入的空气具有过滤作用。但如果经常用手挖鼻孔,会导致鼻毛脱落,使鼻腔成为微生物侵袭的门户,同时也会引起前鼻腔感染,严重者可造成颅内化脓性感染。所以,一定要告诉孩子,以鼻子为中心的“危险三角区”,平时是不可轻举妄动的。

2、导致萎缩性鼻炎

医学研究发现,不良挖鼻孔习惯往往导致萎缩性鼻炎,这也是孩子易患鼻炎的主要原因。由于鼻粘膜萎缩、分泌物减少,鼻腔的防御能力下降或丧失,导致一系列的呼吸系统疾病,如慢性咽炎、慢性气管炎、鼻窦炎等。

宝宝挖鼻孔怎么办

1、当看到孩子挖鼻子时,不要使用类似“讨厌”或“恶心”这类词语。如果你对他们的行为或肢体活动感到反感,年幼的儿童会倾向认为你在抛弃他们。而且过度反应实际上会导致学走路的孩子或学龄前儿童更频繁挖鼻子,这个年龄的孩子很喜欢激怒家长。爸爸妈妈不妨耐心地和孩子讲道理,告诉他挖鼻孔的坏处。

2、孩子喜欢挖鼻子可能是由于鼻腔内的湿度太低而引起的鼻痒。建议在100毫升温开水中加入2.7克盐兑成淡盐水,用来清洗孩子的鼻腔,有助于促进肿胀的鼻黏膜消肿,并可减少细菌从鼻腔侵入呼吸道的机会,还有助于鼻涕排出,保持鼻腔的通畅与卫生。如果条件允许,还可在孩子的房间里开一台加湿器或喷雾器。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挖鼻孔怎么办 挖鼻孔危害 挖鼻孔

孩子经常挖鼻孔危害大 孩子爱挖鼻孔怎么办

很多小朋友都喜欢用手指挖鼻孔,也许家长觉得没什么关系,可家长们并不知道:小孩子的鼻粘膜很脆弱,常挖鼻孔会导致鼻黏膜萎缩、分泌物减少,鼻腔……详细>>

孩子为什么爱挖鼻孔 孩子爱挖鼻孔怎么办

密切关注周围的孩子,你会发现几乎每个孩子都会有挖鼻孔的行为。毕竟,鼻孔里有什么宝贝,让孩子们总喜欢去挖呢?想不明白?一起来找找原因吧!详细>>

孩子挖鼻孔或是因这些原因 孩子爱挖鼻孔怎么办

仔细留意身边的孩子,会发现,几乎每一个孩子都会有挖鼻孔的行为。究竟鼻孔里有什么宝贝,让孩子们都乐此不疲的去挖呢?想不明白?一起来找找原因……详细>>

宝宝爱挖鼻孔怎么办 正确护理宝宝鼻腔

有的宝宝很喜欢挖鼻孔,爸爸妈妈们看到了,只要宝宝没有受伤,只是说一说就完了,也没有太在意。其实这样是不对的,宝宝爱挖鼻孔对宝宝有很大的伤……详细>>

宝宝爱挖鼻孔或为缓解压力 怎么纠正这一习惯

大多数学龄前儿童都会有挖鼻孔的习惯,然而挖鼻孔除了不卫生外还会有其他不良的影响。因此,作为家长一定要帮宝宝改正这个坏习惯哦。究竟是什么原……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